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印重开边贸通道专题 > 正文

印度媒体高度评价中印重开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18:48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7月7日电(记者张保平)印度各大媒体7日刊载文章,高度评价中印两国重开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认为此举有助于增加两国人民的了解和交流,有助于中印关系的改善和加强。

  《印度教徒报》的文章说,通道的开通将繁荣经济、加深两国人民的了解、扩大合作、增强两国人民的持久友谊。文章援引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在接受该报采访时的话说,
“重开通道对两国人民都是件好事,将进一步促进中印关系的发展,也有助于边境问题的解决。我们将保持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亚洲时代》对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开通时两国军人的联欢场景作了报道。报道说,上世纪50年代的一句流行语“印第秦尼帕伊帕伊(印中是兄弟)”又重现于几十年后重开的乃堆拉山口。这条连接中国和南亚丝绸之路的开通,见证了两个伟大邻邦军队关系的解冻。

  《印度快报》的文章说,通道开通对南亚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标志着一个新阶段的开始。文章认为,两国边境地区的人民在风俗习惯方面相似,经济关系密切,开放边贸有助于人员和物资的跨境流动,有助于互通有无。边境应该成为思想交流、人员和物资交流的交会点,而不应该成为分界线。

  此外,《印度斯坦时报》、《印度时报》等也高度评价两国重开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认为这标志着两国在通往和平与友谊之路上迈出了新的一步。

  乃堆拉山口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交界处,海拔4545米,距拉萨约460公里,距印度沿海城市加尔各答约550公里。

  20世纪初,经乃堆拉山口的边贸年交易额最高时达到上亿枚银元,占当时中印边境贸易总额的80%以上。但自上世纪60年代发生边境争端后,两国相继撤销了原边贸市场的海关等机构,乃堆拉山口由军队把守,边贸通道被铁丝网隔离。2003年时任印度总理的瓦杰帕伊访华时,两国同意增开乃堆拉山口两侧边贸市场。(完)

  相关专题:中印重开边贸通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