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纳斯鲁拉:让真主党名扬天下的什叶派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21:50 人民网

  

纳斯鲁拉:让真主党名扬天下的什叶派领袖
正在发表演说抨击以色列的纳斯鲁拉

  人民网8月10日讯 截至目前,真主党游击队已经同与以色列军队展开了一个多月的激战,并且为自己在阿拉伯世界赢得了广泛的威望,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更被广大穆斯林民众看作是“大英雄”。那么,这位把真主党打造成既拥有相当战斗力的军队,也具有强大政治力量的领袖到底是何许人?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日前发表长篇文章对此进行了详
细的报道。文章特别指出,现在就连以色列那些身经百战的传奇将军都承认,纳斯鲁拉是个“水平相当的对手”。

  纳斯鲁拉1960年生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郊区一个贫穷的什叶派穆斯林家庭,幼年家庭贫困,一家人靠父亲贩卖瓜果蔬菜勉强度日。16岁那年,纳斯鲁拉到

伊拉克纳杰夫神学院拜穆萨维为师,开始潜心研究宗教,1979年,他加入黎巴嫩阿迈勒运动,并且担任贝卡地区领导人。1982年,以色列军队入侵黎巴嫩后,纳斯鲁拉决定脱离阿迈勒运动,与老师穆萨维一起创建了真主党。1992年真主党创始人穆萨维被以军暗杀后,纳斯鲁拉以多数选票当选真主党总书记。

  真主党在纳斯鲁拉领导下对内推行“温和务实”的政策,极力避免任何可能重新引发内战的行动。目前,真主党在黎巴嫩现政府和议会中分别占有2个部长和14个议员席位。在对外政策上,纳斯鲁拉将收复失地和打击以色列有生力量作为目标。真主党已从民兵组织变成黎巴嫩国内纪律最严明、实力最强大的政治力量,他们建立了一系列济贫救苦的机构,还拿出外界捐助的数百万美元兴办医院、诊所和数十所私立学校,直接受益者多达30万以上,并且被誉为下层民众的代言人。

  由于真主党从创建之初就把以色列视为头号敌人,该组织领导人因此成为以色列“眼中钉”,并且不断遭到以色列的“突袭和斩首行动”。在3年前以色列报纸刊登的“扑克牌通缉令”中,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名列榜首,纳斯鲁拉紧随其后,但后者却多次逢凶化吉,颇具传奇色彩。在本次以黎冲突爆发后,纳斯鲁拉再度成为以军重点袭击的目标。由于纳斯鲁拉经常躲在地下掩体中指挥作战,以色列专门从美国手中购买打击掩体的炸弹,先后将一些可疑建筑夷为平地。

  知情人介绍,在过去几周里,以色列至少3次轰炸了纳斯鲁拉的可能藏身地,但是每次攻击后不久,这位真主党领导人就会出现在电视节目中嘲笑以色列的行动。纳斯鲁拉多次宣称,只要以色列停止杀害黎巴嫩平民百姓的活动,真主党游击队将停止向以境内发射

火箭。同时,这位真主党领导人并没有把缺少军事经验的以总理奥尔默特放在眼里,甚至将其称为是“不称职的傻瓜”,因为后者除了进行“大屠杀”外,根本无法跟以前总理沙龙或者其他以色列领导人相提并论。

  随着以黎冲突迟迟不见结束,纳斯鲁拉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在黎巴嫩南部真主党控制区,他的演讲被用作手机彩铃,他的面孔被作为电脑的屏幕保护图像,他的照片被广泛地印在海报和钥匙链上,

出租车更用此人的激情演讲取代了轻松音乐。纳斯鲁拉头缠黑头巾、戴着金丝边眼镜的画像,仍经常出现在被以色列炸毁的真主党根据地(贝鲁特南郊以及黎巴嫩南部地区)。纳斯鲁拉希望把真主党塑造成阿拉伯世界抗击以色列的“先锋”,并且宣称自己在为整个伊斯兰世界而战。

  美国认为,奉行极端反以立场的真主党是恐怖组织。纳斯鲁拉早在1995年就因强烈反对阿以和平进程而被美国定为“恐怖头目”。不过,欧盟却不同意这种看法,理由是真主党成员在黎巴嫩国会中拥有14个席位。分析人士指出,真主党是个非常“精于打算”的武装组织,不会疯狂动地用自己拥有的全部家当去同以色列“拼命”。纳斯鲁拉承认,自己对以军目前作出的强烈反应感到惊讶。与此同时,以色列人也犯了类似的错误:没意识到真主党游击队并不惧怕飞机大炮。

  在纳斯鲁拉领导下,真主党内部存在的严重政治和宗教分歧并没有彻底消失。那么,如果这位宗教领袖被以色列人杀掉将会产生何种结果呢?有专家认为,一旦纳斯鲁拉出现“不测”,真主党可能会在寻找新领袖过程中分裂成四五个不同小型武装团体开始各自为战,继续分头开展打击以色列的活动。(高轶军)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