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新任驻华大使:愿全力促成琉球珍宝赴日展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5:03 中青在线
日新任驻华大使:愿全力促成琉球珍宝赴日展览

原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左)和新任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右)参加招待会。来源:中新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青年参考4月7日有关琉球珍宝的报道,引起了海内外的强烈反响。

  日本驻华新大使宫本雄二在来华之前的3月31日就表示,想让琉球珍宝回归故里进行展览。4月11日,宫本雄二托公使向本报表示,愿意促成琉球秘宝回日本展出。无独有偶,恰恰在3月31日,故宫也在网上推出《琉球王朝秘宝展》。

  故宫精心保存的证物,将人们的目光带向了历史的深处——原来,中日之间的交往真的是源远流长。——编者

  青年参考记者 郑挺颖 黄智慧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宫本雄二通过公使向本报表示,如果故宫珍藏的琉球珍宝能搬运到冲绳展览,他将竭尽全力发展此类文化交流。

  4月11日,日本公使井出敬二特别致信《青年参考》,向本报转达了宫本先生的这番话。井出敬二先生称,宫本大使还特别对他说,冲绳的部分优秀文化遗产曾作为贡品被送到明朝和清朝的皇宫。冲绳居民了解并感谢故宫博物院对这些文化遗产的珍藏。冲绳县正在修建新的博物馆,在这个时候暂时将这些文化遗产搬运到冲绳,让冲绳居民目睹这些文化遗产将是一件好事。通过这种方式回顾日本冲绳和中国之间友好往来的历史,将非常有意义。

  井出敬二公使在给本报的信函中还写道:“宫本大使的故乡是日本九州,那里最近建成了国立九州博物馆,并举办了中国文明展,有很多日本人都去参观此展。宫本大使认为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悠长的文化交流历史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他希望竭尽全力发展此类文化交流。”

  新任驻华大使宫本雄二是于4月10日走马上任的。他在3月1日表示,如果冲绳县计划举办大规模的琉球工艺品“归乡展”,他将全力协助。(详见本报4月7日22版)

  琉球文物已“归过一次乡”

  其实,早在2000年,研究中外交流史的日本学者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调阅史料时,就发现了琉球国王向清朝进贡的记录。此后,日本有关方面对这个信息相当重视。

  2003年,当时的冲绳县教育文化局提出了与故宫联合调查故宫馆藏琉球文物的设想,得到了故宫博物院的积极配合。双方成立了工作组,开始实施“共同调查故宫藏琉球文物”计划,对这些文物进行了专项调查。

  2004年8月20日到9月30日,故宫博物院在冲绳举办了一个综合性展出,展出了大约80件展品,内容包括织物、武备、书画以及方物等,在当地引起了极大的轰动。

  另外,故宫博物院从今年3月31日起,在其官方网站的网上博物苑推出了“琉球王朝秘宝展”。

  琉球珍宝价值几何

  琉球珍宝既然引起了各界的关注,那么,大家不禁要问:故宫里的这些珍宝的价值如何?

  记者通过多方调查采访了解到,目前这些琉球珍宝里,只有一件是一级文物。在我国,定级文物要从艺术价值、工艺价值和历史价值来衡量,这些琉球珍宝虽然在前两个方面不是很突出,但是如果考虑到其史料价值,应该还是有几件可以进入一级的。那么,故宫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琉球珍宝呢?

  据史料记载,琉球和福州在同一个纬度上,所以在明清时期,他们来北京进贡要先趁季风时节飘洋过海到福州。再从福州到北京,进贡后就回福州,等待季风的风向变了返回琉球。由于旅途漫长,很多人就死在了路上。

  在这种情况下,琉球王国得到了清朝的大力关照,一般的属国都是一年进贡一次,清朝特别允许琉球王国每两年进贡一次。但琉球王国还是坚持一年两贡,有时候一年三贡,甚至多贡。

  不过琉球王国也有自己的考虑,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它需要清朝在安全上对它予以保护。另外,明清进贡的使团也能够从进贡中得到一些经济利益。所以,当年陪同使团前来的商团队往往规模很大,有的甚至达到一千多人!由于是贡使,所以这些人带的货物可以免交关税,另外在与中国商人进行贸易时,他们也能够得到很多实惠。这些都是东亚贸易史上的佳话。

  从网上展出的这些画作来看,里面很多都只是二级品,并不是故宫里最好的文物。

  不过,从历史研究的角度来看,这些画作也具备了很高的史料价值。因为,很多作品上面附有满、汉两种文字说明,加上是宫廷御用画师奉皇帝之命绘就,所以画师画得很认真,作品往往图文并茂,建筑、人物、器物的比例都符合现实情况。是研究清朝我国对外关系史的重要史料。

