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专题 > 正文

综述:八国峰会越管越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14:1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苑听雷):八国集团首脑会议16日进入第二天。当天,会议通过的共同文件至少有11份。这些文件除能源安全、传染病防治和教育这三个会前就已经确定的主题外,还涉及了打击恐怖主义、反腐败、国际贸易、保护知识产权和非洲经济发展等国际问题。甚至连朝鲜试射导弹事件、伊朗核问题和黎以冲突等国际热点,也被列入了当天八国集
团首脑会议讨论的范畴。分析人士指出,本届八国峰会议题之广是前所未有的,八国集团对国际事务的关注,正呈现越管越"宽"的趋势。 当天上午,八国领导人按照事先安排好的议题,就能源安全、传染病防治和教育发展这三个今年峰会的主题进行讨论,并分别通过了三份共同文件。在有关能源安全问题的共同文件中,八国领导人呼吁全球能源生产国、中转国和消费国建立伙伴关系,改善能源领域的投资环境,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能源消费结构的多元化,维护重要能源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能源供应状况。

  而有关教育发展的联合声明建议各国在确保高质量基础教育方面开展积极合作,建立有效的现代化教育体系,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不发达国家的教育发展提供援助。有关传染病防控的联合声明呼吁各国完善全球传染病防控网,加强在传染病防治领域的国际合作,制订有效计划防止自然灾害后传染病流行。

  鉴于近来中东地区武装冲突的不断升级和本月初的朝鲜试射导弹事件给地区局势造成的冲击,八国领导人分别通过了关于中东地区局势和核不扩散问题的两份联合声明。

  在关于中东地区局势的声明中,八国领导人指出,目前中东地区所面临的危机是由极端主义势力企图破坏地区稳定而引发的,声明要求极端主义势力立即停止破坏地区稳定的攻击行动。声明同时呼吁以色列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不要采取任何有可能破坏地区局势稳定的行动,不要造成进一步的平民伤亡。声明还表示希望联合国安理会制订计划,确保安理会有关黎巴嫩问题的1559号和1680号决议得到全面实施。

  在核不扩散问题的联合声明中,八国领导人表示一致支持联合国安理会日前通过的关于朝鲜试射导弹问题的第1695号决议,声明对朝鲜于本月初试射导弹表示严重关切和谴责,并认为朝鲜此举将对地区稳定和安全产生威胁。声明呼吁朝鲜立即停止一切核计划,尽快无条件重返六方会谈。声明还呼吁有关各方加紧努力,以和平方式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此外,声明还对目前伊朗核问题的局势发展表示关切。

  分析人士认为,从八国峰会越管越"宽"的情况可以看出,今天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功能和宗旨正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上个世纪70年代,八国集团的前身--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成立的时候,其宗旨是为了解决西方经济所面临的一些具有共性的问题。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也开始逐渐朝"全方位化"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地把触手从经济问题延伸到政治、战略、安全等诸多领域。而这个特点,今年的八国峰会体现得尤为突出。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