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黑山走向独立专题 > 正文

黑山独立使塞尔维亚面临严峻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4: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俄新社报道,黑山共和国全民公决结果表明国家独立支持者获得胜利,从而标志着前南联盟解体进程的结束。俄专家认为,黑山独立将使塞尔维亚及世界面临严峻考验。

  俄科学院东方语言研究所现代巴尔干危机研究中心主任古西科娃女士认为,黑山独立后巴尔干分裂进程并不会结束,还将继续。紧接而来的是科索沃和梅托希亚独立问题,之
后是塞族地区沃耶沃季纳独立问题,还有马其顿阿尔巴尼亚人独立问题。

  古西科娃指出,黑山独立后,首先要接受严峻考验的是塞尔维亚和黑山。已经完全独立的两国之间还将保持联系,但都将进行内政外交方面的改革。塞尔维亚需要进行权力体系方面的改革,因为为联盟国家而设的总统、议会、政府将被解散。

  古西科娃称,疲于应付的塞尔维亚将受到政治与外交上的打击,黑山则可能会遭遇经济问题。新国家将非常贫困,今后还将自行筹集资金维护驻外使领馆,负担外交费用,虽然会得到欧洲的资助,但财政问题不会得到实质性的解决,而且不会长久。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认为,黑山全民公决结果将产生相当严重而深远的影响,无论是黑山,塞尔维亚,还是国际社会,都将面临严峻考验。

  他说:“从地缘政治角度来看,和平宣布黑山独立的类似国际先例具有相当深远的后果。我担心,它会成为一块投入水面的石头,产生的波浪远远扩散,触动许多欧洲国家的智慧。科索沃独立问题应单独对待,不能忘记,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科索沃只是黑山和塞尔维亚国家共同体的一个组成部分。我认为,在此方面,塞尔维亚和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一样,应是统一国家的合法继承者,保留所有权利和义务。”

  马尔格洛夫同时指出,黑山独立的后果也不会过于严重。他说:“在国际法框架内获得国家独立的类似情况应该不会激起第二次欧洲分裂狂潮。塞尔维亚和黑山的文明分离也没什么可怕的,从地区稳定角度来看,这两个共和国早已是不同的国家,都有自己独立自主的国家机构,政府、货币、警察和安全局、税收体制、海关、国旗国徽。”(固山)

  相关专题:黑山走向独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