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麻生:麻烦外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17:45 南方人物周刊
麻生:麻烦外相(图)

麻生外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自去年底上任日本外相以来,麻生太郎多次有恃无恐的挑衅言行,打破了历届日本外相不曾或不敢的“大不韪”纪录

  -赵晓

  麻生太郎的家族可谓是日本的华丽家族。

  高祖父大久保利通是日本明治维新时期的重要人物,爷爷麻生太吉依靠财势当上了众议院议员,并同后来成为日本首相的吉田茂攀上了亲家:麻生的父亲麻生多贺吉娶了吉田茂的三女儿和子为妻,并且也当选上了众议院议员。麻生太郎则娶了原日本首相铃木善幸的女儿,麻家父子两代都成了相府的乘龙快婿。

  小泉的接班人?

  1940年9月20日,麻生太郎出生在福冈县的饭冢市。与一般政治家不同,他一来到世间便已家财万贯。麻生的祖上早年经营煤炭,由于一直强行征用众多廉价的外国劳工,牟取了巨额暴利,事业迅速发展,最终成为跨海上运输、银行、电力、

医院等众多领域的大公司。麻生多贺吉在继承遗产时,所交遗产税竟居日本首位。1973年,麻生太郎接替父亲多贺吉成了麻生家族企业的掌门人,继承了家族企业。

  麻生太郎年轻时不仅长相英俊,还擅长体育,是个射击名手,1976年曾代表日本参加过蒙特利尔奥运会。他毕业于日本皇家子女聚集的学习院大学,后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和英国伦敦经济学院留学。回国后,他出任麻生水泥公司社长,在经济界崭露头角。1979年,他首次参加竞选即当选国会议员。由于资金雄厚,麻生在政界的影响越来越大,曾五次入阁。

  2001年,他自感羽翼丰满,就向小泉的自民党总裁宝座发起挑战,但不幸败北。不过,麻生是个懂得妥协的人,他迅速倒向小泉阵营,并在

邮政民营化改革问题上对小泉亦步亦趋。如今,他已被看作仅次于安倍晋三的首相接班人。

  在麻生看来,父亲是个成功的商人,却不是成功的政治家,一生都在辅佐岳父大人。外公才是他崇拜的偶像。到目前为止,麻生写的唯一一本书就是讲述外公吉田茂的。他在这本名为《祖父吉田茂的流仪(风骨)》的书中,记述了很多儿时有关外公的记忆,其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当年,吉田茂刚刚步入政界,年轻有为,被当时的首相看中要聘请其作秘书。但吉田茂回答说:“当您的秘书?如果让我当首相还可以考虑。”说完就扬长而去。

  成为首相自此成为了麻生太郎的终级人生目标。事实上,不仅吉田的孤傲、暴躁和尖刻等性格都“隔代遗传”给了麻生,麻生的保守亲美、亲台反华的立场似乎也和吉田一脉相承。

  麻烦制造者

  近年来,日本与中韩等邻国的关系持续恶化,期待日本政府能早日重新构筑亚洲外交的呼声不绝于耳。然而,麻生太郎自去年10月底上任以来,却惟恐天下不乱,在历史认识、台湾地位、“中国威胁论”等问题上公然蔑视中、韩等邻国人民的感情,挑战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和战略底线。可以说,他在短期内以多项“壮举”打破了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历届日本外相不曾或不敢的“大不韪”纪录。

  日本评论人士常揶揄其为“漫画中毒”:沉溺于虚拟世界而不辨是非曲直。因为在日本政界,他是出了名的漫画迷:每周阅读漫画不下于20册,60年不断,即便留学英美,也要让其母月寄数册,以供过瘾。麻生的种种出位言论,与日本国内政治气候的右倾化和社会思潮的保守化密不可分。麻生若是在10多年前如此胡言,恐怕早已官丢名裂。但现在他面对媒体和社会,却可以心安理得并免于被追究。难怪他对同为保守阵营的平沼赳夫和中川昭一感言:过去我们被人称为右翼,现在也只能算是中间派或中间偏右派了。

  但问题是,麻生走得太远了,对于他的“中国威胁论”,他的前任町村信孝就表示,“一名政府重要官员说出这样的话是否合适?”,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则更指出:麻生的错误言论只会引发对抗和制造更为紧张的局势。甚至天皇也被“惊动”出来“扑火”,以正视听。

  现在的麻生,正在起劲做着首相梦。但他所属的“河野派”是自民党内小派,甚至凑不出按自民党规章必须有20名推荐他参选总裁的议员。在到目前为止的日本各项民调中,他的支持率也都远低于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他的心智,更让人对他是否能胜任外相或首相候选人的角色产生了疑问。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就毫不客气地认为,“麻生这样的右翼分子热衷于利用自己的不当外交行为实现自己的政治野心”。《纽约时报》更直接以《日本招厌的外务大臣》为题,批评麻生关于日本的军国主义、殖民历史和

二战罪行的煽动性言论是“既不诚实,也不明智”。 麻生的所作所为,可能使他离首相宝座越来越远。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