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韩国禁止官商一起打高尔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12:34 小康杂志

  ★文/沈林

  韩国政府向来对政府官员的廉政十分重视。

  不久前,韩国国家清廉委员会又出台了一项新规定,为了防止公职人员发生职务腐败行为,禁止国家公职人员同民间机构负责人一起打高尔夫球或参与奢侈性娱乐活动。

  “高尔夫门”是导火索

  韩国国家清廉委员会于3月23日推出了《关于高尔夫球和奢侈性娱乐活动公职人员行为准则的方针》。方针规定,所有公务员和公共机构岗位负责人,不论何人承担打球费用,都不许同民间企业的负责人打高尔夫球。公职人员如遇特殊情况打高尔夫球,必须在事前或事后向所属机关或监督机关的首长报告。公职人员之间打高尔夫球,上级人员不能让下级人员支付打球费用。据介绍,方针出台以前,公职人员与职务相关人员打高尔夫,只要公职人员本人付费即不被视为问题,而根据此次方针,只要与职务相关人员打高尔夫,就要受到处罚。显然,衡量尺度和处理规定均变得更严格了。另外,公职人员不准参与利用纸牌、扑克和麻将等工具进行的赌博活动,不准参加奢侈性娱乐活动。这一方针将下达全国804个中央、地方行政机构以及与公职相关的机关团体,要求严格执行。

  韩国出台这一新决定的导火线是前不久导致总理李海瓒下台的高尔夫球丑闻。3月1日是韩国反日独立运动纪念日,是法定假日。但就在这一天,韩国铁路工会组织了全国大罢工。就在全国铁路和地铁系统陷入瘫痪之际,身为总理的李海瓒却在南部城市釜山同一些工商界人士打高尔夫球,其中有商人正因操纵股市等受到检调机关的调查。据称,当天的球局还涉及巨额赌注,最后由商人付账。在野的大国家党因此怀疑,这是一些商人在借打球之机行贿赂游说之实,要求检察机关介入调查。虽然李海瓒被认为是一位能干的总理,且得到总统卢武铉的器重,但迫于国会和社会的压力,李海瓒不得不离开了总理办公室。

  尤其需要提出的是,李海瓒总理并不是第一次因打高尔夫球而招致非议。2005年4月,韩国东北部的襄阳发生山林大火,烧毁了千年古寺,导致数万名居民紧急疏散,而李海瓒当时却同朋友在打高尔夫球;同年7月,韩国发生水灾,李海瓒也没有坐镇指挥救灾,却跑到南部的济州岛打高尔夫球。李海瓒曾就此道歉,并承诺下不为例。但对李海瓒来说高尔夫球的诱惑显然难以抵抗。

  高尔夫不仅仅是球

  韩国人有着特殊的高尔夫情结。据估计,韩国高尔夫族有350万左右,这对于一个只有4800万人口的国家来说,已经是个非常大的数字。韩国有公共球场约50个,私人俱乐部式的球场170个左右。2005年,在LPGA巡回赛前15名中,有6名是韩国人。韩国人在世界高尔夫赛场上的成绩更激发了人们的高尔夫热。美国南加州有30多个私人球场是韩国人开的。据美国《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称,在纽约地区,“在寒冷的冬季,出现在高尔夫球练习场的高尔夫狂中,有99%是韩国侨民,其余1%是华裔,却看不到白种人的身影”。

  高尔夫在韩国地地道道是个贵族运动,有的球场一个会员证超过10亿韩元(约100万美元),一场球的果岭费达200多美元。即使这样,订场仍然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据说,韩国高尔夫热始于卢泰愚(1988〜1993)时代,他亲自过问发放球场许可证。在此期间,大企业集团纷纷建设球场,并邀请政府高级官员打球,借机进行游说活动。高尔夫球场不仅成为大买卖诞生地,也成为政商勾结和腐败滋生地。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今年2月20〜24日,三星经济研究所以报道经营者为主的网站“SERICEO”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发现,韩国国内的经营者中,每10个就有6个称“为了合同会在打高尔夫时故意输球”。此外,几乎所有的公司老总(CEO)都表示:“通过打高尔夫,可以把握人的长处和短处。”在调查中,针对“如果是为了重要的合同,是否会故意输球”的问题,应答的640人中,38%的人回答“会”,另有25.5%的人回答“完全可能”,两项加起来达到 63.5%。只有14.2%的人回答说:“合同是合同,高尔夫是高尔夫。”

  新规定难解老问题

  因此,在新的“方针”中,对禁止国家公职人员与之一起打高尔夫的对象,还做了明确规定。具体包括:已经或准备申办民政事务者;因审批、停业、罚款等可能受益或利益受损者;受到搜查、监督、检察、管制、行政处分者;与国家或地方政府准备签订合同者等等。媒体评论称,这一方针涵盖面之宽实属空前。实际上,根据该规定,除了家属之外,同社会上任何其他人打高尔夫几乎都有可能“犯禁”。对此,公务员队伍中出现了不满的声音,认为这对职务关联性的界定不明确,不符合高尔夫球大众化的现实,限制太严、难以实行。有人表示:“因为是公务员,就连私人人际关系都不能建立,这太过分了。” 法律界也有人对方针的法律有效性提出质疑。不过,许多普通市民对这一规定表示欢迎和支持,认为杜绝娱乐腐败有利于促进政府公职人员廉政为民。

  据报道,韩国大法院目前已制定出“法务公务员保持清廉行动纲领”,严禁审判人员与职务相关的律师及企业人员打高尔夫。据《东亚日报》报道,“方针”公布后的第一个周末,部分高尔夫球场出现了“取消预约”的情况。首尔附近一高尔夫球场的管理人员说:“高尔夫风波以后,客人明显减少了。平时一般预约能达到100多场,最近只有20场左右,周末也不过才90多场。”不过,舆论普遍认为,方针能起多大作用,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

  同时,媒体对新方针是否能持久也提出了疑问。首先,李海瓒的事说明高尔夫球对韩国人的诱惑力实在太大。其次,这并不是韩国政府第一次禁止公务员打高尔夫球,金泳三执政时期,也曾经下令禁止公务员打高尔夫球,但反复数次,每一次禁令都无法持久。

  韩国国家清廉委员会表示,为防止公务员的腐败现象,还将控制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职员举行同门会、乡友会等非正式聚会。在韩国,人们非常重视“学缘”、“地缘”等关系,因此导致公务员社会产生腐败现象的可能性很大。据称,目前在行政自治部等部门内按照出生地区不同,成立了很多个乡友会。清廉委员会为控制公共机构内的同门会和乡友会活动,已经向各机构负责人下发了公文。清廉委员会还决定面向长官、次官以上级别人士和地方自治团体负责人展开行动纲领,履行实态调查,并加强检查程序。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