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车臣匪首巴萨耶夫被击毙专题 > 正文

巴萨耶夫死亡版本众说纷纭 俄下一步反恐如何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18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特约撰稿吴敏杰

  7月10日,伴随着一辆卡马斯汽车的剧烈爆炸,车臣匪首巴萨耶夫命丧黄泉。这一天,对已苦战数年的北高加索反恐战争来讲,未必称得上是胜利日,但对已追杀他11年的俄罗斯强力部门来说,却注定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高加索狼”真的死了

  一声巨响,惊破了凌晨的寂静,还有附近村庄的窗户玻璃。俄罗斯北高加索印古什共和国埃卡热沃村的居民们从睡梦中惊醒。直到刺耳的警笛声从远处传来,惊魂稍定的村民才纷纷走出家门。

  很快,印古什安全局发布消息:恐怖分子的一辆装载弹药的汽车发生爆炸,4名武装分子被炸死,其中2人是曾参加 2004年6月武装进攻印古什行动的加尼热夫,及涉嫌参与2006年2月绑架印古什总统的岳父、议员恰赫吉耶夫的库什托夫。另外2人仍在辨认过程中。“爆炸可能是因为道路颠簸,震爆车上的弹药所致。”印古什调查人员同时推测说。

  然而,11个小时后,莫斯科传来惊人新闻:俄联邦安全局长巴特鲁舍夫向普京总统报告说,10日凌晨,联邦特工部门在一场特种作战行动中,炸死了车臣头号恐怖分子沙米尔·巴萨耶夫。

  电视上播出了联邦安全局长巴特鲁舍夫亲自向普京汇报的画面,且总统很快下达指示,奖赏参加此次行动的所有人员。人们这才相信,素有“高加索狼”之称的巴萨耶夫,这次真的死了。几年来,关于巴萨耶夫死亡的消息已经先后传出近10 次,但每一次都很快被特工部门断然否认。

  死亡版本众说纷纭

  不过,到底是道路颠簸导致自爆还是安全局精心策划的特种战?关于巴萨耶夫的死因,俄罗斯国内众说纷纭。

  印古什检查机关坚持认为,巴萨耶夫是由于自己不慎而被炸死,因为爆炸现场没有找到特工部门介入此事的证据。而这一说法与非法武装分子通过“高加索中心”网站发布的消息也基本吻合,非法武装分子强调:巴萨耶夫死于装有弹药汽车的偶然自爆,而非特种作战。也有俄罗斯专家分析:巴萨耶夫是造弹高手,精通地雷战,他不可能在弹药运输这种危险性很大的事情上掉以轻心。

  至于巴氏之死的官方版本,也就是联邦安全局长所说的特种战,则流传出了三个不同的版本。

  一是俄《新闻时报》记者从联邦特工部门“打探”到的“内情”:联邦反间谍部门特工收买了巴萨耶夫身边的人,得知巴氏急需用来制造恐怖事件的武器。于是,特工部门将计就计,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准备,在埃卡热沃村策划了一桩假冒的武器买卖。

  “10日凌晨,巴萨耶夫及其随从分乘3辆日古力轿车来到埃卡热沃村外,而装载着弹药的汽车早已在这里等待他们。下车后,恐怖分子来到载重汽车边验货。就在此时,汽车发生爆炸。”

  另一种说法来自俄联邦安全局社会关系中心和印古什安全局新闻办。这两家单位的工作人员透露,恐怖分子计划炸掉印古什共和国内务部大楼,而俄安全部门特工通过线人将“意外礼物”悄悄塞进这辆卡车。得知车队上路的消息后,安全部门的特工根据行进路线和所达地点,利用无线电遥控装置,引爆了车上的炸弹。

  第三种说法是俄罗斯南部联邦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他说,俄特工部门通过巴萨耶夫身边线人,成功获取了巴萨耶夫所在地点及行动线路的情报,“在印古什消灭巴萨耶夫,是特工部门几个月来有针对性工作的结果,尽管此前他成功地逃脱了追捕,但包围圈一直在缩小。勿庸置疑,现车臣非法总统乌马罗夫也将遭遇同样的下场。”

  巴萨被炸死的意义

  巴萨耶夫之死,无疑是俄罗斯车臣反恐战争取得的又一次重大胜利。巴萨耶夫是俄联邦在车臣的头号敌人,车臣总统阿尔汉诺夫称,随着车臣匪首巴萨耶夫死去,共和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已被翻过。车臣总理卡德罗夫曾指出,如果巴萨耶夫被消灭,车臣战争99%就结束了,卡氏此言虽然有些夸张,但巴萨耶夫之死对车臣反政府武装的影响的确不容低估。

  近几年,俄罗斯加大对车臣非法武装、特别是车臣匪首的打击力度,萨杜拉耶夫、马斯哈多夫等车臣重量级恐怖首领的相继毙命,非法武装的实力大大削弱。加上反政府武装在车臣民众中的支持越来越少,非法武装分子的资金来源日渐减少,生存空间也日趋狭小。

  7月10日,巴萨耶夫被炸死的消息传出后,在短短两天时间里,就先后有24名非法武装分子向车臣当局投降。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巴萨耶夫之死产生的威慑作用,由于失去了“精神领袖”,最近一段时间会有更多的非法武装分子自首。

  值得一提的是,除巴萨耶夫外,在这次特种作战行动中,同时被炸死的还有加尼热夫、库什托夫两位比较重要的恐怖分子。加尼热夫死前是驻阿里-尤尔特村周围林地匪徒团伙间的联络员,负责医药、弹药和食品补给,而库什托夫车臣现非法总统乌马罗夫负责购买、储存和分配武器的助手。

  反恐战争即将收尾?

  巴萨耶夫死了,很多俄罗斯人为之欢呼。然而,也有俄罗斯专家认为,对联邦当局来讲,消灭巴萨耶夫仅是一场精神上的胜利。俄罗斯《新闻时代》撰文称,上世纪90年代初,那种由著名战地指挥官率领的武装分子夺取城市,并与联邦军队作战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破坏性战争是由包括巴萨耶夫在内的匪首们组建的网络进行的,这个网络能很快重建被摧毁的的枢纽与环节。在这个网络里,重要的不是名字,而是职能。

  与此同时,一些新少壮派恐怖分子将取代已经被打死的战地指挥官。他们的名字从来没有在报纸或电视上出现过,即便是特工部门,对他们也知之甚少。现在,特工部门将与新的、年轻一代的敌人交手。从这一点来讲,消灭巴萨耶夫并非反恐战争的结束,而很可能将是一场新的、更繁重工作的开始。

  从7月13日至17日,俄罗斯军方将在北奥塞梯、印古什、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及伏尔加格勒州境内将进行反恐演习。参加演习的有北高加索军区、空军与防空军第4集团军、联邦安全局北高加索边防区、里海区舰队和伞兵部队。演习中将演练军队和边防军粉碎非法武装分子侵犯俄罗斯边界的课目,演习将由北高加索军区司令巴拉诺夫将军指挥。演习的主要目的是演练强力部门部队与地方当局在发生恐怖威胁的情况下的相互协作。

  也许,在普京看来,反恐战争还将长远、持久地开展下去。 来源:

南方周末

  相关专题:车臣匪首巴萨耶夫被击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