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哈萨克斯坦政坛父女争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7:42 青年参考

  “第一千金”谋权篡位?

  本报特约记者雷怀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现在很烦恼,因为他面临着掌权17年来最大的政治挑战,而对手居然是他最亲爱的女 儿!

  

  新闻部长要摘

  “第一千金”牌照

  从今年5月起,哈萨克斯坦最受欢迎的“哈巴尔”和KTK电视台,就面临着随时关门的威胁。

  6月24日,哈萨克斯坦新闻部长厄蒂斯巴耶夫向这两家电视台发出了最后通牒——“如果哈巴尔频道和KTK频道 再不能按政府意见限期整改的话,那么新闻部将剥夺其新闻牌照。”

  新闻部长接着表示,必须严格控制对国家事务的报道,而加强对媒体的控制权并不是针对上述两家电视台的老板—— 哈萨克斯坦总统的女儿、“第一千金”纳扎尔巴耶娃。其实新闻部长要摘这两家电视台的电视台牌照,源于总统老爸对女儿的 强烈不满。

  今年2月11日,哈萨克斯坦前政府部长、现在的反对派二号人物、驻俄罗斯大使萨森巴耶夫突然遇刺身亡,成为短 短3个月时间内第二个遭暗杀的反对派领袖。

  事件发生后,各方纷纷将矛头指向现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出人意料的是,女儿纳扎尔巴耶娃主管的两家电视台也把 矛头指向总统老爸:先是利用总统女儿之便,接连曝光暗杀事件调查进展。当参议院议长,总统最得力的干将阿比卡耶夫的一 名手下被发现涉案后,纳扎尔巴耶娃掌管的两家电视台开始逼阿比卡耶夫下台。由于这两家电视台是哈萨克斯坦收视率最高的 电视台,因此其产生的影响力可想而知。

  

  理念不同酿成

  父女冲突

  萨森巴耶夫遇刺事件不过是“第一千金”与总统老爸冲突爆发的导火索。

  主要反对党“为了公正的哈萨克斯坦”领袖彼得·索依克表示,“第一千金”纳扎尔巴耶娃与她的总统老爸纳扎尔巴 耶夫有本质的不同:“民主思想在纳扎尔巴耶娃的脑子里根深蒂固,而她的老爸信奉的是铁腕强权。”

  纳扎尔巴耶夫的铁腕治国理念基于现实:有人说,谁控制了哈萨克斯坦,谁就控制了中亚,并进而控制了欧亚大陆。 哈萨克斯坦,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之一,拥有丰富的

能源和重要的战略地位。近年来,美国等西方国家从来没有中断过 对它的渗透。但纳扎尔巴耶夫不是阿卡耶夫。在“颜色革命”逼近的氛围下,他没有乖乖地束手待毙,而是为国家扎起了一圈 坚实的篱笆。他促成农业党和人民党两大亲政府政党合并,壮大了亲政府的政治势力。他还通过制订法律,加强对国际非政府 组织的控制,允许检察院监督和关闭非法传媒。

  不过,在哈萨克斯坦人民心目中,纳扎尔巴耶夫是一位“圣君”。朴素、务实是他为人、执政的最大特点,“人们的 需求”如住宅、食品、幼儿园等始终是他关注的重点。在他执政的这么多年间,哈萨克斯坦政治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安 居乐业,是独联体中最具活力的国家之一。他甚至许诺将在2012年把哈萨克斯坦带入发达国家行列,因此,他的理念不容 挑战,亲生女儿也不例外。

  

  瞄准老爸的

  总统宝座

  纳扎尔巴耶娃当然不只是为了理念不同而挑战老爸了,她有更加明确的目标。

  据知情者透露,纳扎尔巴耶娃有着“非同寻常的野心”,她是通过“扳倒一个又一个老爸身边的亲信”,想达到彻底 消灭政治竞争对手,最终登上总统宝座的目的。

  现在看来,纳扎尔巴耶夫由于对女儿理念的不认同,因此才决定拿女儿开刀,剥夺她的宣传阵地。风险评估组织负责 人萨特巴也夫表示:“总统开始时不愿意将家庭政治观念的不同,暴露在公众面前,但看到女儿掌管的电视台将所有目标均指 向他最亲密的领导班子的时候,他决定要还击了,否则他也将面临着‘革命’的威胁。”

  面对老爸的勃然大怒,纳扎尔巴耶娃近日改变了战术,由攻势转为守势。她在最近的一次讲话中表示:“希望所有的 亲政府力量能够团结到我老爸的阵营里,支持他的事业。”对此,此间分析家认为,血毕竟浓于水,作为大女儿,她一直是公 认的“接班人”,近年来总是陪伴父亲出访、参加谈判。当外国领导人来访时,纳扎尔巴耶夫也不忘将她介绍给他们。纳扎尔 巴耶娃没有必要跟父亲争个你死我活。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