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mangazine.名牌专题 > 正文

隐居的德国首富-阿尔布莱希特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2:15 mangazine.名牌
隐居的德国首富-阿尔布莱希特兄弟

  尽管声名显赫,但对于公众来说,除了当年绑架案时特奥阿尔布莱希特留在媒体上的这张照片,深居简出的阿尔莱希特家族的私生活仍是德国最大的谜团之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有一个关于中产阶层的笑话:什么地方男人都去,但从来不说?红灯区。什么地方女人都去,但从来不说?阿尔迪。

  2005年,阿尔迪的所有者阿尔布莱希特(Albrecht)兄弟仍然位居德国富豪榜首位,估计各自拥有超过150亿欧元的财产,比上年增加了近4亿欧元;俩人在世界富豪榜各自排名第九和第十位。

  文/张静 图/AFP、GETTY

  阿尔迪超市(Aldi)在德国被称为“穷人店”,德国人甚至把Aldi解释为:“所有穷人感谢你”,这句话里包含的四个单词的头一个字母合起来正是Aldi。

  事实上,折扣超市巨人阿尔迪不只是穷人的购物天堂,也是德国各个阶层经常光顾的地方。有一个关于中产阶层的笑话:什么地方男人都去,但从来不说?红灯区。什么地方女人都去,但从来不说?阿尔迪。根据德国市场调查公司的调查,阿尔迪商品价格与其他零售超市相比普遍偏低;89%的德国居民在此购物,平均每2.5万人口就配有一个阿尔迪超市;德国的食品消费支出中,平均每4马克就有1马克进了阿尔迪。

  超市所有者是80多岁的两兄弟—哥哥卡尔·阿尔布莱希特和弟弟特奥·阿尔布莱希特。二战后从零售黄油开始、靠经营廉价食品起家的阿尔布莱希特兄弟,连续登上

福布斯榜前五名;2003年,南北阿尔迪的总销售额达280亿欧元,弟弟特奥以150亿欧元位居德国富豪榜首位,哥哥卡尔以130亿欧元名列第三。

  生于矿工家庭

  阿尔布莱希特兄弟出生在德国北威州鲁尔区的大城市艾森的一个矿工家庭。父亲后来由于肺病不得不转行到面包厂做短工,收入更加低微。为了维持家中捉襟见肘的窘况,母亲1913年在艾森的工人区索纳贝克开了一间只有35平方米的小食品店。

  中学毕业,特奥开始在母亲的店里帮忙,卡尔则在一家甜品店当学徒。

  二战开始,卡尔加入正规军被派往东线战场,在苏联受伤;特奥作为候补军人前往非洲后勤部队,被美军俘虏。二战结束,从战俘营归来的兄弟俩接手了母亲的小店。

  1948年,母亲不幸去世,德国货币改革—取消了黑市,允许商店销售多种合法食品。兄弟俩依靠有限的资金和简陋陈旧的店铺,出售黄油和一些小食品,勉强维持着经营。每天打烊后,店员们将没卖完的黄油又重新一桶桶地搬回地下室,因为兄弟俩舍不得花钱买冷柜。

  一个偶然的机会,兄弟俩发现其他店铺用购物积分年终兑现方式促销,经过一番考察,他们立即推出了即时折扣销售—将厂家给的折扣直接化为低价给顾客。

  “阿尔迪商店”大门口于是出现了这样一份惹人眼目的大红告示:

  尊敬的各位顾客:

  本店从即日起,开始实行降价让利销售,降价幅度为3%。

  如果哪位顾客发现本店出售商品并非全市最低价,且所降低价格不到全市最低价格的3%,可到本店找回差价,并有奖励。

  顾客是本店的上帝。

  我们竭诚欢迎上帝惠顾敝店。

  致以崇高的敬意!

