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选专题 > 正文

以大选重塑政坛格局 奥尔默特难脱沙龙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8:32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以色列电视10台在特拉维夫拉宾广场竖起一巨幅漫画,几位主要党派领导人在骑旋转木马。奥尔默特骑着马,右手举着沙龙像,左手举一块画着百分比的牌子,意思是要靠沙龙拉选票。佩雷茨骑着和平鸽,左手持话筒,右手举着一块白牌,意思是他只能靠竞选宣传拉选票。内塔尼亚胡骑着牛,只举着一块白牌,既没有什么可说的,也没有什么可做的。

  3月28日的以色列大选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奥尔默特领导的前进党赢得大选,由此 获得组阁权,代总理有望“转正”。老牌政党工党和利库德集团则是悲喜两重天,前者保住了第二大党的地位,而后者则从政坛高空滑落,甚至难敌那些政坛“黑马”。以色列政坛唯一保持不变的是快速变化的本色。

   奥尔默特难脱沙龙阴影

  以色列媒体在大选前发表分析文章称,此次大选其实是奥尔默特与沙龙的较量。如果前进党获得43个以上议会席位的话,将是奥尔默特的胜利;如果议会席位不足35个,则是奥尔默特的失败。

  正在拉宾广场观看投票进程的戴维对记者说,如果沙龙还是前进党领导人,他相 信前进党会获得50个以上的议会席位。他投了前进党的票,只是表明支持这个党,并不表示拥护奥尔默特。“我相信奥尔默特会沿着沙龙路线走下去。”

  奥尔默特在大选前称,此次大选是对进一步从约旦河西岸地区实施单边撤离计划 的全民公决。他在获知前进党赢定大选的消息后随即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通电话,表示可以就边界问题“立即举行谈判”。

  希伯来大学学生米歇尔说,他对奥尔默特的执政能力表示怀疑。“沙龙把加沙地 带所有8000名犹太人撤回来,干脆利落。奥尔默特独自做出的唯一决定是拆除阿莫纳定居点,区区9栋活动板房,平时没有人居住,结果造成犹太人之间严重冲突。”

  前进党竞选海报上叠印着沙龙和奥尔默特两人头像,沙龙在前,奥尔默特在后。 看来,奥尔默特一时很难摆脱沙龙的阴影。

   利库德集团元气大伤

  利库德集团发言人在散发给记者的通知中称,内塔尼亚胡将在家里看完大选初步结果后赶到竞选总部,时间会很晚。事实上,在选举初步结果公布不久,内塔尼亚胡就在竞选总部露面,承认竞选失败。“选举结果对利库德是个沉重打击。沙龙离开利库德是竞选失败的原因,他造成利库德分裂”。

  在大选前一天,内塔尼亚胡曾光顾耶路撒冷老城内的犹太教圣地哭墙,但是在记 者簇拥下,他无法祈祷,也不能往墙缝里塞纸条,祈求好运。但是内塔尼亚胡坚称,他相信奇迹,不相信民调结果,利库德会在大选中胜出。

  多年来,以色列政坛一直是利库德集团与工党双雄并争的局面。在前进党崛起后, 利库德集团甚至保不住第三大党的地位。此次大选中,主要由前苏联移民组成的“我们的家园-以色列”右翼政党如黑马般异军突起,令同属右翼阵营的利库德集团有被边缘化的危险。利库德集团因拿不出有力的竞选纲领,内塔尼亚胡难以力挽狂澜。

   佩雷茨着眼下届选举

  工党是此次竞选赢家,不仅保住了在议会中占有的约20个议席,而且得票数高于此前的民调结果。工党主席佩雷茨当天夜里在竞选总部与支持者共庆胜利时表示,工党愿意与前进党组建联合政府。

  佩雷茨在选举当天投票时表示,选举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工党提出的社会经 济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他说,工党与前进党的差距并不大,“我们在下次选举中会成为执政党”。

  工党可以说是以色列所有31个参选政党中组织能力最强、最活跃的党派之一。佩 雷茨的支持者将他比作“以色列王”,将犹太人传统的“大卫王之歌”改编为“佩雷茨王之歌”。工党支持者在竞选中喊出“马帕伊革命”的口号,将佩雷茨取代佩雷斯与工党当年摆脱本-古里安相比,喻示工党在新老交替中获得重生。

  佩雷茨在大选前曾私下表示,工党在此次大选中不指望成为第一大党,只希望能 获得第二大党的地位。为了确保实现此目标,工党在竞选总部开设了25台计算机终端,选举当天凌晨3时开始与全国各地25处竞选办事处相连。

  一旦发现登记投票的支持者没有投票,就会安排专人打电话或派出专车接,想方 设法动员支持者投票。(记者刘立伟)

  相关专题:以色列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