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国际社会谴责以军空袭黎村庄导致众多平民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4: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以色列空军30日出动战机对黎巴嫩南部地区的加纳村发动空袭,造成至少54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37名儿童。法国、德国、西班牙、埃及、伊朗等国及一些国际组织发表公报或声明谴责以军的这一袭击事件。

  法国总统府30日发表公报说,希拉克总统当天下午与意大利总理普罗迪通了电话,双方认为联合国安理会有必要对以军袭击黎加纳村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的事件“作出反应”。
公报说,希拉克与普罗迪在电话中交换了有关黎巴嫩以及中东地区局势的看法,双方强调了安理会对加纳村事件作出反应的“必要性”。

  希拉克当天早些时候谴责了加纳村事件,对这一造成大量无辜平民伤亡的暴力事件表示“震惊”。他强调,事件再次证明需要立刻达成停火协议,以免类似悲剧重演。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30日发表声明,对以军空袭加纳村事件表示震惊。声明说,欧盟委员会8月1日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强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包括政治手段,以使目前的黎以冲突结束。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同日发表声明表示,以色列对加纳村的空袭导致大量平民死亡“令人震惊”。他还在声明中呼吁冲突双方尽快停火。

  西班牙外交部也发表一份公报,对以军空袭加纳村事件表示震惊和强烈谴责。公报说,西班牙政府向死难者家属和黎巴嫩政府表示深切慰问并要求立即在该地区实行停火,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拉脱维亚外交部30日在其网站发表声明,呼吁中东冲突各方停止军事行动,坐到谈判桌旁。

  埃及外长阿布·盖特30日在开罗召见以色列驻埃及大使沙洛姆·科恩,对以色列空袭加纳村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表示谴责和不满。他说,以色列必须对空袭事件负全部责任。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立即出面制止黎以冲突,避免形势进一步恶化,防止黎巴嫩人民陷入人道主义危机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30日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以色列军队的轰炸行动是一种“罪行”。他强调,以军应该立即停止在黎巴嫩的军事行动。伊朗外长穆塔基当天也强烈谴责了以军对加纳村的空袭,称以军的行动是“野蛮的战争罪行”。他呼吁联合国安理会立刻就此召开紧急会议,使冲突双方尽快实现停火,并将负有责任的以色列官员绳之以法。

  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阿提亚30日发表声明,要求黎以立即停火,并要求对以色列制造的屠杀黎巴嫩无辜平民的惨案和在以色列发动的侵略战争中黎巴嫩遭到的破坏进行国际调查。

  阿提亚同时还批评国际上对以色列挑战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的行径所持的沉默态度,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采取实际、紧急步骤,制止以色列在黎巴嫩领土上的杀戮行为。

  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乌迦里30日发表声明指出,制造加纳村惨案是一种战争罪,充分表明以色列蔑视国际法和日内瓦战时保护平民的公约。乌迦里还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迅速行动,采取停火和迫使以色列停止侵略的决议。

  沙特阿拉伯30日发表声明谴责以军制造加纳村惨案。声明说,沙特谴责以色列无视国际法则的侵略行径,呼吁立即实现停火和积极回应黎巴嫩政府提出的“先停火后谈判”的合理要求。

  新加坡外交部一位发言人3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新加坡对以色列空袭黎加纳村造成平民死亡深感震惊和悲痛,新加坡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并立即停止引发暴力冲突升级的一切活动。

  此外,也门、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和秘鲁等国也发表声明或公报,对以军空袭加纳村表示强烈谴责。(完)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