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战火危及外国侨民 黎再现敦刻尔克大撤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09:42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 1940年5月下旬,英国政府和皇家海军动员大批船只和人员,营救被德国军队围堵的英法联军,在德国炮火的猛烈袭击下,上千条各色各样的船只向着敦刻尔克方向挺进,这支杂牌船队就在这样危险的情形下,在一个星期左右时间里,救出了三十三万五千人,谱写了举世震惊的敦刻尔克大撤退奇迹 。66年后的今天,在中东这一世界上最敏感区域,在战火纷飞的黎巴嫩,包括英国在内的有关国家为营救侨民,那里正在出现类似于当年敦刻尔克大撤退的悲壮场景......

  随着黎巴嫩和以色列冲突的不断升级,战火已经烧到了黎巴嫩境内。为了撤离黎巴嫩境内的英国人,英国政府决定派出多艘舰艇来完成这次自敦刻尔克大撤退之后英国政府最大规模的一次撤侨行动。

  虽然英国政府还没有发布“国家撤退命令”,但是随着“卓越”号航母、“堡垒号”两栖攻击舰等舰船已经被派到黎巴嫩沿海一带,外界预测一旦英政府发布撤退命令,这些舰船将奉命撤离被困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成千上万名英国人。

  根据计划,一旦撤退命令发布,英国海军首先将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用直升机分批将困在黎巴嫩的英国人运送至停靠在黎近海的英国舰船上,然后这些英国人将被送至塞浦路斯临时安置。同时等待局势好转后再分批送回。根据英国政府此前透露的信息,这批英国人包括老人、儿童、和独自前往黎巴嫩的英国商人。不过另据消息称还有很多在黎英国人不愿被撤离,他们认为留在黎巴嫩很安全。

  同英国一样,很多国家已经或准备开展“撤侨”行动,美国、加拿大、

澳大利亚等国家已经分别制定了相应的计划。此前,
意大利
政府派出军用飞机已经从黎巴嫩撤离了350人并将他们安置在了塞浦路斯,这些被撤离的外国人分别来自西班牙、意大利、澳大利亚、捷克、和爱尔兰。

  与此同时,法国政府租用的舰船也于17日抵达贝鲁特港准备撤离困在黎巴嫩的法国人。

  另据报道称,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随同英国外交官代表团已经飞抵贝鲁特,他们的任务是确保以军在其军事行动中不会危及到欧盟各国“撤侨”行动的安全。(左峤)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