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车臣匪首巴萨耶夫被击毙专题 > 正文

反恐专家:巴萨耶夫之死的意义超过扎卡维之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4:23 新浪嘉宾访谈
反恐专家:巴萨耶夫之死的意义超过扎卡维之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左)和上海太平洋国际战略研究所秘书长、高级分析员袁铁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聊天视频

反恐专家:巴萨耶夫之死的意义超过扎卡维之死 巴萨耶夫之死对八国峰会是好消息 反恐专家:巴萨耶夫之死的意义超过扎卡维之死 巴萨耶夫之死的意义超过扎卡维之死
反恐专家:巴萨耶夫之死的意义超过扎卡维之死 车臣问题造就了巴萨耶夫 反恐专家:巴萨耶夫之死的意义超过扎卡维之死 车臣分裂土壤正在慢慢减少
反恐专家:巴萨耶夫之死的意义超过扎卡维之死 车臣若独立可能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 反恐专家:巴萨耶夫之死的意义超过扎卡维之死 车臣恐怖分子可能发展为跨国犯罪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帕特鲁舍夫10日宣布,俄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已在俄印古什共和国被俄军
警击毙。7月11日上午,新浪网特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做客嘉宾聊天室,与广大网友就巴萨耶夫被击毙将产生的一系列影响进行交流。特约主持人:上海太平洋国际战略研究所秘书长、高级分析员袁铁成。以下为聊天实录。

  袁铁成:各位网友上午好!欢迎大家做客新浪聊天室。今天我们特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老师做客聊天室,就巴萨耶夫之死和俄罗斯反恐等问题回答网友的提问。各位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还可以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全址是3g.sina.com.cn,欢迎大家参与。首先请李伟老师简单介绍一下,你如何看待巴萨耶夫之死?

  李伟:车臣反恐划上句号还为时过早

  李伟:现在反映来看,一个是看到普京总统对巴萨耶夫之死高度重视,前所未有的说要重奖参与这次行动的包括俄罗斯情报部门,安全部门。首先来说巴萨耶夫被打死以后,为什么他对普京来说是一个非常非常重大的好消息,因为接下来我们可能会谈到巴萨耶夫之所以在俄罗斯他的死引起这么大的轰动,实际上跟他的所作所为是有关系的。

  第二点,我们看到车臣总统在巴萨耶夫被打死了以后,他甚至把巴萨耶夫之死提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他说这是给车臣的反恐划上一个句号。虽然我们看待巴萨耶夫之死并没有这么乐观,车臣或者俄罗斯高加索因为巴萨耶夫被打死以后,说划上句号,这句话我个人认为还是为时过早。

  当然有这么一种乐观情绪,但是我们总的来看,巴萨耶夫被打死,我个人认为他的意义超过了扎卡维在伊拉克被打死,总体来说巴萨耶夫被打死,包括对车臣,包括高加索总体反恐都是一个好的消息。

  李伟:巴萨耶夫之死对“八国峰会”是好消息

  袁铁成:“八国峰会”这个星期马上开始了,巴萨耶夫之死对“八国峰会”整个安全系统是不是有比较好的振奋人心的作用?或者说面临更紧张的局势?面临巴萨耶夫的跟随者?

  李伟:这一次实际上巴萨耶夫被打死,确实和这一次俄罗斯即将举行的“八国峰会”是有一定联系的,从巴萨耶夫被打死的过程,以及俄安全强力部门获得很多情报来看,实际上巴萨耶夫是要针对“八国峰会”进行一些重大的恐怖活动。从他炸死过程来看,他策划运送炸药这些活动来看,跟去年的“七七事件”,在英国的那次高峰论坛,性质有些相似。如果巴萨耶夫没有被打死,他要在“八国峰会”上制造麻烦,给俄罗斯造成麻烦,给普京制造麻烦。这样来看,巴萨耶夫被打死,对俄罗斯安全是一个好消息,俄罗斯在部署和保卫“八国峰会”安全上下了很大工夫。现在我们追求一个反恐最高级别的目标,能够在恐怖分子袭击以前就挫败它,它对“八国峰会”的影响是一个好消息。

  袁铁成:有没有可能会有一个负面的?

