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专家谈黎以冲突:伊朗叙利亚直接介入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8:13 新浪嘉宾访谈
专家谈黎以冲突:伊朗叙利亚直接介入可能性不大

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部少将彭光谦教授(左)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锁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聊天视频

专家谈黎以冲突:伊朗叙利亚直接介入可能性不大 以色列进行可控性作战活动 专家谈黎以冲突:伊朗叙利亚直接介入可能性不大 伊朗叙利亚直接介入冲突的可能性不大
专家谈黎以冲突:伊朗叙利亚直接介入可能性不大 黎以双方交火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专家谈黎以冲突:伊朗叙利亚直接介入可能性不大 黎以战争的升级在一定范围内
专家谈黎以冲突:伊朗叙利亚直接介入可能性不大 黎以冲突不是纳斯鲁拉一个人的战争 专家谈黎以冲突:伊朗叙利亚直接介入可能性不大 黎以冲突凸显中东反美情绪

  今日下午15时,新浪特邀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部少将彭光谦教授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
锁劳,与网友就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从12日黎巴嫩真主党对以色列发动越境袭击以来,黎以冲突不断升级。14日,以色列完成了对黎巴嫩的全面封锁;15日,以色列首次轰炸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市中心;16日,黎巴嫩发射

火箭弹,袭击了以色列的第三大城市海法。今天我们请来两位专家就黎以冲突跟广大网友进行交流。首先介绍一下,坐在我旁边这位是中国军事科学院战略部的少将彭光谦教授,欢迎您。

  彭光谦:你好。

  主持人:坐在左边的这位是北大国际关系学院的副教授王锁劳老师。也欢迎您。各位网友除了通过电脑参与之外,您还可以用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和专家进行交流。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3g.sina.com.cn,或者是sina.cn。首先请彭少将给我们介绍一下这几天的黎以战况吧?

  彭光谦:总的看从7月12日到现在战事已经有一个礼拜,到第七天了,应该说现在以色列已经发起了多起攻击,包括地面攻击、空中袭击,对黎巴嫩境内一些重要港口、军事设施甚至民用设施进行了轰炸,战争还没有停止的迹象。

  彭光谦:以色列的军事力量是世界前十名

  主持人: 请您对双方军事力量做一个简单的对比。

  彭光谦:军事力量很不成比例,以色列在整个中东地区算是一个军事强国,虽然它很小,但是以色列的军事力量应该说在世界上都是列入前十名的,面积不大,陆军只有十几万人的部队,空军才几万人,但是是战斗素养非常强的部队,应该说在几次中东战争中,虽然也有失利的时候,但是最终都取得了骄人的战绩,包括袭击贝卡谷地,都是很著名的战役,双方军事力量不对称。

  真主党在黎巴嫩的范围内也是一支政治力量,它的部队整个人马有4000多人,拥有的武器装备,现在我们也不是很清楚,有的说很多,说有无人机,有的说有导弹,有的说有火箭炮,应该说它也是一支很有战斗力的军事力量。但是跟以色列相比,从军事上讲是不对称的。

  主持人:以军宣布今天以色列部队进入黎巴嫩的南部,目的是对黎巴嫩前哨进行定点攻击,但是军方发言人只是说这次行动是进行有限的活动,怎么看待这次部署?

  彭光谦:过去七天里,从总体上看,以色列向黎巴嫩进军,应该说它的行动有这么几个特点,一个是有限性的。第二,是在可控的范围内,是可控性的作战行动。所以,有时出击马上回来,出击马上回来,没有所有力量都要一次性投入,大规模地搞。整个行动还在控制范围之内。

  王锁劳:双方交火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主持人:欧洲跟以色列的官员都称:美国将会给以色列一周的时间,最大程度地重创真主党。之后美国将支持国际社会在黎巴嫩达成停火协议的呼吁。王老师,你怎么看待美国的这种立场?

