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乌克兰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乌克兰未来总理职位争夺白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3:49 中国新闻网
乌克兰未来总理职位争夺白热化

资料图片:季莫申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4月6日电 据乌克兰新闻网报道,近日,在乌克兰议会选举中胜出的各派政治力量就联合组阁进行的初步会谈都因总理人选问题不欢而散,充分表明未来总理职位的争夺日趋白热化。

  4月5日,亲总统的“我们的乌克兰”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尼古拉·卡杰林丘克宣布,由于在未来政府总理人选问题上分歧严重,地区党提出了过分要求,“我们的乌克兰”
未能与亚努科维奇的地区党达成合作意向,便再次与季莫申科结盟恢复了橙色联盟,虽然双方在总理人选等问题上仍有分歧,但叶哈努罗夫留任总理的可能性仍然最大。

  卡杰林丘克宣布:“我们还有整整两个月的组阁时间,因此没必要着急。我们要先通过联盟纲领,然后就联盟组建原则进行谈判,最后才开始决定由谁出任什么职位。在此期间,政治情绪会有动荡,我们不希望社会上流行旨在笼络人心的政治投机主义。让我害怕的不是季莫申科当总理,而是我们可能无法履行对选民的义务。当然,我们和季莫申科联盟在纲领上有差别,比如,尤丽娅赞成取消附加税,而我们反对。还有一个关键因素,我们认为必须通过内阁法,实质性地限制总理职权,使议会拥有更多权利从而控制政府首脑。”

  卡杰林丘克认为叶哈努罗夫留任总理的可能性最大。他说:“如果成功恢复橙色联盟,那么所有参与者都应平等地为国内发生的一切负责。如果我们不能履行在独立广场上向人民做出的承诺,后果将是可悲的,可能会有独裁的、反民主的制度取代现在的班底。从议会选举结果来看,我们的人民倾向于政治投机主义思想。不过,叶哈努罗夫留任总理职位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现在正是他在和季莫申科进行联合组阁谈判。叶哈努罗夫过去不是,将来也不会只是一位技术总理,他是一位非常现实的总理。”

  卡杰林丘克驳斥了有关“我们的

乌克兰”联盟正与地区党进行组阁谈判的报道,他说:“我们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和地区党谈判,关于‘我们的乌克兰’和地区党准备达成协议的言谈都是杜撰。”

  但是,橙色联盟的组建前景也并不乐观。据悉,“我们的乌克兰”联盟、季莫申科联盟和社会党在最近一次会谈中在内阁席位分配问题上争执不下,不欢而散。季莫申科坚持要求由自己出任总理,同时要求强力部门领导人职位,社会党领袖莫罗兹坚持要求议长和内务部长职位,叶哈努罗夫则坚持留任总理,不给季莫申科让位。

  4月5日,新议会第一大党地区党召开政治委员会会议,通过了《议会多数派组建原则基础协议》,强调如果地区党参与联合组阁,必须由地区党代表出任总理、负责经济问题和第一副总理和负责燃料

能源系统的副总理,同时要求进入决定社会经济环境和国家预算的部门,其他职位按比例分配。另外,尤先科总统应任命在当地获得选民支持率最高的政治力量代表为各州、市、地区领导人。中央选举委员成员构成也应按比例分配。

  地区党领袖亚努科维奇5日呼吁所有获胜政党都参与双边谈判,保障社会稳定,未来议会多数派应统一行动,多数派和反对派的权利和责任都应有明确规定。

  地区党竞选总部领导人库什纳廖夫5日证实,地区党尚未进行议会联盟组建谈判,现在只是在进行协商,谈判将在议会选举结果正式公布后进行。亚努科维奇已经和叶哈努罗夫进行了会谈,近日将与社会党领袖莫罗兹和共产党领袖西蒙年科会谈,如果季莫申科愿意,也会和她会谈。(固山)

  相关专题:乌克兰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