  李伟:我个人认为,是正面是负面消息,看巴萨耶夫他对领导的这一派车臣武装,他的控制能力和作用。现在来看实际上在车臣他的控制作用是非常强的,他个人性格很暴烈,手段很残忍,这样一个人对他手下控制能力十分强。他被打死,我相信他的手下如果在失去了一个将首,巴萨耶夫被称作“高加索之狼”,追随者如果重新组织、策划,针对“八国峰会”他需要一段时间,或者需要一个新的领军人物来出现,在新的领军人物没有出现前,他来继续针对“八国峰会”进行恐怖活动难点大一些。

  实际上这次我们分析他针对“八国峰会”恐怖活动采取声东击西的手法,他在规模上制造更大影响,时间上可能和“八国峰会”相吻合,不一定在“八国峰会”举办的地点来进行这种恐怖活动,但是它能够在车臣,或者是在印古什,他可以控制,总体来说我个人认为他对“八国峰会”负面影响有一点冲击。“八国峰会”你要是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不知道你有没有恐怖袭击,这样打死巴萨耶夫可以确认还是有恐怖组织在针对,我们中国人有一句老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着”,这个跟面临着恐怖威胁形势是一样的。

  袁铁成:当年英国正在举行峰会的时候,伦敦发生爆炸案,根据你的分析,有没有可能俄罗斯在巴萨耶夫之死情况下,狗急跳墙之后他们会不会采取一些措施,制造恐怖事件?

  李伟:我个人认为别斯兰事件发生以后,再有这么大规模的恐怖组织我个人认为可能性不大,现在车臣匪徒,包括巴萨耶夫,包括乌马罗夫,他的能力和意愿都有,但是他的能力还能不能进行这么大规模,我个人认为,特别是在“八国峰会”期间这么大可能性不会存在。但是恐怖活动,由于他还有一定的社会基础,包括在民间还有一定的同情者、支持者,另外还有死硬追随者,我们认为极端分子或者恐怖分子,这些人存在情况下你很难避免他要进行一些大大小小的恐怖活动,因为虽然恐怖活动从2004年到目前在整个俄罗斯,包括车臣属于一个下降的趋势,但是恐怖活动大大小小依然在发生,所以你要说能够使得在“八国峰会”期间这个恐怖活动处于一个零风险的状态,这个是不可能的,但是就说你要是再制造那么轰动性的能够使得迫使普京中断“八国峰会”的这么重大的恐怖活动,我个人认为可能性也是比较小的。

  李伟:巴萨耶夫之死意义超过扎卡维之死

  网友:巴萨耶夫之死对车臣的恐怖组织在组织人员等方面的具体影响到底有多大?巴萨耶夫之死会对车臣的恐怖组织会是致命的么?

  李伟:我个人认为我们要看车臣的情况,我做了一个比较,我说巴萨耶夫他对车臣整个恐怖组织的,他被打死,他的意义超过了伊拉克的扎卡维,因为他们在组成上和参与的人员上和活动的范围上,多多少少在一些追求的目标上还是有所不同,我们看到的目前经过几次的俄罗斯的重大的反恐行动以后,现在俄罗斯的这些匪帮大概有六七十个组成人数不等的小组,他也采取分散小组,并不是我们想象的几十个人为一个组织那样大的,他也是为了应对俄罗斯反恐的打击,所以他还是分散,分散每个小组负责不同的任务和活动。

  当然网友提了巴萨耶夫被打死,对这个是不是致命的,我个人研究包括以前我们也知道杜达耶夫、巴萨耶夫等等这些人逐渐被打死对我们看他的打死对车臣整个恐怖组织是致命还是非致命的,我们还要看它的大的背景问题,这个恐怖组织产生并不是说像单纯跨国游走犯罪,黑社会头目被打死,结果能够使这个组织分散、瓦解甚至一网打尽,恐怖组织和普通的刑事犯罪组织是不一样的,它有它的社会的、历史的、政治的、经济的这些根源在里面,根源不解决的话,打死一个巴萨耶夫,实际上这些问题如果依然存在,这个组织它的动力依然存在,我们提出来这些人为什么要追随他,他不是为了单纯的经济利益问题,他是一种政治上的诉求,或者说追求要成立包括独立的共和国,这样的追求,这些人参与这样的追求,他有时候就把自身的性命置之度外,这是他跟一般的犯罪分子区别。这点来看巴萨耶夫被打死并不能瓦解车臣匪徒,因为这些人会推举一个新的人物出来。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车臣匪首巴萨耶夫被击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