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神秘文身木乃伊是摩奇女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4:19 青年参考

  考古学家又有秘鲁摩奇文明新发现:

  雷怀/文

  

  5月13至19日,美国和秘鲁的一个联合考古小组,在秘鲁北部著名旅游胜地、埃尔布鲁霍最大的金字塔“瓦卡考 维耶尤”考察,科学家在金字塔顶部,发现了一个神秘墓穴。

  据参与此次考古行动的美国人类学家约翰·范拉诺说,他们在那里发现了一具神秘的文身女性木乃伊,这在秘鲁尚属 首次。其陪葬品堪与1922年发现的“埃及法老图坦卡蒙墓”相媲美。

  

  墓穴一千五百年来

  从未被人“光顾”

  大约在公元100~700年,这座秘鲁境内的最大金字塔,被分为7个阶段建造完成。它包含一个比美式足球场还 大的广场,以及一座分为6阶的金字塔。

  范拉诺说,新发现的墓穴仍是密封的,从公元450年建成以来,从未被人“光顾”过。美国摩奇文化研究的权威人 士克里斯多佛·多兰说:“它是我见过保存最完好的

木乃伊墓穴之一”。在墓穴里,考古学家们发现了数目众多做工精巧的首 饰和饰品。多兰说:“在我们发现的所有古墓中,这里出土的珠宝首饰都是最大、最美丽的,武器做工也十分精良。”

  

  妙龄女木乃伊

  身上遍布文身

  木乃伊全身盖着细长的席子,揭开后发现其全身被白色的棉花包裹。这具木乃伊与以前发现的十分不同,用范拉诺的 话说:“我们用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才将她身上数百米长的棉花条全部解开,而棉花里居然有数百件小饰品!”

  在实验室里通过仪器扫瞄,考古学家们吃惊地发现:这具神秘的木乃伊,去世时可能仅约20岁。她的胳膊上、腿上 以及脚上都布满复杂难解的文身。这些文身可能是用涂上木炭颜料的针,或仙人掌刺扎进皮肤绘制成的。另外,这名女性至少 生育过一次,但她死亡的原因现在还未查清。

  

  神秘木乃伊

  莫非是女王?

  丰富的陪葬品让该名女子的身份扑朔迷离:她到底是谁?

  猜测一:她是一位女王。多兰说,以前他也曾发现过摩奇人墓穴,其中两个很明显属于女祭司。但此墓穴的陪葬品更 丰富,木乃伊身上遍布文身。种种迹象显示,主人是身份不同寻常之人,而比祭司地位更高的,只有女王了。

  猜测二:她是一位女英雄。在墓穴中,考古学家发现了大量武器,这在其他古墓中,尤其是女性墓穴中十分罕有。这 些武器包括20多支造型十分相似的长矛。

  范拉诺说,这些长矛好像来自同一个加工车间。但他同时也认为,或许这些武器只是她权力的象征,是男人们为了表 达对她的尊敬而献给她的。

  参考资料

  

  图坦卡蒙墓:

  纯金内棺轰动世界

  1922年,英国考古学家卡塔爵士挖掘了埃及第18世王朝图塔卡蒙国王的陵墓,出土的文物宝藏因其数量之大、 价值之高轰动了整个世界。最内层木乃伊形内棺,以纯金打造而成。这是3300年来惟一一个完好无缺的法老陵墓,也是埃 及最豪华的陵寝。

  

  摩奇文明:

  玛雅文明的源头

  秘鲁印加文明、

墨西哥阿兹特克文明和中美洲玛雅文明,是美洲最早的三大古印第安文明。秘鲁考古学家却证明,早 在印加帝国出现前1000年,摩奇人就在秘鲁立国,建立了发达程度不亚于三大印第安文明的“摩奇文明”。摩奇人手工业 高度发达,出土文物中有各种陶制品和装饰品。直到1000多年后,印加人才造出了类似的东西。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