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对以越境袭击专题 > 正文

陈湘安:以很难用大规模军事行动消灭黎巴嫩单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7:22 新浪嘉宾访谈

  陈湘安:有没有这种情况,真主党本身现在在国内的境地也非常地不利,因为现在反对派非常强大,有一种呼声是要求它接触武装,它是不是也通过这种手段改变自己的地位。

  马晓霖:我觉得真主党从国际社会到本国的民族压力很大。只要它有这个合理借口在,生存的政治根本就不存在,所以我觉得这个事确实很难。

  陈湘安:但是现在好像很不利,实际上叙利亚一旦撤军了,会不会失去它的强大的背景基础呢?

  马晓霖:我觉得对它是一种沉痛打击,但是不是根本性的。

  陈湘安:因为你觉得还有存在下去的可能,因为有打击以色列的基础。

  马晓霖:对,因为这种民族主义的东西,在中东是根深蒂固的,这种支持哈马斯,支持真主党的行动不仅仅来自叙利亚,当然叙利亚想通过真主党打击以色列,迫使以色列跟叙利亚谈判,但是黎巴嫩本身有自己的需求,它有一块自己的土地,从逻辑上来讲,在以色列占领之下,实际上联合国来讲那块土地已经解决了,等于是说不清楚。

  陈湘安:说明黎巴嫩跟以色列的问题还没有解决。

  马晓霖:问题就是20几平方公里的问题。

  陈湘安:是不是就是一个借口还是真的因为这个问题?

  马晓霖:我更多从现有掌握的情况来看,我觉得借口偏多,因为黎巴嫩说,戈兰高地一部分的农场,这是黎巴嫩土地,但是叙利亚一直不表态。

  陈湘安:这个土地被占领过。

  马晓霖:以色列说1967年从叙利亚得过来的,也是把这个问题作为叙以的问题解决的,曾经黎巴嫩、以色列都向联合国进行过举证,其中有一个证据是黎巴嫩农民拿出1951年双方之间的一些协议,包括这块土地的地契,这个东西在联合国那儿被驳回了,第一是协议在联合国没有备案,不能作为合法文件,第二一个国家的公民可以在另一个国家有地契。联合国当时也找了很多黎巴嫩自己出的地图,其中有几份表明那个沙巴农场是叙利亚的土地,联合国最后得出结论,2000年以色列撤军之后,联合国说土地问题解决了,基于这个合法文件,从这个角度来讲,黎巴嫩我觉得真主党拿沙巴阿农场说事的话,从联合国权益性来讲的话,我觉得是很牵强的。

  陈湘安:那就说明一定要跟以色列叫出一个最后的结果,到底是我把你赶出去,还是让我改变立场。

  马晓霖:咱们现在可以设想一下,如果以色列把25公里退出来,看黎巴嫩怎么说?

  陈湘安:如果能换来和平的话,政府会干的,可是拉宾政府是因为拿土地换和平导致全面的崩溃。

  马晓霖:我觉得在政府眼里不是多少平方公里土地的问题,他认为是原则的问题,他就觉得这个土地就是我的,不应该让步。

  陈湘安:中东问题用理想主义的态度来是永远解决不了的,比方说我们一般人会想,我把土地给你,你改变立场,能不能做到?事实上是做不到的。

  马晓霖:有时候是做不到的,我觉得中东确实是一个靠拳头、实力说话的地方,以色列也好,黎巴嫩也好,巴勒斯坦也好,以色列先开始是防出来的,后来是打出来,巴勒斯坦谈判以色列不听,只是拳头。我觉得特定的领导人,特定的范围不存在,所以就很难了。

  陈湘安:但是我们最后观察沙龙,如果按照沙龙的路线,我看他的思路,是想实现强制和平,我不跟你谈。现在国际社会包括美国都希望它通过谈判实现和平,但是沙龙的方法我不跟你谈,我就跟你隔离,咱们谁也不理谁,强制实行和平,你认为可以实现和平吗?

  马晓霖:我觉得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办法,因为你减少犹太人跟巴勒斯坦接触的面只是一方的,另一方不能接受,只能说在找到合适的和平对话伙伴之前,我先给你冻结起来。

  网友:请问是什么原因促使以色列被袭击?请问这次黎以冲突会不会升级?

