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八国集团首脑峰会专题 > 正文

布什布莱尔对话全文:让真主党停止做这些狗屁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2:19 东方网

  7月17日,正在参加G8圣彼得堡峰会早间餐会的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不知道话筒开着的情况下,就商议叙利亚援助真主党袭击以色列等国际问题说了4分钟的“悄悄话”。这段显示两人对国际事务复杂看法的对话让峰会现场的所有参加者和媒体听得清清楚楚。

  对话

  真主党干“狗屁事”一些领导人太啰嗦

  这段餐会上的对话主要关于以色列和黎巴嫩的冲突。在对话中,嘴里塞着面包的布什把真主党在黎巴嫩所做的事称为“狗屁事”,批评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调侃了布莱尔送给他的Burberry上衣,还嘲笑了某些国际领导人的啰嗦。

  谈到中东问题,布什拥有直截了当的解决方法。“他们需要做的是让叙利亚和真主党停止做这些狗屁事,该结束了。”他告诉布莱尔。其中的“他们”被普遍推测为俄罗斯。对话还显示,布莱尔自愿承担前往中东了解“病情”的任务。

  人们很难从这段交流中听出他们谈论的一些事和一些人。比如被布什称为“讨人喜欢的”和被布莱尔称为“蜜糖”的人是谁?最初人们猜测的焦点集中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但另一些人认为他们在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有官员称,阿萨德正是二人都在考虑的人物。

  布什还表示,他不会在当天的峰会上说太多的话,不像某些国际领导人。“我不会像其他人一样说该死的冗长的话。一些人说得太多了。”

  最后,如果不是布莱尔及时发现了未关的话筒,他们还要继续这样“骂”下去。但两位领导人似乎很会掩饰自己的尴尬。当问及布什获知话筒没被关掉后的反应时,白宫新闻发言人斯诺说:“他的第一反应是‘我说了什么?’,我们给他看了记录本,然后他转了转眼睛,大笑。”而布莱尔在做峰会的最终简报时回答记者的提问,自我解嘲地说这是“透明政府”,并笑着敲了敲面前的话筒。

  坚持自己时间表的布什还对俄总统普京说:“我们得使一些事情取得进展。我得在两点15分离开,他们想让我离开圣彼得堡,这样你的安全部门就可以松口气了。”17日在G8峰会结束之后,八国集团的每位首脑都接受了媒体采访,只有布什马上就离开了,成为唯一一位在峰会后没接受媒体采访的首脑。

  媒体

  布什像饶舌歌手布莱尔是狮子狗

  英国的报纸被两人的对话“逗乐了”。《泰晤士报》18日的报道认为,从布什称呼布莱尔的语言中可以看出他们之间良好的关系。此外,布什还对布莱尔亲自挑选后送给他的礼物感到高兴。

  《太阳报》则说,布什听起来“更像个饶舌歌手,而不是政治家。”

  大多数英国报纸同意,话筒事件给布莱尔带来的影响更甚。《独立报》称,这段对话提供了看待两人关系的独特视角。“这丝毫没有否定人们的怀疑,即首相是华盛顿的一只狮子狗。”反保守派支持的《每日邮报》直言。

  华盛顿大学的政治学专家韦恩·菲尔兹认为,布什回到美国后不会因自己直白的话语引起太多关注。

  “他不拘礼节的个性多次成为谈资。”菲尔兹说,“公众已经有了共识,这些随便的话语不会引起他们的重视,其他国家的人大概更加关注,但是我也表示怀疑。”

  档案

  话筒没关掉的名人们

  布什和切尼:在2000年总统竞选活动中,布什把《纽约时报》一位记者形容为“联合总会的白痴”,切尼还在旁附和着补了一句“没错,还是第一名!”

