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东帝汶骚乱专题 > 正文

东帝汶动乱远未平息 根源在于内部族群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00:26 环球时报

  

东帝汶动乱远未平息根源在于内部族群歧视
5月27日,一东帝汶妇女望着自己被烧毁的房子,表情木然。

    头戴黑色头巾,手持弯刀长矛的武装分子在大街上横行;家园被毁,抱着孩子哭泣的妇女四散奔逃;武装直升机在空中盘旋,坦克和士兵随处可见……5月28日,300名联合国办事处工作人员从动荡的东帝汶首都帝力撤出。人们不禁要问,东帝汶,这个2002年刚建国的东南亚小国到底怎么了?

  暴民上街打砸抢

  此次动乱源于东帝汶军方的一次遣散决定。东帝汶独立后成立了1500人的国防军。今年3月,军方决定遣散近600名士兵,引发被遣散士兵的强烈不满,他们指责遭到歧视,要求政府出面调查。4月,双方冲突演变成骚乱,并导致5人死亡。此后,被遣散士兵逃入山区,并威胁发动游击战。进入5月,局势持续恶化,23日,东帝汶国民军总部附近发生大规模骚乱,一辆军车遭到伏击,国民军与伏击者交火,造成9死2伤,骚乱升级。情急之下,东政府向国际社会求救,希望有关国家派出维和部队。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5日决定向东帝汶派出特使。

澳大利亚、葡萄牙、新西兰和马来西亚先后派出部队协助东帝汶恢复社会秩序。

  25日,首批180名澳大利亚军人抵达帝力并接管治安。当日,东帝汶军警间爆发冲突,国民军以警察支持反叛者为由包围东帝汶警察总部,并向交出武器的警察开枪射击,造成9人死亡,27人受伤。部分暴民及流氓团伙看到有机可乘,也到街上烧杀抢掠,局势进一步混乱。截至28日,这次动乱的伤亡人数尚无法统计,但至少已造成23人死亡,5万人逃离家园。

  28日上午,记者抵达帝力。机场内成群的澳大利亚士兵十分显眼,他们有的负责执勤,有的负责转运物资。在机场外,记者看到数百名流离失所的难民。他们说,自家的住房已毁于骚乱,目前正在等待救援,有人甚至已露宿了三四天时间。

  记者花10美元打车赶往中国大使馆,沿途看到澳大利亚士兵把守各交通要冲。在一座名叫威迪的铁桥上,澳军士兵架起了重机枪,但一出铁桥,就看不到澳军士兵的身影了,偶尔可见零星的暴徒,手握短刀、长矛或石块,不断对过往车辆喊叫。

  独立后,日子不好过

  东帝汶历史上曾是葡萄牙殖民地。1975年,葡政府允许东帝汶自决。1975年底,印尼军事占领东帝汶,次年宣布其为印尼第27个省。1999年1月,印尼同意东帝汶通过全民公决选择自治或脱离印尼。8月30日,东帝汶在联合国主持下举行全民公决,脱离印尼。10月,安理会通过第1272号决议,决定成立联合国东帝汶过渡行政当局(简称“联东当局”),接管东帝汶过渡期各项工作。2002年5月20日,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正式成立。

  独立之初,东帝汶全国75%的基础设施被毁,首都帝力几乎看不到一栋完整的房子。全国84万人口中,一半以上是文盲,贫困人口占41%,很多地区的居民还处于自然经济状态。建国后,联东当局退出东帝汶,东帝汶失去重要的财政来源,失业率也高居不下:2005年,失业率高达15—20%。首都帝力10多万人口中,近一半人失业。2002年和2003年,东帝汶经济连续两年负增长,并在2002年被联合国列为“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新伤勾起旧恨

  28日,中国驻东帝汶大使苏健在使馆向记者介绍情况时说,近期发生在帝力的骚乱,根源在于东内部的族群歧视。

  东帝汶分为13个地区,其中东部3个地区,西部10个地区。殖民统治期间,葡萄牙殖民者为保障自己的利益,刻意挑拨东西部原住民之间的矛盾,在印尼统治期间,东帝汶东西部矛盾恶化。独立后,东帝汶成立国防军,但其中重要位置都由东部人把持,西部人难有晋升机会。4月底遭遣散的近600名军人就来自西部。遣散意味着他们失去生活来源,导致这些士兵怨气冲天,把矛头指向政府总理阿尔卡蒂里。27日,阿尔卡蒂里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现在的动乱是一起针对他的政变。

  对于如何处理目前局势,东帝汶政府高层领导矛盾颇多。总统古斯芒原属执政党,但后来却与执政党分道扬镳,靠在野党的支持维持自己的地位。在这样一种状况下,政府

执行力大打折扣,很多问题只能束之高阁,无法解决。为了调和矛盾,总统古斯芒也公开批评阿尔卡蒂里的解散决定过于草率。

  使馆收留200多侨民

  苏健大使说,中国侨民的撤离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目前中国大使馆共集中了200多名侨民,他们被安置在临时住所中,一日三餐由使馆供给。见到记者到来,他们疲惫的脸上露出笑容,纷纷前来打探消息,一名福建侨民还要把自己的手机号码以20美元的价格卖给记者。据了解,东帝汶有约1500名长期居住的华人,另有约500名近年从国内来的华侨,其中70%来自福建。

  苏健28日上午对侨民讲话时说,中国政府已安排两架包机到帝力,29日上午将对中国侨民进行一次性集中撤离,考虑到侨民大多来自福建,包机将在厦门降落,各地侨办将派工作人员到厦门接人。这次撤侨行动显示了中国政府对侨民的关心和爱护。▲

本报驻印尼特派记者 管克江 本报驻印尼特约记者 夏林 黄跃民

  相关专题:东帝汶骚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