  陈湘安:这次以色列表态非常迅速,当天下午就做出回应,这个是主权国家对以色列的袭击,是一场战争了,以色列可以作为战略来回击它,同时也谈到,这个是有限度的,会非常强烈的反击,是适度的反击,我想这个就把调子定了,美国总统布什也说,以色列可以进行反击,但不应削弱黎巴嫩政府,如果说打出另外一个政府上台,肯定是以色列不愿意看到的,这种国际环境下,界定了这场战争一定是有限度的。

  马晓霖:黎巴嫩跟以色列一直处于这个状态。

  陈湘安:现在进行的所有活动都带有战争形势。从它的军事行动来看,我看是1982年以来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1982年是沙龙上台,下决定解决巴勒斯坦的问题,当时巴勒斯坦的军事势力远远超过现在的真主党,武装力量人数差不多,但是巴勒斯坦是正规军,不是游击队,当时火炮、飞机、坦克都有,以色列当时我记得是出动了15个旅,10万兵力打这场战争,这真的是战争了,比较奢侈了,基本上保持了每一个点上都十倍于巴勒斯坦的兵力,以色列跟巴勒斯坦本身就是非对称状态,它强大得多,以色列的军队是一流的军队,包括这次打仗我估计美军也调集卫星仔细观察。因为每次都仔细观察。

  马晓霖:你说82年沙龙政府,当时是为了驱逐巴以武装,这次奥尔默特还搞一次真主党武装的战争,从这个角度讲,规模扩大到多大范围才有效果?

  陈湘安:现在高技术水平又进了一步了,因为黎巴嫩真主党不是集中在某一块,分散在全国的。同时这个战争形势的发展,使它采用外科手术式的打击,现在实际上是采取空中打击,首先封锁你空中,然后封锁海上,港口线封锁了,然后打击,打击的范围采取空中打击的形式,我看这次空中打击的目的是一定要严重地削弱,消灭是消灭不了的,因为不可能消灭国土上的党派和人群,不可能的。

  非常严重,因为以色列国防部长昨天说了,要打回到20年之前,20年之前是什么状态?20年之前黎巴嫩内战整整打了15年,那个时候黎巴嫩这个国家也真的很奇特,是中东唯一的一个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两大教派合一的国家,然后派别简直是山头林立,光武装组织就40多个,分不清谁打谁我认为以色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真主党的元气打掉。

  马晓霖:我觉得通过外科手术式的打击,真主党分散到黎巴嫩民众中,没用,我觉得更多,这次封锁领海、领空,炸机场,切断黎巴嫩对外联系,我觉得更多是惩治黎巴嫩政府。

  陈湘安:有非常大的惩戒的意味,因为它抓不到真主党,他们是飘忽不定,他们跟阿拉法特差不多,以色列很难逮到他们的行踪,所以它就对政府施加压力,但是它又不能针对政府和政府军采取军事行动,只能采取打击你的重要战略设施。

  马晓霖:我看了一下以色列和黎巴嫩的疏散贝鲁特南区的居民,您估计下一步,这次以色列使劲报复了,还是不能使真主党的导弹打到北部,按照以色列国际逻辑来讲,你只要反击,他会加倍力量反击你,你觉得如果升级还怎么升级法?以色列会采取哪些方式?

  陈湘安:我觉得现在以色列面对很大的难题,据以色列情报来说,有12000艘

火箭发射器,这种火箭是二战时期威力非常大的火箭,靠汽车移动发射的,现在大多数我看黎巴嫩使用的是单兵的,没有那么大的威力,你看几次发射都是打不中目标,这种很差,虽然很差但是不断地袭击你,让以色列非常头疼,但是你想消灭它们是非常困难的,如果以色列想采取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消灭这个,我觉得很难。

  马晓霖:我给你提了这个问题,有没有可能以色列觉得打黎巴嫩政府不太好打,也不能把它的削弱,但是黑手他认为是叙利亚,有没有可能轰炸叙利亚首都?

  陈湘安:不可能,因为我觉得没有到这一步。凭什么呀?

  马晓霖:可以找网络的很多证据,认为你是参与了真主党对以色列打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对以越境袭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