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联合英法要制裁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03 青年参考

  对安理会制裁伊朗的前景,美国并不看好。一个囊括主要西方国家的制裁伊朗联盟,正在悄悄组建。

  本报特约撰稿 陶蹊

  联合国安理会的主席声明,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30天内向安理会提交
报告,说明伊朗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决议的情况。在等待安理会30天期限到来的同时,美国及其盟友在安理会之外,开始组建“志愿联盟”计划,准备单独制裁伊朗。

  担心安理会措施太软弱

  在私下,美英外交官都认为,安理会的主席声明措辞不够强硬。他们认为,安理会设定的30天期限过后,伊朗极有可能不理会安理会的决议,继续进行铀浓缩活动。到时候安理会即使要对伊朗采取措施,但是由于俄罗斯、中国等国的反对,也不会决定对伊朗实施“强有力”的制裁。出于这个考虑,美、英、法等国的官员已经开始秘密会晤,讨论抛开联合国安理会,组成“志愿联盟”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可能性。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4月6日表示,即使安理会不对伊朗采取行动,美国仍将推动国际社会对伊朗实施多方面的制裁。

  希望伊朗再度爆发革命

  美国有高级官员透露说,目前正在与盟国讨论的初步制裁措施包括,拒绝伊朗领导人对这些国家的访问、冻结伊朗领导人的海外个人银行账户,以及限制伊朗的国际借贷行为等。如果这些初步的措施没有效果,那么制裁将会升级,参与制裁伊朗的国家将会对伊朗的进出口贸易进行限制。他认为经济制裁会给伊朗本来已经不景气的经济雪上加霜,从而使伊朗民众对领导层产生怨气。“也许两三年后,在伊朗的街头就会出现革命的状况。”当然,他希望伊朗再度爆发的“革命”并不是27年前那场令西方震惊的伊朗伊斯兰革命。

  伊朗人不吃这一套

  一些分析家指出,对伊朗实施制裁可能不会产生效果。美国中东经济与政治分析公司的主任迈尔·贾夫丹法尔认为,伊朗人已经习惯于抵制制裁,对伊朗实施制裁不会使伊朗人放弃核计划,反而会使伊朗人更加坚定地支持政府。经济制裁是一把“双刃剑”,特别是关系到国际经济命脉的石油供应,可能会出现剧烈波动。

  迈尔·贾夫丹法尔还举例说,英国在1953年曾经封锁波斯湾对伊朗施加压力,这引起了伊朗人的强烈反弹,当时一位政府部长仅仅建议作出一些让步就引起了伊朗人的骚乱。身为伊朗人的贾夫丹法尔的看法,也许代表了不少伊朗人对经济制裁的观点。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