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分析:日本阻挠欧盟对华军售的三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4:32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许 端

  4月24日,在日本东京召开了欧盟与日本首脑协商会议。在这次会议前,小泉公开表示“不能同意欧盟负责对华解除武器禁运措施”。会议进行中,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与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举行会谈时,也警告欧盟“要谨慎对待武器禁运问题”。从2004年开始,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日本高官对欧盟各国施压,阻止欧盟解除对华武
器禁运。日本为什么对这件事这么上心呢?

  反对解禁日本政要很齐心

  在一般人看来,反对欧盟解禁对华售武最厉害的应该是美国,但事实上,却是日本站在了反对中国的最前线。日本的各级政要,无论是首相,还是外相,甚至是一般议员,只要有机会和欧盟或西欧国家的领导人见面,别的议题可能随时变换,唯一不变的就是要求欧盟放弃对华售武解禁。

  2004年11月4日,当时的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在与芬兰国防部长凯里埃宁会谈时,称对欧盟解除对华武器出口禁令表示“担忧”,“虽然日本和中国在经济方面有着良好的关系,但从安保方面来看,目前中国正在增加国防费用的投入。日本正对中国强化军事力量感到担忧。”12月,当时小泉的外交助理、前外相川口顺子在出席欧安组织外长会议期间,也称出于“亚洲安全保障的考虑”,日本不希望欧盟对华售武解禁。

  去年5月,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问日本,小泉在觥筹交错之时,不忘拉拢法国,向希拉克表示“日本强烈反对欧洲解除军售中国的禁令”。今年1月,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访问英国与英国国防大臣会谈时,“赞赏”英国始终“建议欧盟在对华武器禁运问题上采取慎重态度”是“明智的”,“是有助于东亚地区稳定的”。

  日本政要在此问题上表现出来的态度出奇地一致。我们从中可以清楚地了解到,阻止欧盟对华军售解禁,已经成为日本政府内的共识以及对欧外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将来仍会在这个问题上维持对欧洲施压的姿态。

  反对解禁原因有三

  在阻止欧盟对华军售解禁问题上,日本打出的堂而皇之的理由是所谓的“东亚地区安全平衡”,诬陷我“军费急速增长”,正在打破东亚的军力平衡。日本还称若欧洲在这个时候解禁,将使中国在东亚地区占据主导地位,有可能引起台海战争等等。实际上,日本的真实想法远没有那么简单。

  首先,日本认为欧盟武器解禁可能会加快中国的武器现代化速度,从而对日本在常规武器技术方面的所谓“优势”形成挑战。

  日本军方放出风来:欧盟对华武器解禁之后,欧洲卖给中国的武器,可能会增强中国的海军军力,从而对日本在海洋的“传统优势地位”形成挑战。在军事技术方面,日本重工业发达,军工基础相当雄厚。虽然日本自卫队人数有限,武器数量也不多,但称得上“少而精”。因此,日本军方希望维持当前欧盟对华武器禁运的态势,阻遏中国军事现代化速度。这样日本便能维持优势,保持对中国一定程度的“威慑力”。

  其次,日本拿欧盟武器解禁作借口,煽动“中国威胁论”,为增强日美同盟、形成事实上的日美台安全同盟制造借口。

  在阻止欧盟解禁的时候,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都散布中国“事实军力”大大超过表面力量的谣言,称大陆会对台动武。去年2月,日美2+2会谈时,确定了几大共同战略目标,其中就有所谓的维护台海和平。在日本不断鼓吹“欧盟对华售武解禁破坏东亚平衡”的背后,事实上隐藏着日美与台湾当局勾结,共同遏制中国的“祸心”。因此,反对欧盟对华军售解禁已经成为日本在国际上宣传所谓“中国威胁论”的舞台。

  再次,日本阻止欧盟武器解禁背后还隐藏着日本增强军事力量的意图。这也是日本借此事鼓吹“中国威胁论”所要达到的第二个目的。日本右翼政客、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曾对外公开表示:“欧盟对华武器解禁,就是间接地抛弃日本,日本应该认真考虑自己开发强有力的武器了。日本制造的武器也当然可以出口到国外。”这背后的意思就是,如果欧盟最后决定解禁,日本会利用这个机会,突破宪法对日本军事力量的限制,不仅要制造武器,还要向外出口武器。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