  美国前总统里根:在广播讲话前,他对直播话筒说:“同胞们,我很高兴地告诉你们:我已签署一项法令,宣布苏联为不合法政府,轰炸将在5分钟内进行。”这私下的玩笑引发会场哗然。苏联政府还提出强烈抗议。

  英国前首相梅杰:1993年完成一次采访后,话筒记录了这位英国首相称呼内阁成员的话:“杂种。”

  英国查尔斯王子:在2005年的瑞士滑雪度假中,他针对一名BBC记者时说“这些该死的人,我根本没法忍受,他真的非常……”。

  小甜甜布兰妮:在巴西演唱会后台,她骂道:“我的天啊,真是白痴节目,临时修改,他们干什么吃的?”这些不雅言辞也随着被遗忘的麦克风成为网络下载的热门笑料。

  两布私话实录

  “唷!布莱尔!你在干啥呢?”

  布什:今晚找到事情做了么?

  布莱尔:到机场去。上飞机然后回家。

  布什:你要到哪里去?回家么?这是你的邻国啊。回去不会花你太长时间。你回程要八个小时?我也是!俄罗斯是一个大国,你的国家也是个大国。

  布什:唷!布莱尔!你在干啥呢?(英国媒体对布什用“唷”称呼布莱尔极为不满,并称布什应称呼布莱尔的名字“托尼”。)

  布莱尔:我……

  布什:你要走了?

  布莱尔:不,不,现在还不。关于贸易的事情……(布莱尔正在担心世界贸易组织谈判。)

  布什:是的,我告诉那个人了。

  布莱尔:你计划在这儿(G8峰会)谈吗?

  布什:如果你要我这样做。

  布莱尔:唔,如果出现这一讨论的话就……

  布什:我想要一些行动。

  布莱尔:是。

  布什:昨天我们没有看到多少行动。

  布莱尔:不,不,也许是没有,也许是不可能。

  布什:我会很高兴说出来。

  布莱尔:但是,我认为我们需要成为一股反对力量……

  布什:谁提出贸易话题?

  布莱尔:安吉拉。(德国首相默克尔,她将领导贸易谈判。这对布莱尔有利,因为默克尔与布莱尔立场一致。)

  布什:叫她给他们打电话。

  布莱尔:是。

  布什:叫她将他一军,将他们。谢谢你送给我的衣服,你考虑得真周到。

  布莱尔:不客气。布什:我知道你亲自挑选的。

  布莱尔:噢,绝对是这样,事实上是我织的。(大笑)

  布什:科菲(安南)呢?那看起来老土。(背景嘈杂)哦,我不喜欢这顺序。他的姿态,基本上,停火和其他一切事情……你知道我在说什么。

  布莱尔:是的,我认为……真的很困难。除非你让这一国际事务达成一致,否则我们无法停止。

  布什:是。(布莱尔试图推动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进入黎巴嫩。布什的“是”听起来不像真心的同意。)

  布莱尔:我不知道你们谈了些什么,但是正如我说的,我完全乐意尝试和看到形势所在,但是你需要尽快做,否则形势将剧变。

  布什:我想康迪(昵称赖斯)很快就会去了。

  布莱尔:但是,那是,那是,那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你……你看要花一些时间才能搞到一起。

  布什:是,是。

  布莱尔:但是至少给人们……

  布什:这是一个过程,我同意。我告诉她你的建议……

  布莱尔:唔,只是如果,我的意思是,你知道,如果她……或者说如果她需要准备一下的基础……因为显然,如果她去了,她必须得成功,如果是这样,我可以去谈。

  布什:你看,他们需要做的是让叙利亚和真主党停止做这些狗屁事(stop doing this shit),该结束了。

  布莱尔:……

  布什:……

  布莱尔:叙利亚。

  布什:为什么?

