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亲历京都园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8:21 青年参考

  本报驻日本记者裴军

  

  对于希望通过旅游体验原汁原味日本传统文化的中国游客来说,与高楼林立的现代化都市东京相比较,已有1200 多年历史的京都以其颇具特色的寺庙神社、古香古色的建筑及
与中国历史的深厚渊源而显得更有魅力。到京都,不仅要品味日 本最正宗的“里千家”和“表千家”茶道,欣赏代表日本古典文化的“狂言”与“能”,还要看一看著名的“京都园祭”。

  京都园祭同东京的神田祭、大阪的天神祭同列日本的三大祭礼。祗园祭始于日本的平安时代。公元869年,京都 出现瘟疫,人们认为是佛教信仰的牛头天王在作祟,于是朝廷命令卜部日良在神泉苑竖起象征日本五畿七道六十六国的66 柄长矛,以祭祀牛头天王,这就是园祭的由来。长矛作为一种武器,当时的人们相信它有驱散瘟疫的力量。

  每年从7月1日~31日1个月的时间为园祭,其间举行各种各样的祭神仪式。其中16日的“宵山”及17日豪 华绚丽的神轿巡行使整个园祭达到高潮。

  每年17日“园祭”的神轿巡行都能吸引几十万的观众。今年7月17日的神轿巡行不巧赶上了大雨,但街边人行 道上依然挤满了身着日本传统服装的热心观众。据统计,今年7月14~17日4天内,观看园祭的人数达到了106万人 。

  16日“宵山”是神轿巡行的前夜祭。各神轿都已搭建装饰完毕,乐师们坐在其中演奏祗园曲,神轿前点亮驹形提灯 。市民纷纷着传统服装到摆放神轿的街道去观赏,情形和气氛有些类似中国的正月十五看花灯。

  17日早上开始巡行的神轿分为“山”和“”,都是装饰华丽的神轿。“山”的形体相对较小,有的装车轮,有的 不装,由壮丁肩扛前进。“山”的台上设假山、花木、人物等造型,来表现故事和传说。“”的名称源于神轿上高高竖起的 长矛。“”的形体非常庞大,神轿本身高8米左右,连长矛在内共高25米,重达10~12吨。上部做成楼阁形状,四面 围以金碧辉煌的帷幕。“山”和“”本身是用木材搭成的方形框架,全部由绳索缠绕而成,没有使用一颗钉子。

  现代祗园祭中参加巡行的神轿一共有32座,其中“”9座,“山”有21座。

  在32座神轿中有不少命名、创意取自中国历史人物故事。比如“函谷”取材于孟尝君鸡鸣狗盗过函谷关的典故; “白乐天山”表现了唐代诗人白乐天与道林禅师的问答场面。

  在日本,“山”被称为活动的美术馆,这是由于“山”的各种装饰品都具有很高的鉴赏价值,如帷幕大多数都是 以日本著名画家的作品为底稿,使用缀织、毛缀等工艺精心织染而成,还有的是来自中国、朝鲜、印度、波斯甚至欧洲的画毯 。除了帷幕以外,镶嵌在栏杆、斗拱等处的金具也是雕刻成花、鸟、云、龙等造型,一件件极尽精美。可以说由这些流光溢彩 的帷幕和金具装饰起来的山,既是京都深厚的

传统文化的象征,也是古今东西文化交流产生的艺术瑰宝。

  参观完神轿游行后,记者参观了京都“龙村美术织物”公司。在生产现场,有3名技师正在手工加工一件“函谷山” 神轿明年要使用的帷幕,由于色彩丰富、图案复杂,据说每天的进度最多只有1厘米。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