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海牙47名前南战犯候审 161名被起诉者10人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1:06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荷兰特约记者 金 鳞

  随着米洛舍维奇在3月11日去世,全世界的目光再度聚焦到荷兰海牙,聚焦到设在这里的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以下简称“前南刑庭”)。而在米洛舍维奇生前被关押的监狱中,还关押着很多前南战犯,他们的命运如何呢?

  不少前南高官关在海牙

  审判米洛舍维奇的前南刑庭只是设在海牙的诸多国际法机构之一。许多不了解情况的人以为是国际法院在审判米洛舍维奇,其实并非如此。虽然同在海牙、同属联合国系统,但国际法院是负责解决国家间争端的机构,其涉案主体是国家;而前南刑庭则专门审理1991年以来发生在前南地区的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人员,其涉案主体是个人。这也就是为什么前南刑庭会关押并审判具体的罪犯,而国际法院只向各国出具咨询意见。

  自1993年正式成立以来,前南刑庭共起诉了161名被认为曾在前南地区犯下反人道主义罪行的人。其中目前仍被关押在海牙候审的47人,获假释的24人,在逃6人,已被捕准备押解来海牙的1人,案件移交相关国家审理的4人,已被判刑并正在服刑或已服刑完的43人,案件被撤诉或已死亡的36人。

  在这些曾和米洛舍维奇“共苦”的人当中,不少是当年手握大权的高官。除了一直在逃的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之外,拥有最高官衔的当属前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米卢蒂诺维奇。他曾是米洛舍维奇坚定的政治盟友,在米洛舍维奇担任前南联盟总统期间出任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2002年,米卢蒂诺维奇从总统职位上退下来,失去了豁免权。迫于形势,他只好到前南刑庭自首。或许是由于罪行较轻,再加上事先曾和多方达成协定,不久他就获得了假释。

  与米卢蒂诺维奇相比,其他高官们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中许多人都还被关在海牙的“联合国拘留所”中。这些人中包括前塞尔维亚激进党主席舍舍利、前塞尔维亚国家安全局负责人斯塔尼斯奇、前克罗地亚国防委员会主席拉耶奇、前波黑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德里奇等当年显赫一时的人物。如果被判有罪,法庭将把他们分配到不同国家去服刑。

  漫长庭审让人心力交瘁

  “联合国拘留所”条件比较优越,被关押者在这里可以享受单人牢房,可以看电视、读报纸,还可以到露天活动场上运动,但即便如此,漫长的庭审过程还是让他们心力交瘁。由于涉及案件大多时过境迁、牵连广泛,再加上需要到前南地区寻找大量证人和证据,前南刑庭审理起来往往耗时数年。在这几年中,被告要根据法庭日程经常上庭受审。以米洛舍维奇为例,即使他健康状况不佳,每周也要上庭受审3天。几年下来,对他的审判一共进行了466天,每天长达4小时。

  这种马拉松式的审判,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得了的,尤其是那些上了年纪的人,身体更加吃不消。161名被起诉人员中,已先后有10人因各种原因死亡,有人因健康原因死在海牙,有人尚未来海牙就已故去,还有人因受不了漫长的庭审而选择彻底“逃避”。自前南刑庭成立以来,已有两名被关押在“联合国拘留所”里的犯人自杀,其中包括曾在米洛舍维奇案中作证的巴比奇。

  巴比奇曾在米洛舍维奇支持下出任“塞尔维亚克拉伊纳共和国”总统兼总理。虽多次出庭作证,为前南刑庭立下“汗马功劳”,但他本人仍要面对13年的监禁。不知是难以忍受漫长刑期还是觉得愧对昔日“战友”,今年3月5日他突然在自己的监房自杀。

  小人物活得坚强

  除了“大人物”外,一同关押受审的也有不少中低级军政官员。相对于那些轻生的大人物,小人物们有时显得更加坚强。在目前前南刑庭所有已结案件中,被判刑最重的是一个名叫叶里斯奇的人。当年他只是集中营中的一个小头目,但因曾亲手杀害至少13名穆斯林和克族无辜平民,叶里斯奇最终被判40年徒刑。对现年38岁的他而言,漫长的刑期意味着他可能再没有多少机会同自己的孩子团聚,但他至今仍在

意大利的监狱中“坚强地”服刑。

  老米之死加快庭审进程

  米洛舍维奇的突然死亡给前南刑庭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为防范抗议示威活动,关押米洛舍维奇的“联合国拘留所”门前特意设置了铁栏杆。所幸海牙民众表现得较为冷静,并未出现预期的激烈场面。记者日前前往该拘留所采访时,这些未派上用场的铁栏杆已被撤去。不过前南刑庭面临的舆论压力丝毫没有减轻。对米洛舍维奇的审判历时数年而功亏一篑,这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法庭的效率。对于这个雇员超过1100人、年经费2.7亿多美元的法庭来说,这样的效率确实有些令人难以接受。不过米洛舍维奇死后,原先在他身上花费的大量人力和物力可以转用到其他案件上,这多少会加速法庭的审判进程。当记者15日再次采访法庭时,4起案件的审理正在紧张进行。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