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魔鬼·动机·传统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3:14 新世纪周刊

  -李真

  列维特的天才之处在于,通过对琐碎细小话题的研究,让你逐渐对“传统智慧”产生怀疑的态度

  鬼经济学》对“动机”的研究灵巧而生动:什么是动机,它如何变化,以及怎么影响
人们做出选择。全书行文流畅, 毫无一般经济学著作的晦涩和生硬,看似平淡无奇,其实推翻了很多我们对日常生活的基本假设,诸如人类和社会究竟是怎么 运作的。

  该书由两位作者共同署名。但主创者无疑是“当今美国40岁以下最富盛名的经济学家”史蒂芬·列维特,另一作者 史蒂芬·都伯纳是《纽约时报》和《纽约客》的撰稿人,充当“书记员”的角色。

  书中很多案例让人拍案惊奇。比如,对孩子来说,游泳池更危险,而不是枪支。在美国,每年大约有175个10岁 以下的小孩被枪杀(大概每100万支枪才杀死1个小孩),但每年在游泳池里死于非命的小孩,却高达550人,大概每1 1000户配备游泳池的家庭里(无论自家私有,还是社区公有),就有1个小孩被淹死。

  金钱不像我们通常所想的,对美国选举有那么举足轻重的影响。列维特说,选举获胜的一方,即使砍掉一半预算,支 持率只会下跌1%;而失利的一方,即使把预算加倍,支持率最多也只能上升1%。有钱不一定能买到权力,ThomasG olisano的政治生涯是活生生的例子:为竞选纽约州州长,他一共花掉了9300万美元,但得到的选票从未超过14 %。

  列维特的学术研究取材于日常生活,以经济学的方式探索日常事物背后的秘密。大家都知道,教师为了提高学生成绩 会作弊,跟公司进行会计舞弊一样。只不过,教师舞弊更难发现。他们可以通过故意延长考试时间、考前泄露复习要点,甚至 直接修改学生试卷的答案作弊。列维特设计了一套方程式,通过分析学生的答题情况检查教师是否作弊。他对芝加哥公立学校 的70万份试卷进行了分析,发现每年至少有5%的班级存在明显的作弊行为。学校管理当局以他的研究成果为依据,解雇了 一批有作弊行为的老师。

  作者也在书中展示了他千方百计搜集的各种数据——日本相扑手在比赛中作假的秘密证据、黑社会卧底的日常记录、 堕胎与犯罪率的关系,甚至包括3K党的组织架构、财务报表。美国人对数字有一种天生的嗜好,人会撒谎,数字不会。列维 特也不例外。

  《魔鬼经济学》一书看似没有什么统一的主题,列维特将一堆堆数据随手拈来,一不小心就让你大跌眼睛。但其实他 的研究都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很多话题恐怕是自命权威、正统的经济学家一辈子也不会碰的。列维特的天才之处在于,通过 对琐碎细小话题的研究,让你逐渐对“传统智慧”产生怀疑的态度。很多事情可能不是那么简单,拍拍脑子、举一反三就能搞 定。或许你可以想想“魔鬼”经济学家史蒂芬·列维特怎么教你重视数据、反思直觉的,自己再去找找材料验证一下,然后再 做出结论。

  (史蒂芬·列维特、史蒂芬·都伯纳著,

  广东经济出版社,2006年3月)

  《知识分子与人民币时代》

  反思20世纪,中国知识阶层的生活状况几经曲折,中期逐步贫困化,以至于发生脑体倒挂的怪现象,这已是毋庸置 疑、不可回避的历史真相。那么,以往中国知识阶层贫困化的历程如何?今后又怎样争取合情合理的致富方式?

  (陈明远著,文汇出版社,2006年2月)

  《街头文化:成都公共空间、下层民众与地方政治,1870-1930》

  当历史舞台总是被精英的话语霸权左右之时,本书从社会的最底层、从历史上没有留名的芸芸众生的角度,看人民在 改良、革命以及社会动乱中的遭遇,发出了他们失去了一个旧世界,但并没有得到一个新世界这样的悲叹和沉重的结论。

  (王笛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2月)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