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美国研究确认禽流感病毒可由野禽直接传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9日15:04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日前,美国科学家通过研究确认,爱荷华州有3人在与野禽的接触中感染了禽流感病毒。虽然这种病毒并未危及人体健康,但却是第一次有证据证明,人在没有接触家禽的情况下,可以直接通过野禽感染禽流感。

  据美联社7月27日报道,爱荷华州立大学的詹姆斯·吉尔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从2004年10月进入了该州管辖的野鸭狩猎区,并邀请前来狩猎的猎手加入了他们的研究。共有39名
猎人接受了血液抗体检验,验血结果能查出他们此前是否感染过十几种禽流感病毒中的任何一种。

  结果显示,有几名猎人体内存在H1、H2、H3型

病毒的抗体。这3种病毒最初都是
禽流感
病毒,后来经过数次变异成为人流感病毒,并曾引起人类大规模流感疫情,因此其抗体在人类体内已经很常见。但在另外一名39岁的猎人的血液中则发现了H11N9型禽流感病毒的抗体。这种病毒通常在野鸭和其它水鸟身上发现,但从未导致人类致病。被发现感染过病毒的猎人有31年的禽鸟打猎经验,每年猎杀或接触几百只野鸟。

  此外,研究人员对爱荷华州自然资源部的68名雇员也进行了血检,发现其中2人体内有H11N9型禽流感病毒的抗体。他们的年龄分别为52岁和53岁,多年来一直负责在野鸭的腿上做标记和编号。

  吉尔博士表示,这3个被感染H11N9型禽流感病毒的人都没有发病,身体健康。他们没有从事过与家禽有关的行业,因此很可能是通过野禽感染了病毒。资料显示,此前感染任何种类禽流感的人类病例都与家禽有直接或间接关系。

  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的发言人汤姆·斯金纳表示:“这项研究证明,从野禽到人类的禽流感病毒传播是可能发生的。”但目前还不清楚传播的渠道是通过血液、水还是其它途径。斯金纳还强调,每种病原体只针对某些特定的动物物种,高致病性的禽流感病毒,如H5N1,通常通过家禽传播,而H11N9型病毒一般不会引发人类流感疫情。

  美国目前还没有发现任何野鸟或家禽感染高致病性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自2003年以来,全世界已经有232人被确认感染H5N1型禽流感,其中134人死亡。受害人绝大多数都与家禽有过直接接触。而在印度尼西亚可能还出现了人传人的禽流感。在苏门答腊岛上的一个7口之家,1个人通过家禽感染禽流感后,传给了家中另外6人,导致7人全部死亡。

  (康娟)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