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盖茨:7岁就啃百科全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5:50 环球人物

  44年前的一天,在太平洋彼岸的海滨城市西雅图,一个刚刚识字不久,长着一头褐色头发的7岁男孩,正趴在地毯上读一本《世界图书百科全书》。他已经连续看了几个小时,但还是不肯放下。他边看边想,这部书虽然很好,但实在是太重了,重得让他搬不动。人类历史越长,文字记录下的故事越多,百科全书不就重上加重了吗?如果有一个魔盒把这本书装进去就好了⋯⋯小男孩暗下决心,要造出一个魔盒,把一本大百科全书全都装进去。

  几十年后,一个比香烟盒还小的魔盒——电脑芯片诞生了。这个小男孩就是第一个靠观念、智能和思维而成为世界“电脑软件大王”的比尔·盖茨。

  背《圣经》开启记忆力

  比尔·盖茨1955年10月28日出生在美国一个优裕的家庭环境里,父亲是律师,母亲是教师。他从小就喜欢读书,7岁的时候就能熟练地背诵《圣经》里的马太福音。马太福音是《新约》里最长的一章,大约3万字。背诵《圣经》的经历,在比尔·盖茨日后的传奇历程中占有极其特殊的地位,为他成为世界首富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通过背诵《圣经》,他的记忆力得到了空前的开发,他也由此成为别人眼中的“神童”。尤其是他在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上,表现得特别明显。在他11岁的时候,他的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在学校中已是鹤立鸡群,无人能及。

  比尔·盖茨书看得越多,思考的问题也就越多。他常常整天躲在卧室里不出来,冥思苦想,让母亲感到既心疼又无可奈何。他坚持写日记,随时将自己的想法记下来。他在日记里写道:人生是一次盛大的约会,对于一个人来说,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信守诺言。幼小年龄的他,对生命意义的理解远远超出了同龄人甚至不少成年人的思维。

  一个不甘默默无闻生活和要干一番大事业的想法,在比尔·盖茨幼小的心灵中开始萌发。他对小草不屑一顾,对橡树却格外崇拜。一次,他对四年级的同学卡尔说:“与其作一棵草坪上的小草,毋宁作一棵挺立于山丘上的橡树。小草千人一面,毫无个性;而橡树高大挺拔,昂首苍穹。”他就是这样一个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孩子。

  一篇作文写了30多页

  比尔·盖茨生性腼腆,但又倔强,凡事都追求完美。学校的各门功课、老师布置的作业,甚至体育比赛,他都要倾注全力完成,不甘人后,而且结果往往令老师和同学们惊讶无比。

  在四年级的时候,老师要求学生用四五页纸的篇幅写一篇有关人体物理作用的作文,结果,他利用他爸爸书房里的百科全书、医学、生理以及心理方面的图书,洋洋洒洒地写了30多页。

  一次,学校组织童子军夏令营活动。80公里路程的拉练活动,要爬山涉水,穿越森林,每天至少要走13公里的山路。出发前,他特意穿了一双新高筒靴,第一个晚上到达宿营地时,他的脚后跟就磨破了,脚趾上也起了许多血泡,显然是靴子不合脚。但他一声不吭,第二天又继续上路。到了晚间,他的脚红肿得厉害,破的地方还流出了血。同伴们劝他不要继续走了,但他倔强地摇了摇头。第三天一大早,他向随队医生要了点儿纱布和药棉,简单地包扎一下,吃了几片止痛片就又上路了⋯⋯他的母亲接到通知,从西雅图赶到一个途中检查站来接儿子。当母亲看到儿子那双血肉模糊的脚时,心疼得哭了。

  对计算机走火入魔

  比尔·盖茨所在的湖滨中学,是美国最早开设电脑课程的学校。当时,市场上还没有个人使用电脑。1969年,学校靠社会和家长的赞助买了一台计算机终端机,同其他部门的一部小型电子计算机连接起来。这台终端机很慢,租金却很高。为节省开支,学校每天只让学生使用很短的时间。比尔·盖茨从第一次走进这个计算机房时起,就对计算机发生了极大的兴趣。他简直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溜进这间小屋子里琢磨。功夫不负有心人,没多久,他就独立编出了他的第一个电脑程序,可以在电脑屏幕上玩《月球软着陆》游戏,实现了他的“登月梦”。

  15岁的时候,比尔·盖茨的电脑软件在西雅图已是远近闻名了。他甚至和同学艾伦一起,为一家公司编写出一套异常复杂的工资管理软件。从此以后,比尔·盖茨对软件设计的追求一发而不可收。

  关于比尔·盖茨此后的故事,已是尽人皆知——20岁时果断地从大学辍学,和他的童年伙伴艾伦一起竖起了微软的大旗。本刊特约记者 冯少杰 发自华盛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