  王锁劳:美国应当说它的这种说法反映了以色列方面的要求,今天以色列方面还有一个消息,以色列军方是要求十到十五天的时间来完成它的军事行动。美国这样的说法应当说反映了以色列方面的要求。对于这样的说法,应该说我们现在还需要看。因为还有另外一个消息,美国国务卿赖斯有可能这个礼拜天到中东来。因为还需要这么几个因素,以色列的军事袭击,它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被整个中东许多国家包括叙利亚和伊朗,还有黎巴嫩政府所承受。如果说不出意外,如果仅仅是以色列与真主党之间的冲突,有可能还持续一段时间。

  主持人:彭老师怎么看?

  彭光谦:这场黎以冲突虽然表现在黎巴嫩这么一小块地方,但是它其实有很深刻的根源,也有广阔的背景。牵扯各方面的利益,牵扯很多大国的利益。所以,美国在这方面,现在正在观察之中。应当说以色列不仅仅是为了两个人质的问题,这两个人质是战争的导火索,但是应该说不仅仅是战争的导火索,要回人质也是它的一个目的之一,但不是它的全部。所以,这不是一个最根本的原因。最根本的原因是黎以双方所代表的两种政治势力、两种社会力量几千年的分歧,发展到今天也不是一天两天。

  从真主党来讲,它是一个新的伊斯兰什叶派的政治力量,它的宗旨就是建立伊斯兰国家这么一个激进组织。以色列要教训它、打击它,有摧毁它的想法。人质算是一个突破口,所以战争的发生不仅仅是两个人质的问题,背后既有广阔的背景,又有很深刻的根源。

  彭光谦:战争的升级在一定范围内

  主持人:我们的网友也很关注,今天以军地面部队进入了黎巴嫩,是不是标志着这次冲突的全面升级?您怎么看?

  彭光谦:这场战争还是有限性的,有限性和可控性是这场战争的一个基本特点,下一步怎么升级还是在一定范围内的,双方都互有一些行动,真主党对以色列也进行了一些轰炸,也击中了一个护卫舰,甚至说打掉了一架飞机,以军不承认,双方都在报复,互有损伤。可能下一步战争还要持续下去。

  王锁劳:我补充一点。应该说所谓的升级看你根据什么而言。应当说前一阶段每天都有新的行动,今天轰炸这个地方,明天轰炸这个地方,但是地面部队的进入是一个新的阶段的标志,因为毕竟要结束这场冲突,根据以色列军方来看,不出动地面部队不行,因为目标是解救人质,还要摧毁真主党的堡垒、哨所及武器的据点,光凭轰炸可能还不行,还需要出动地面部队。一个新的决定。

  主持人:美国国务卿赖斯18日也说了,美国只有在条件有利于达成停火协议的条件下,以色列跟黎巴嫩的真主党武装才有可能停火。王老师,您认为有利于达成停火协议的情况是什么?

  王锁劳:我个人认为就是要解决问题。应该说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在八国峰会上,联合国管理会上讨论中,美国都在八国峰会上坚决否定停火的决议。关键停火能解决什么问题?停火在美国看来有可能对真主党有利,使他有喘息的机会。而美国这次要借助以色列的手,狠狠打击真主党,即使不彻底消灭它,至少几年内不会恢复元气。美国跟真主党的矛盾很深,两次大的袭击,一次是1983年4月份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遭到袭击,63个美国人被炸死,还有2003年10月份的时候,据说有241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遭到了自杀性袭击,美国把帐都算在真主党的头上。这么多年来,美国认为真主党实际上是与哈马斯以及中东许多激进势力都有关,认为正好这次真主党主动挑衅有这么一个机会,应当让以色列狠狠教训他,直到美国认为有可能进一步使这个局势朝着不可控的方向发展,从而威胁美国利益,这时他认为才需要进行停火。

  彭光谦:总的来说,真主党哈马斯对美国而言、以色列而言是心腹之患。既然这次行动开始了,就利用这个机会给这两种力予以重创,更加实际的打击,否则等于白干一场。在可控的范围内要以实质性的摧毁,达到这个目的。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