  阿尔迪商店

  1月15日

  奇迹就在几天内出现了。

  他们拥有的几家“阿尔迪商店”都是门庭若市,生意大红,顾客增加了好几倍。兄弟俩索性放弃经营新鲜食品,开了间更大些的食品店来专门经营那些容易存放、短期内不易变质的食品。

  事实正如他们的母亲所说,“人们日子越难,我们的日子就越好。”

  经济越不好,人们当然越想买便宜货。很快,阿尔布莱希特的连锁店遍布鲁尔区。1950年,兄弟俩拥有13家分店;1960年,发展到300家,年营业额达9000万德国马克。

  1962年,特奥在多特蒙德开了第一间阿尔迪超市(Aldi-Market),店名由姓氏阿尔布莱希特(Albrecht) 和折扣(Discount) 的前两个字母组合而成。阿尔迪的历史由此开始。

  同时,两兄弟决定将阿尔迪一分为二,哥哥卡尔掌管南部分店,弟弟特奥掌管北部,但他们都将总部设在北威州的鲁尔区。特奥的总部在艾森市,卡尔的则在相临的穆尔海姆。同时,家族的财产也一直由兄弟俩通过一个非常复杂的基金会和控股公司网控制。

  阿尔布莱希特的阿尔迪

  兄弟俩虽然分别经营着南北阿尔迪,但直到1990年代之前,无论从店面设计、组织货源到经营策略都是统一的。一切都遵循特奥开第一家阿尔迪时的设想:价格低、质量高、品种少、店面简单。

  与沃尔玛5万种货品对比,阿尔迪只有700多种,且拒绝高价的名牌产品,自创低价品牌,“高质低价”是阿尔迪的广告标语。阿尔布莱希特兄弟曾经打算逐步丰富商品种类,但后来他们发现供应的品种越少,反而越能确保零售额的上升和经营成本的低廉。这逐渐发展成为阿尔迪的特色—严格控制商品品种数量,不符合供货标准的商品毫不犹豫地被撤离货架,顾客可以无理由退货。而拥有众多零售点的阿尔布莱希特兄弟签订的每份合同金额不会少于50万欧元、期限多为10年,自然能得到供应商最优惠的价格和服务。

  阿尔迪不设公关部,不做市场调查,不做年度规划,广告投入只占总营业额的0.3%。每周放在超市入口处、顾客自行取用的《阿尔迪信息》 ,是阿尔迪唯一的宣传,上面列出下周将上架的廉价商品,而某些商品后面标注着“数量有限,欲购从速”字样。然后,那些希望以低廉的价格购买看中的某些物品的顾客,天没亮就开始在简陋的超市门前排队等候。

  有段时间,顾客开始在阿尔迪超市碰到怪事—营业员明显少收了货款,有的顾客指出营业员的失误并要求补还差额,但被营业员礼貌拒绝。原来是特奥为了加快营业员的收银速度,将原来标为1.57马克的商品改为1.55马克,原来标为1.54马克的改为1.50马克。表面上超市亏了,但实际上一方面加快了商店的销售速度,一方面又以降价吸引了更多的顾客。以后,阿尔迪将所有商品的尾数都改为0或5。

  据说阿尔迪的员工有着不错的收入,但同时也有很高的要求。他们似乎对每一样货物的价格倒背如流,收款不用带价格扫描器的自动收款机,可速度甚至比大部分配有扫描式自动收款机的超市还要快,常常是你刚把一大堆东西摆上输送带,还没有从钱包里掏出钱,售货员已经算好了账等待。

  员工如此之高的工作效率来自于阿尔迪商店“独特”的奖励制度。他们每月奖金的数目,根据每人的月营业额来定,也就是说,奖金数目是随着营业额增长的,如每月5万马克的营业额,可提取3‰的奖金,即150马克;如果每月10万马克的营业额,可提取3.3‰的奖金,即330马克,如此递增。

  因为实行这种多劳多得的原则,营业员们工作都非常用功。阿尔迪商店的工作效率因此也大大高于其他商店。

  不同的理念,南北的差距

  每天,阿尔迪售出德国38%的罐头、蔬菜;32%的啤酒、果汁、汽水、牛奶;27%的黄瓜罐头、瓶醋、色拉油、糕点、果酱、香肠、火腿、布丁等制品,兄弟俩要动用1000多辆特制货车,将四万多吨的食品运往国内各分销店。

