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六国计划在本周签署伊朗核问题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4: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30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外交官们29日称,美国、俄罗斯、中国和欧洲的高级官员计划在本周签署伊朗核问题一揽子协议。伊朗核问题一揽子协议确定了伊朗放弃铀浓缩活动的奖励措施,但同时也列出了伊朗不放弃铀浓缩活动的惩罚措施。

  如果伊朗仍然无视国际社会的要求,继续拒绝放弃可用于制造核弹头材料的技术,那么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和德国达成的一揽子协议将为向伊朗实施制裁铺平道路。外交官
们称,包括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内的六大国外长订于6月1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

  熟悉一揽子协议文本的外交官告诉美联社,如果伊朗仍然拒绝服从国际社会的要求,一揽子协议将呼吁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通过一项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决议案。文本未提及第42款,第42款规定可动用武力来强制落实决议案。一揽子协议还呼吁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就对伊朗的后继措施进行磋商。

  另一项可能的制裁措施是对伊朗政府官员实施签证禁令、财产冻结、阻止伊朗政府和核项目官员的金融交易、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禁止向伊朗运送

成品油

  如果伊朗同意暂停铀浓缩活动,就其核项目展开新的谈判、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更为严格的核查,给伊朗的奖励措施将包括“暂停在安理会讨论伊朗核问题”、帮助伊朗建设和平核项目,这一核项目可以使用来自外界的浓缩铀。

  伊朗看上去仍然没有作出让步的迹象。一名伊朗官员重申,根据核不扩散条约,伊朗可以进行和平目的的铀浓缩活动。另外一名伊朗官员则宣布称,伊朗已实验了可用于制造氢弹的技术。伊朗外长穆塔基在访问

马来西亚时称,伊朗的主要目标是获得国际社会对伊朗拥有核技术重要权利的承认。

  伊朗国营电视台援引核事务官员霍塞尼的话称,伊朗正在“通过核聚变来生产核能的领域与发达国家展开竞争。”核聚变是制造氢弹的主要原理之一,氢弹的威力要比使用核裂变原理的原子弹高出数百倍。和平利用核聚变的研究仍处于实验阶段。国际社会对伊朗核目标的关注一直集中在有关它可能使用武器等级铀来制造核裂变型核武器的担心。霍塞尼的言论可能使人们对伊朗在核聚变领域的兴趣感到担心。

  但是联合国前国际核查员、总部在华盛顿的科学和国际安全学院院长的奥尔布赖特称,伊朗官员的这一言论可能“并不是使让人感到担心”。奥尔布赖特说:“他们喜欢假装他们正在展开竞争,但他们项目可能仍处于初步阶段。他们的核战略的一部分就是说‘我们已拥有了一切,所以你们无法制止我们。”

  一揽子协议将由法国、英国和德国交给伊朗。在伊朗于去年八月恢复了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中,法国、英国和德国中断了与伊朗的会谈。联合国安理会曾要求伊朗于四月底之前暂停所有铀浓缩活动,但伊朗未服从这一要求,它还于上月宣布,它已首次成功地实施了铀浓缩,并正在研究先进离心机。(固山)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