  故宫所藏琉球黑漆嵌螺钿器物有圆盘等三百余件。其开片技术高超,螺钿片大而平。虽历经数百年,仍如新制,其中甚至有一件还是一级品。之所以能够达到这么高的工艺水平,这和琉球当地的特点也是分不开的。

  据说,日本冲绳人民对琉球文化的认同感很强烈,他们也在努力恢复琉球文化的一些传统。当地现在还保留着好多传统工艺,匠人很多都是祖传下来,一代又一代只做这一行。当地政府和财团对他们的后代继续从事这个行业在资金上也很支持。而社会上也有一些年轻人愿意到这些传统工坊当义工,社会也很尊重这些掌握了传统工艺的匠人。

  文物的趣闻

  螺钿片的来源是夜光贝,而只有琉球当地水域产出的夜光贝质量最高。而独特的气候、湿度也是当地生产漆器特有的有利条件。螺钿片的提取工艺也很有意思:先得把夜光贝进行开片,再放到蒸屉里蒸,最后再一层一层地剥离……

  印染织物的印版也很有趣,概括而言就是一张准备好雕刻图案花纹的“型纸”(日本把这种多颜色的配色统称为“红型”)。

  日本有一个学者专门搜集“型纸”(也就是印刷用的原型),搜集了两百多个。有意思的是,他搜集的一个“型纸”和故宫当时展出的一件织物的图案是完全一样的。

  据当时的日本媒体报道,有一件“红型”的背面上有“宫古岛”三个字,该展品在冲绳展出后,当地的学者激动万分,原来“宫古岛”正是冲绳的一个地名。这正好印证了该文物确实是琉球出产。当地人对自己祖先的作品能够保留到今天,感慨万千。

  “芭蕉布”也是当地特产。芭蕉分为雌雄两种,雌芭蕉结果实,雄芭蕉无法结果实,但是当地人却把雄芭蕉的纤维拿去纺织,织出来的衣料就是“芭蕉布”。“芭蕉布”穿起来感觉比较硬,像我们以前穿的麻布。在清宫里面不算高级织物,保护不是很好,历史上记载琉球进贡了不少的“芭蕉布”,但是现在故宫里已是一件“芭蕉布”都没有了。

  说到这些文物的保护,还有一段惊险的故事。当年日军入侵华北,占领北京,故宫的大部分文物都被南迁到四川大后方。这里面应该也有琉球的文物,也许漂洋过海到了台湾也说不定。

  另外,这些藏品中的绘画原来是清宫的旧藏,很少出宫,很多绘画又是作为给皇帝做内政外交决策用的地图,所以受保护程度比其他的普通文物要高。

  琉球王朝秘宝展

  历史上的琉球是中国东海中的一个岛国(即今日本冲绳群岛)。据史籍记载,明洪武五年(1372年),明朝政府便与琉球王朝建立了正式的邦交关系。当时的琉球王察度开始派遣使臣到中国朝贺、纳贡,由此开始了长达五百余年的中琉友好交往。据相关史料记载,当时曾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的国家中,惟有琉球国在一年之中一次或数次地向当时的中国皇帝朝贡,并开展相互间的贸易活动。琉球国王也得到了中国朝廷的一次次册封。正是这一特定的历史条件,刺激了琉球国社会经济与文化的发展。这段中琉关系史在明清两代中外关系史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琉球的工艺品制作精良,特色鲜明,数百年来一直深受中国皇室的喜爱。故宫博物院珍藏了相当数量的琉球王朝的贡品,这些贡品无疑是见证那一段历史的珍贵文物,为我们研究这一时期的中琉交往史提供了可靠的实物资料。这些珍贵的实物资料为我们揭开了琉球王朝的神秘面纱,从不同角度展现出琉球王国的风土人情、生活起居、特产方物以及与清朝廷的关系。

  清宫旧藏的与琉球相关的绘画作品直接或间接地反映了清政府与琉球国交往的历史。《册封琉球图》和《琉球全图》最直接地表现了清廷册封琉球国王的情景,因此也最为重要。(资料来源:故宫网上琉球王朝秘宝展)

  《册封琉球图》

  图册计10开,每开纵55.5cm,横49.3cm。画页为左右对开的“蝴蝶式”装裱,右侧是绘于绢上的设色画面,左侧是书于纸上的墨题,起着补充说明画面的作用。

  琉球作为清王朝的属国,其国王嗣位先要向清政府奏请朝命,经过册封才可以正式继位称王。《册封琉球图》所描绘的是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清廷派遣以海宝为正使、徐葆光为副使的册封团,持诏敕文书前往琉球册封20岁的世子尚敬为王的史实。图册将册封团的所见所闻以叙事的手法,按时间顺序真实地刻画出来,成为一本内容更重于形式的图册,在中琉关系史上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来源:青年参考

  独家声明:《青年参考》独家供新浪网稿件,如需转载请获口头授权(包括已经签约的合作单位)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