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德国女部长生7个孩子身体力行促进生育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2:21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德国记者 李 岩

  据德国3月末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德国现在的婴儿出生率是全球最低的。德国家庭事务部长乌苏拉·冯·德·莱恩说:“现在缺少孩子的现象已经到了非常紧急的地步。”这个生了7个孩子的女部长,正大力推行促进生育的政策。

  德国人忧虑“灭种之危”

  据柏林人口和发展研究所统计,2005年德国只出生了不足67.6万个婴儿,这一数字也是自二战结束以来最低的。按照这种发展趋势,到2050年,德国新生的婴儿数量将只剩下现在的一半;再过大约12代,德国人恐怕真的要成为“稀有民族”了。无怪乎已经有德国媒体惊呼:“德国人有灭种的危险!”

  由于现在德国经济不景气,找到一份工作不容易;找到了工作的则会倍加珍惜。如果养育孩子就无法专心于工作,那么许多德国年轻人干脆不要孩子。为了鼓励青年们多生孩子,身为家庭事务部长的冯·德·莱恩提出了一项方案,计划从2007年开始增加对年轻父母的补贴。

  每年拿46亿欧元求孩子

  一直以来,德国每月向每个孩子提供100多欧元的教养费。冯·德·莱恩要求,从明年开始将每个孩子每月的教养费增加到300欧元。此外,除了母亲有停薪留职的育婴假,还要求公司给父亲两个月的“陪产假”,并提高那些在家照料孩子的年轻父亲们的补贴。据媒体的一项调查显示,在44岁以下的男人中,有56%的人表示,如果他们能够得到补贴的话,可以在家照料孩子。

  冯·德·莱恩还建议,政府每年拿出46亿欧元,作为家庭育儿的资助费用,补助妇女因生育无法上班的经济损失,以及幼儿园昂贵的费用。每年一个孩子最多可报销4000欧元,单亲父母可享受此待遇直到孩子满14岁。

  完美女人遭到质疑

  46岁的冯·德·莱恩被德国媒体视为集事业成功和家庭美满于一身的完美女人。她拥有医学博士,是个精明强干的政治家,同时还是七个孩子的母亲。美满的家庭生活为她的从政生涯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因此,她理直气壮地在各个场合说:“孩子对于我们国家的未来是不可缺少的,一个没有孩子的社会将会走向迷途。”这句话成为了她的座右铭。

  但德国女性并不买她的账,她们纷纷向冯·德·莱恩投以质疑的眼光,觉得她“完美得太不真实”,是“不识人间疾苦的千金大小姐,根本无法了解职业妇女真正的困境和问题”。

  也有德国人认为,冯·德·莱恩的出发点固然很好,但是不切实际。她不顾国家已经负债累累而拼命撒钱,好像钱能解决一切问题,到最后,还得靠加税来填补漏洞。而那些没生孩子的人心里也不是滋味,冯·德·莱恩的政策好像在惩罚他们,要他们掏钱去养别人的孩子。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