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大选专题 > 正文

《财经》杂志:以色列大选沙龙主义获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20:39 《财经》杂志

  政治版图

  随着99%的计票工作完成,3月28日举行的以色列第17届议会选举,在两天之后的结果已经基本了然。

  选前呼声最高、民意调查曾经一度显示可以拿下35席-40席的前进党(Kadima Party
)遭受部分挫折,只拿下议会120个席位中的28席。但基于以色列选举制度带来的选票分散的特点,28席也足以使得由以色列前总理沙龙新创立的前进党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若其顺利组成联合政府,前进党现任党首、代总理奥尔默特将成为下届政府总理。

  此时此刻,77岁的沙龙仍旧处在重度脑中风导致的昏迷状态,躺在耶路撒冷哈达萨

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里。印着他照片的前进党竞选海报仍旧贴满以色列的大街小巷,显示了这位中东政治强人的余威。

  前进党由沙龙去年退出利库德集团之后一手创立。在以色列政治版图中,其属于中间路线,此次虽遭小挫,但仍胜出;而以色列传统的右翼政党、2003年1月议会选举中的第一大党利库德集团,则遭受重创,其席位从当初的38席滑落到如今的11席,甚至不如由中东犹太移民组成的沙斯党(Shas,13席),以及由来自前苏联移民组成的“以色列我们的祖国党”(Yisrael Beiteinu,12席),个中滋味自知。

  另外,传统两党制的左翼工党,在工会出身的阿米尔佩雷茨(Amir Peretz)的领导下,此次较上届的19席增加1席,以20席成为议会第二大党,其表现与选前的预测基本相符,表现也属差强人意。这样看来,利库德集团成为本次大选的惟一输家。

  就在以色列大选结果出炉之时,以色列的宿敌、在今年1月25日巴勒斯坦立法会选举中胜出的哈马斯,也推出了他们的内阁人选。

  在总共24个内阁职务中,除了六个无关大局的内阁职位由非哈马斯人士出任,包括总理、副总理、外长、内务部长以及财长在内的所有关键职位,全部由哈马斯人士掌握。这一方面固然说明哈马斯在巴勒斯坦议会中的强势地位,同时表明,包括巴主流派法塔赫在内的其他政党拒绝加入由哈马斯领导的政府。这也意味着,如果奥尔默特领导的联合政府试图同巴方打交道的话,哈马斯是很难绕过去的一道坎。

  政府框架

  大选结果既已揭晓,剩下的问题就是前进党将会同哪些政党结盟,组成联合政府。根据以色列法律,前进党需要在已有的28个席位基础上,再团结至少33个席位,以便在议会中握有61个多数席位,达到组阁的条件。尽管选前有各种版本组合猜测,但通过解读奥尔默特的选后感言,似乎可以窥见未来联合政府的框架。

  奥尔默特在3月28日的演讲中谈到,要以中东和平路线图解决以巴冲突,同时表示,“没有什么和平会比由和平协定带来的和平更加稳定。”而无论是路线图也好,和平协定也好,都强调双边对等行动,强调巴勒斯坦方面必须采取对应的措施。

  不过,与其说奥尔默特讲话偏离从去年8月开始的加沙地带单边撤离计划,寻求与巴方和谈,不如说这是他向工党的佩雷茨秋波示好。佩雷茨在去年竞选工党领袖时表示,一旦他当选,将立即无条件地同巴方开始和平谈判,强调谈判解决冲突的立场。

  “单边脱离接触计划”是沙龙摆除内外压力,以全部政治生命为赌注的关键政策,也是前进党竞选纲领中最吸引选民的内容,奥尔默特绝不会轻易放弃。

  奥尔默特一再强调,任何反对单边脱离计划的政党,前进党都不会寻求同其合作。因此,他在胜选感言中强调和谈解决,更多是对工党外交政策的一种认可,希望藉此成立中左联盟政府。而纵观前进党竞选纲领,几乎很少涉及社会经济层面的事实,也似乎暗示了前进党将在内政方面更多依靠工党,立足于解决国内问题的政策纲领。

  另外,由于沙斯党等一些宗教政党主要关注其选民在宗教、民族以及经济社会方面的利益,在巴以冲突立场上相对灵活,因此也有可能被纳入联合政府。

  寻找“沙龙”

  持激进路线的哈马斯在巴勒斯坦议会选举中上台后,法塔赫一蹶不振。以色列方面坚称,巴方不存在可以进行和谈的对象,推行单边脱离接触政策更为坚决。这解释了为何奥尔默特在选前一反竞选的禁忌而亮明立场:要在2010年前,单方面确定以巴最后边界。此次大选结果也表明,在当前局势下,单边确定边境,从而在地缘层面与巴勒斯坦脱离接触,成为以色列人民的多数选择。

  奉行中间路线的前进党在以色列掌权,对巴勒斯坦的未来政治走向亦有所启示。观察家指出,哈马斯在立法会选举中的大胜,并非因为多数选民真正赞同哈马斯的政策,更多是出于对执政的法塔赫不满。但是,巴勒斯坦除了法塔赫和奉行极端路线的哈马斯,缺乏一个中间路线政党。不满法塔赫的选民,只能选择弃权或将选票投给哈马斯。因此,如果未来巴勒斯坦能够像以色列一样,出现前进党这样的中间路线政党,可能会给巴选民以第三种选择,从而增加中东政治中的灵活性,扩大走向和平的道路。

  前进党的诞生源于以巴冲突陷入僵局;战与和,皆行之无郊。以方单方面采取行动,脱离与巴勒斯坦接触,由此强行创建两国疆界的解决方案,是有可行性的惟一现实道路,亦逐渐成为以色列人民的主流意识。

  中间政党在以色列此前也曾出现,但往往都是昙花一现。而前总理沙龙本人在国内崇高的威望,是前进党得以建立并发展壮大的最重要因素。中间政党路线注定招致来自左右的夹击;惟有威望与铁腕兼备的大政治家,才可能使其在政治舞台上占据主导地位。

  沙龙缠绵病榻,已经去日无多,但他的政治遗产仍在推进。巴勒斯坦需要和平,但在此之前,它需要找到一个自己的“沙龙”:一个拥有崇高号召力、勇于承担政治风险、富有改革决心,又能为国际社会认同的领袖。-黄山/文

  相关专题:以色列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