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本强化与太平洋岛国关系对抗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6:06 青年参考

  再祭ODA法宝 拨款450亿日元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27日,第4次“日本—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峰会”在日本冲绳县落下帷幕。峰会通过了首脑宣言——《冲绳合作伙伴关系》,确认了日本与太平洋诸岛国强化合作关系的方针。小
泉在当日的记者会见中表示,“首脑宣言将成为我们永久的友情和合作的基础”。此间媒体指出,日本强化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是同在该地区扩大影响力的中国进行对抗。

  《冲绳合作伙伴关系》称,为构建更加富强繁荣的太平洋地区,要加强与会国相互间的合作关系。“日本—太平洋岛国论坛”各成员在宣言中一致承诺,支持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慷慨解囊,宣布从2006年度起,3年内向论坛成员提供450亿日元的政府开发援助(ODA),这个额度比2003至2005年度300亿日元的援助额增加了 1.5倍。

  日本承诺对论坛各成员国进行援助的5大重点是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实现良好统治、安全保障和人员交流。首脑宣言还包括成立共同委员会追踪日本提供援助的实施过程;留意所罗门群岛的情势等。

  在首脑宣言之外,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3国从援助国的立场出发,发表共同声明。声明指出,“提供援助的国家应有说明援助的责任及保证援助的透明性”。日本媒体解读认为,此项声明特指台海两岸分别利用经济援助而与南太平洋诸国建立外交关系的竞争,旨在间接要求两岸双方自制。

  除了祭出百试不爽的ODA法宝之外,日本还利用首脑峰会搞起了夫人外交。在峰会举行的第一天,冲绳知事稻岭惠一的夫人稻岭法子作为东道主,率领7名与会首脑的夫人到一家海洋体疗设施,让这些首脑夫人领略了一番“温海水足浴”和 “冲绳式按摩”。据说,汤加的首相夫人当场高兴地表示:“我们国家穷,平时享受不到这么奢侈的事情。通过按摩恢复了体力。”而稻岭法子则颇为满足地回应说:“冲绳不只存在美军基地问题,希望海外的客人也能了解一个有关健康和长寿的冲绳。”

  就在1个多月前的4月5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参加“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时许诺,将在今后3年内向太平洋岛国提供30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以推动双方企业在资源开发、农林渔业、旅游、轻纺制造业、电信和航空交通等领域的合作。中国政府还将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中国企业在太平洋岛国投资。此外,温家宝还宣布了另外5项援助措施:经济扶持、预防疾病、人员培训、促进旅游业和援助救灾基础建设。温家宝强调,中国这么做不是外交上的权宜之计,而是战略决策。温家宝表示,签署的《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行动纲领》,是双方加强实质性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有分析人士指出,比较“日本—太平洋岛国论坛首脑峰会”和“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的宣言及援助项目,竟然有许多的相似之处。连援助的金额都所差无几,只不过日本比中国多了那么一点点。这证明日本目前为抵消中国的外交影响力,正在采取亦步亦趋的外交战略,通过资金技术优势与中国展开全方位竞争,以确保自己亚洲主导者的地位。这种外交攻势覆盖东盟、中亚、印度、非洲,现在已经延伸到整个太平洋岛国地区。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