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越南下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15:41 瞭望东方周刊

  文/翟

  全新领导集体选出之后,越南下一步将在国家战略和国际地位上追求新的目标

  亚洲振兴不只是龙腾象跃。眼下,越南这只小虎也猛然成为亚洲整体振兴的一部分。

  经过今年4月越共“十大”的战略部署和日前刚刚结束的越南国会选举,越南全新的年轻一代领导人将向世人展现一幅励精图治的“越南虎奔图”。

  国家发展:扬长避短

  冷战结束后,越南像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获得了较好的外部发展环境。目前,越南综合国力虽然仍处于东盟的中下游,但却是东南亚发展最快的国家,国际社会普遍看好其发展势头,认为越南成长为东盟强国只是时间问题。总的来看,新一代领导人的任务是扬长避短,将越南引向正确的发展轨道。

  越南的第一个优势是找到了适合国情的发展模式。自

二战后独立以来,越南一直在寻求适合本国发展的模式,从南北越各自仿美仿苏,到统一后举国实行苏联模式,均未成功。自1986年实施“革新开放”以来,20年中越南在改革的重大理论、原则和步骤问题上紧随中国模式,不仅找到了可以较长时期遵循的发展道路,大大降低了发展的成本和风险,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回避了党内争论可能造成的改革迟滞,并取得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稳定。

  1990~2005年,越南GDP年均增长率超过7%,仅次于中国,列亚洲第二。这一趋势还将保持下去。

  越南的第二个优势是具备了国力快速发展的内部环境。越南政治和社会安定,没有多数东盟国家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个别的少数民族分离主义问题也在可控范围之内。其社会习惯和宗教传统正在编织一张或许能让越南快发展软着陆的社会缓冲网。

  越南民族上进心强、坚忍,具有更强的发展内驱力。越南拥有8200万人口,是东南亚的人口大国,人力资源相对充足。从人口结构上看,越南年轻得让人羡慕,是只能跑能跳的“乳虎”:全国30岁以下的人口(1975年越战结束后出生)占总人口的2/3,25岁以下的占1/2。他们成长于国家重建和发展的年代,较少历史包袱和意识形态束缚,年轻有朝气,学习能力强,眼界开阔,正成为越南发展的中坚力量,并将在未来二三十年内影响越南转型期间的整体走向。国际社会也视越南为最佳投资地之一。

  当然,越南刚刚选出的新领导集体——总书记农德孟、国家主席阮明哲、总理阮晋勇、国会主席阮富仲——即新“四驾马车”能否将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就,还得在三方面接受考验。

  首先是加强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就像中国一样,越南在革新开放的转型期间也是“大事多、新事多、急事多、难事多,有许多矛盾不好处理”,整体的执政能力建设如果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和群众的要求,就会迟滞越南的发展步伐。其次,巩固群众基础。腐败被越南领导人称之为“毒瘤”、“国难”,也是民众的“大恨”,极其严重地损害了党的声誉和执政能力。党政改革、国会监督、新闻监督能否解决这一积重难返的问题,将直接影响到民众对执政党的信任和信心。第三,驾驭改革动力。越南改革的动力既来自越南全社会的迫切需求,也来自地区快速发展带来的竞争压力。内外合力使目前的越南正形成一种要求力度更大,范围更广的革新的“急躁情绪”。“欲速则不达”,如何在速度与质量之间平衡,提前一年上台的新“四驾马车”将备受考验。

  国际地位:上下求索

  可以预见,受历史传统、民族素质和现实国际地位的影响,今后越南在国际舞台上将呈现四重特征。

  第一,能上能下,但自尊心强,不甘于下。越南目前仍是东盟的不发达成员,但其理想是成为东盟强国。虽然西方把越南称之为“中国最精明的弟子”,但越南在肯定自己学习中国经验的同时,也强调有选择地吸收,而且在一些领域有独到的建树,甚至超过中国。

  第二,坚持原则,但又具有明显的实用主义色彩。越南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但在对外交往中则淡化意识形态特征,强调全方位外交,积极融入国际社会。“十大”报告只表示将加强“同各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不再提及“巩固同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外国媒体注意到,农德孟总书记在“十大”闭幕讲话及答记者问中只字不提“马列主义”,仅表示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专家们普遍认为,越共将在“十大”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争取在今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前加入世贸组织,并努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第三,行事谨慎,敏感于外界变化。越南夹在大小国之间,周边既有中印等大国,又有老挝、柬埔寨等小国,居于其间,必然要谨慎。越南目前实力尚弱,但曾有抗击殖民侵略的光荣历史,小心翼翼中也蕴含着一份自信。越南虽然拥有重要的海陆地缘战略线,但又担心战略纵深不足,因而对国际格局的变动极端敏感。

  第四,努力寻找在大国间的位置。位置的选择或决定是否准确,从某种程度上将决定越南是走向衰败还是繁荣。越南的历史展现出这样一个教训:单纯对抗或依附一两个大国是行不通的。后冷战时代的现实表明,执行全方位外交,不仅使越南在大国间的自主性加强,而且逐渐走上了兴旺发达之路。

  可以肯定的是,越南将进一步与美国发展亲密伙伴关系。战略上,美国仍是世界上最强大、最先进、也最得罪不起的国家,推进与美国的合作关系,逐步改善外部环境,提高国际地位,是将发展作为国家首要目标的越南的战略选择。

  社会上,年轻的越南人羡慕并且或多或少地了解美国文化和美国方式。微软、波音、IBM、

可口可乐已经成为越南人生活的一部分。安全上,越美目前虽然只有低级别技术层面的军事和反恐合作,但美国看重越南的地缘地位,合作纵深可待发掘。

  但另一方面,在可预见到未来,由于社会制度、历史问题、发展阶段的不同,两国发展更高层次关系的掣肘因素仍根深蒂固。越南历届领导人都坚信,美国从未放弃颠覆共产党政权、让社会主义在地球上消失的企图,“和平演变”仍是越面临的四大危险之一。美国每发动一次战争,从科索沃到

伊拉克;每发动或支持一次民主革命,从乌克兰到乌兹别克斯坦,都将在无形中加深越南的疑虑。因此,越南不会自愿成为美全球战略的棋子。

  中越:延续“四好”

  1991年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中越关系处于冷战结束以来的最好时期。最强有力的标志性成果是:看似困难的陆地边界和北部湾划界问题都成功解决,这表明中越间的政治互信有了长足进展。

  2005年3月14日,中国、越南和菲律宾签署了《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为把南海建成“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地区”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经济上,1991年中越贸易额为3223万美元,2004年增至 67.4亿美元,增长209倍。2005年,中国成为越南第一大贸易伙伴。总之,15年来,中越关系正逐渐走上“睦邻、安邻、富邻”之路。

  可以肯定的是,越南也将进一步推动与中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一方面,从塑造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来看,越中关系只能进不能退。两国之间有着分无可分的地缘政治关系,中国的发展给越南带来机遇。从制定合理的国家发展战略来看,越南更需要发展同中国的良好关系。如果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话,越南的革新开放则是在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大大降低了风险成本。目前,中国仍是与越南关系最好的大国。另一方面,两国间仍然存在南海争端问题,但双方已达成和平解决争端的共识。

  1999年,中越双方确定了指导双方关系的16字方针:“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200 5年10月31日到11月2日,胡锦涛总书记访问越南,与越南领导人一起推进双方“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 的“四好”关系的建设。在未来,中越关系总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从全球范围定位中越关系,进一步扩大共同利益,增进互信,深化合作。-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室主任)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