  布莱尔:因为我认为这是同样的事。

  布什:(嘴里塞满面包)是的。

  布莱尔:他怎么想的?他认为如果黎巴嫩结果还好,如果我们有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解决方案,伊拉克就走上了正确的道路……(这里的他可能是安南,也可能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布什:是,是,他是讨人喜欢的。(布什可能在讽刺。)

  布莱尔:他是蜜糖。这就是一切所在。这跟伊拉克一样。

  布什:我想叫科菲打电话给阿萨德,好歹要有些进展。

  布莱尔:是。

  布什:……

  布莱尔:……

  布什:我们没有责怪黎巴嫩政府。

  布莱尔:这是……?(此时布莱尔轻轻敲了一下他面前的话筒,声音消失了。)(据英国《泰晤士报》和《独立报》,省略号代表听不清的内容)

  声音

  圣彼得堡峰会:普京的挫折还是事业巅峰?

  郑洁

  7月17日,G8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落下帷幕。对于八国在峰会期间就全球热点问题所进行的谈论,签署的9个联合声明以及俄罗斯提升自身国际形象等成果,各方褒贬不一。

  俄再次拥有话语权

   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教授别洛夫认为,此次峰会表明,俄罗斯是一个达到相当发展水平的大国,可以在世界上有所作为。在保障能源安全、打击恐怖主义活动、防控传染病等方面,俄都可以提出自己的主张并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意味着,俄已成为国际政治中的一个有分量的角色。

  《圣彼得堡时报》表示,面临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批评,克里姆林宫将自己表现为一个开放和友好的主办者。“在我们举办会议的过程中,我们自然开始作出更多的努力,我们正变得更加开放。”一位克宫发言人称。

  其他媒体则争相赞扬普京处理西方批评的方式和使俄罗斯再次拥有话语权的做法。

  “俄罗斯总统的庆祝是可以理解的。这些天他经历了自己作为克里姆林宫主人的事业巅峰。”《新闻时报》在一篇名为《影响力间谍》的文章中说。

  《消息报》则认为,普京避免了其在民主问题上可能遭受的攻击,又如此受记者欢迎,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如同一个巨星。

  西方一些媒体也指出,G8峰会的最大胜利者是普京本人。“曾被看作‘灰暗’的官僚主义者的普京已经更加自信和多谋了。”英国《每日电讯报》载文称。

  普京遭遇的最大打击

   据新华社报道,但是普京遇到的阻力也不小。在此次峰会会场内外,西方一些国家仍声称对俄的民主问题感到“担忧”。俄罗斯一些媒体认为,普京一手操办的峰会没有取得能源安全或传染性疾病问题上的进展。这些情况表明,在涉及自身核心利益问题上,俄与一些西方国家都不会轻易让步。

  《莫斯科时报》的文章指出,由于入世谈判失败和中东局势带来的阴影,G8峰会是普京个人的一次失望和俄罗斯地缘政治的挫折。

  俄罗斯《独立报》一篇名为《黎巴嫩、伊朗、WTO:G8峰会没有照主办者的计划进行》的文章称,普京的最大打击来自伊朗。

  尽管伊朗最初对六国方案表现出了兴趣,但直到现在也未作出最终的回应。“周日(16日)早晨,美国的外交手段粉碎了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希望,这似乎是给予G8主办者形象的最可怕打击。”《独立报》写道,“但是到了晚上,显然俄罗斯总统遭遇的最大打击正来自他所期望的。伊朗拒绝接受六国方案。”

  此外,《生意人报》指出,G8远非一个拥有共同目标的精英国家俱乐部,它转变成了“一个联合国安理会的非正式替代品”。

  《Novye Izvestya》和《新报》则把焦点集中在峰会的“价格标签”上。

  “昂贵的客人!”《NovyeIzvestya》叫道,“G8峰会花了俄罗斯大笔钱。”该报称俄罗斯为一顿午餐就耗资超过100万美元。《新报》则指出,俄罗斯为峰会所花的4亿美元是英国去年主办峰会开销的两倍多。

文 郑洁 黄杨(来源:东方早报)

  相关专题:八国集团首脑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