  但卡尔和特奥的不同渐渐明显,他们不同的经营理念让南、北阿尔迪的差距越来越大。

  今天,弟弟特奥管理德国北部3900多家超市,比南部阿尔迪多1600多家、销售额高出20%。

  哥哥卡尔掌管的南部阿尔迪集团逐渐国际化,旗下拥有27个分公司,在德国和世界其他国家共有2300多家超市,其中在德国西部和南部有大约400家,在英国和爱尔兰共有250多家,在美国21个州有570多家,在奥地利有240多家。比利时的阿尔迪叫“Lansa”,荷兰的阿尔迪叫“Combi”,在奥地利则叫“Hofer”。

  2002年,卡尔将Aldi-Market的标志进行了改动,南部集团开始使用Aldi-Sued。

  金钱的困扰

  尽管富足的生活对人类一直具有魔力,但金钱也会带来各种麻烦,阿尔布莱希特兄弟也不例外。

  一次,勒索者要求给几百万欧元,否则就在阿尔迪店里引爆,并果真在哈雷、莱比锡、布朗施威格等地的阿尔迪店先后发生爆炸。

  黑森州农民协会主席拜尔写信指责兄弟俩掌握了德国一半以上的牛奶销售并导致牛奶价格一年内猛降了10%以上,“你们的采购政策不仅会毁灭成千上万个农民家庭企业,而且会毁灭更多上下游生产链上的企业。农村在流血,人走村空”,并交出一份由12000名农民签名的抗议信。

  阿尔迪仅几马克一盒的鸡蛋,归功于特奥养的12 万只鸡。2002年2月,“良知商人”组织谴责阿尔迪大量圈养鸡是严重“虐待动物”行为,起诉他用惨无“鸡”道的方式大规模养鸡,把母鸡放在狭小的铁笼子里以流水线供食和取蛋作业,使母鸡真正成了下蛋的机器。杜伊斯堡中院在接到兄弟俩的起诉后,未经听证即宣判该组织有权继续指责阿尔迪。

  而当年特奥·阿尔布莱希特绑架案更位列欧洲现代史十大绑架案之一。1971年11月29日,特奥被律师奥伦堡和其同伙克伦从鲁尔区赫尔腾市的阿尔迪中心绑架,17天后拿到了700万马克赎金(据说歹徒不相信德国最富有的人外表看起来竟如此普通,竟然要求特奥拿出身份证来确认)。两名绑架者后来都被抓住并被艾森中院判处各8年半徒刑,但阿尔布莱希特兄弟此后也销声匿迹。

  特奥被放回后说:“我很健康,但我也很累,整个过程让我失去了很多东西”—这是人们最后一次听到阿尔布莱希特家族在公开场合发表评论。

  无论家族生意如何成功,除了当年绑架案时特奥在媒体上的那张相片,深居简出的阿尔布莱希特家族的私生活仍是德国最大的谜团之一。阿尔迪的前总经理迪特尔·布兰德斯(Dieter Brandes)也只是粗略地向公众描述他的两位老板“为人传统、有礼、随和,乐于助人”。

  今年84岁的特奥住在布莱德内的一幢

别墅里。坊间一直流传有关阿尔布莱希特兄弟节俭成癖的习惯,尤其是特奥。据说特奥每走进一间房间就先把所有灯先关上,然后再看看是不是真的有必要开灯;他在巴迪森一块100平方米带
高尔夫
球场的地产上,立着10个储油罐,储存了100万升石油,以防油价上升;公司的老信封上还印着德国以前的4位数邮编,但只要没用完,特奥就不会浪费,每次都划掉4位数,然后在下面整齐地写上现在使用的5位数邮编;有趣的是据说当年绑架案过后,特奥要求将赎金作为亏损以获得相当的免税额……

  爱种兰花的老卡尔与夫人住在艾森。兄弟俩都极喜欢高尔夫,卡尔甚至在风景如画的多瑙艾辛根有一个私家的26洞高尔夫球场。

  相关专题:mangazine.名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