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联合国官员赴俄罗斯调查表震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17:42 青年参考

  排外势力猖獗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

  发自莫斯科

  

  仅在2006年初的几个月,俄罗斯的19个地区就发生了129起涉及种族问题的袭击事件,有19人被残忍杀害 。俄罗斯的种族歧视和排外现象已经引起了联合国的高度重视,联合国负责调查种族主义、种族歧视和排外现象的官员、塞内 加尔人杜·丹,亲赴俄罗斯进行调查。

  日前杜·丹召开记者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调查结果:“俄罗斯社会中的种族歧视和排外现象明显上升,但是官方没有 出台应对种族歧视的政策措施。”

  杜·丹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根据他掌握的数据,甚至一些政党都成了种族歧视的温床。针对这种情况,他建议俄罗斯 政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抑制这种现象。杜·丹认为,当种族主义、排外主义现象上升到可以制约政治活动的时候,将会对 全世界造成威胁。

  俄罗斯的法律往往以流氓罪来处理那些光头党分子。由于目前涉案的光头党成员逐渐低龄化甚至不少是未成年人,因 此很多袭击行为没有被重视,执法机关也未对那些案件进行调查,凶手自然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杜·丹表示,他此行的目的 是为了弄明白俄罗斯种族歧视和排外的事件快速增长的原因和严重程度。

  在调查期间,杜·丹分别接触了国家机关、民间团体的代表以及旅居在俄罗斯的外国人。官方与民间团体就这个现象 的观点有很大的分歧。民间团体代表认为,事实上俄罗斯整个社会都存在种族歧视和排外的问题;而官方的代表则认为,由于 经济和社会的问题,一些流氓、光头党开始仇恨社会和外国人,但这只是一小部分人行为和意识形态的差异,并不能说明整个 社会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调查的过程中,俄罗斯政府给予了杜·丹相当的配合,并极力使杜·丹相信,为了遏制这种现象,俄罗斯政府采取了 包括法律和经济在内的一系列的措施。

  但是有俄罗斯专家认为,政府的这些举措显然不够强硬。特别是有政治势力渗透在排外组织和新纳粹运动中,让问题 更趋复杂。

  鉴于相当一部分袭击事件发生在地铁内,杜·丹曾想在一个星期五晚上乘坐地铁出行,但被俄罗斯的陪同人员以安全 为由强行劝阻,并坚决要求他放弃这一危险想法。

  在分析种族歧视和排外现象迅速增长的原因时,杜·丹认为俄罗斯的媒体在这一事件上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媒体经 常报道关于外国人的负面新闻,在媒体的报道中经常用否定词形容外国人。

  杜·丹表示,自己的报告将提交给联合国人权委员会讨论,俄罗斯也是参与讨论的国家之一。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