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杂志专题 > 正文

解密美国驻伊拉克新使馆:建619套房间耗资1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17:03 《环球》杂志

  据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报告,美国已经开始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底格里斯河畔修建新大使馆。这座新使馆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防卫最严密的使馆。

  《环球》杂志驻巴格达记者/冉维

  目前,美国驻伊拉克新使馆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环球》杂志记者采访萨
达姆审判的时候,在伊拉克高等法庭所在大楼看到,对面正是美国新使馆的巨大工地,无数巨型吊车正耸立在工地之上紧张施工。

  这座被称为“超级堡垒”的新使馆坐落在巴格达戒备森严的“绿区”内,位于萨达姆昔日宫殿——共和国宫以东不足1.6公里的地方。

  俨然美国模拟城市

  美国驻伊新使馆是一个包括21座建筑的庞大建筑群,占地共约41公顷,比现在的美国驻伊使馆大6倍,是华盛顿国家广场的1.5倍。

  这座新使馆设施齐全,简直可以称得上是一座“小城市”。除了有两座主要的外交办公楼、大使居住处和工作人员的生活区外,新使馆区内将建成共有619套房间的6座公寓大楼、游泳池、健身房、仓库、汽车维修厂、学校和大型海军陆战队员军营等。

  使馆内将设有独立的电力、水力供给系统,足以应付任何水源和食物短缺,能保证使馆运作不受外界骚乱影响,甚至连污水处理也独立设置。

  新使馆最关注的当然是安全保卫问题,因此这里所有保卫人员都将由美海军陆战队成员担任;隔离带是普通标准的2.5倍,隔离区域更宽;设有5个安全通道,另有一个紧急出口。

  使馆建筑采用了很高的安全标准,据媒体报道,使馆个别墙体的厚度甚至达到4.5米,使馆建成后将成为巴格达城中的一座“巨型掩体”。

  如此庞大的工程当然耗资昂贵。按预算,建设资金约为10亿美元。据美国官员透露,目前整个建筑群超过1/3的部分已经完成。

  巴格达的美国利益“代言人”

  如此巨大的工程已经引来批评声一片。有的批评说,“美国即将在巴格达建造世界最大的使馆,它毗邻伊拉克政府,在伊拉克百姓看来,这不过是美国有意宣扬国威、展示国力的表现。”

  然而,美国建造如此规模空前的使馆的目的显然不仅是为了展示国力。使馆建成后,将发挥完善“美在伊利益”的作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贾斯汀·希金斯表示,“其实,在未来的许多年里,美国政府将会以任何形式强化在伊拉克的军事和政治存在,这一点不言而喻。”

  美国驻伊拉克使馆共有工作人员5500人,其中近一半都是保卫人员,这个数量远远多于美国在世界上其他任何一国的大使馆的保卫人员配置。除外交人员外,这个使馆还有来自五角大楼的军事人员、中央情报局的特工、来自美国农业部、商业部及其他联邦部门的工作人员。

  由于使馆区域有限,他们大多睡在“绿区”内的数百辆拖车或数个集装箱中,新使馆建成后,这些工作人员将搬进新使馆内的6栋公寓内。

  一些尚未完全公开的文件显示,伊拉克过渡政府早在2004年10月就秘密将底格里斯河畔的这块土地转让给了美国,因此新使馆其实早在2005年中旬就已开始建造,预计将于2007年6月完工。

  当地人担心使馆遭袭祸及自身

  《环球》杂志记者在绿区内随意问了问伊拉克当地的工作人员,询问他们是否知道那巨大的工地是正在修建之中的美国大使馆。他们均摇头称不知道。

  后来才知道,这个使馆的主要工程是由科威特的一个建筑公司承包修建的,建筑工人均来自外国,他们住在绿区内众多封闭的所谓集装箱式的小房子中,因此巴格达当地人对此了解不多。

  但是,一位名叫哈桑的在绿区内工作的当地人得知这是正在修建的美国大使馆之后,马上皱起了眉头说,“那以后武装分子肯定会朝这个巨大的目标发动更多的迫击炮袭击,大使馆修得坚固倒没什么事,我们这些在周围工作的人就更加危险了。”

  对于巴格达市民来说,一个外国使馆,特别是美国这个占领者的使馆,修建得比本国政府大楼还要宏伟,大多数人都表示难以接受。

  司机阿布·希南在报纸上看到这个消息后,感到很羞辱也很无奈。他说,“这对伊拉克来说真是一个羞辱,你想想看世界上还有哪个国家的政府竟然比一个外国的使馆还要小?现在感觉伊拉克政府就好像一个配角,而这个国家的命运已经掌握在美国使馆里那些美国官员手中了。”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相关专题:《环球》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