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专题 > 正文

中国记者贝鲁特战地日记:当轰炸成为家常便饭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16:04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记者贝鲁特战地日记:当轰炸成为家常便饭后
 在烛光中,黎巴嫩小女孩依然快乐如我,全然不知战争给生活带来的不便和痛苦。

  【提要】当轰炸成为“家常便饭”之后,战地日记成了“地下工作者”的一种精神放松活动

  国际先驱导报驻贝鲁特记者汪静舒报道

  8月2日 星期三

  中午,邻居家的司机告诉我们汽油供应紧张了,要我们快去给汽车加油。其实这是预料之中的事,因为以色列对黎巴嫩实行了陆海空封锁,主要交通要道被炸中断,燃料油运不进来,黎巴嫩本国又不产油,燃料油短缺不可避免。由于一些电厂被炸,当地供电紧张,经常停电。

医院、居民楼等只得购油自己发电,这就更增加了燃料油的紧张。许多医院担心不久将会因燃料油短缺而无法正常运转。

  下午1点多,我和爱人老潘到贝鲁特市区连跑了四个

加油站,其中两个加油站因无油已关闭,另外两个加油站前等着加油的汽车排起了长龙,一眼望不到队尾。一脸无奈的车主们焦急地等待着……

  8月3日 星期四

  今天,以色列又轰炸了黎巴嫩南部,好像已成了“例行公事”。

  我们在使馆用餐,每天和使馆的同志围在一张圆桌上,像一家人。吃饭时就像开“圆桌会议”,议论着黎巴嫩局势的发展和走向以及当天的战况。今天中午,大家所谈的是中国政府向黎巴嫩提供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这次我们国家共向黎巴嫩提供价值20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救援物资包括小型发电机、帐篷、毛毯、药品等。由于贝鲁特哈里里国际机场被炸,大型飞机不能降落,救援物资先从国内空运到约旦,然后由约旦军用飞机转送到贝鲁特哈里里国际机场。

  吃晚饭时,刘向华大使告诉大家,外交部授予驻黎使馆留守组人员集体三等功并给了一笔奖金。留守组的同志很受鼓舞。在大使的提议下,大家一致同意将这笔奖金捐给杜照宇的孩子杜奕恒,供他将来读书用。能为这么小就失去父爱的孩子提供点帮助是大家的心愿。

  8月4日 星期五

  深夜,我们还没有休息,又传来猛烈的爆炸声。

  从零点58分到早晨6点多,以色列战机对黎巴嫩多个目标进行了猛烈的轮番轰炸。不仅轰炸了贝鲁特南郊,而且还首次轰炸了贝鲁特以北的道路和4座桥梁,切断了目前唯一通往外界的道路。

  由于道路被毁,联合国难民署在叙利亚的数辆运送救援物资的车辆取消了当天的行程。

  中国政府向黎巴嫩提供的首批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物资4日运抵贝鲁特哈里里国际机场。原计划上午8点15分使馆人员去机场迎接这批援助物资,后来推迟了。电话询问原因,机场方面说是晚上以色列的战机对机场周边进行了多轮轰炸,导致飞机跑道受到影响。一直等到10点15分,老潘和使馆人员才得到赶往机场迎机的通知。

  黎巴嫩当地电视台,各大报纸均对中国政府提供人道援助作了充分报道,赞扬中国政府在黎巴嫩人民最困难时刻给予的关怀和帮助。一名黎巴嫩军官在机场上对老潘说:“十分感谢中国。”有的朋友还专门给我们打电话表示感谢。

  8月5日 星期六

  自从黎以交火以来,黎境内已有993人为此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冲突使众多的家庭妻离子散,流离失所,过着流浪不安的生活。

  首都贝鲁特市不少市民接待了从南部来逃难的亲戚。记者住所的东边是一栋正在建造的房子,主体已建好,门窗、粉刷等工序都还没来得及进行就因以色列的轰炸停工了。几天前,突然发现那栋楼的一层窗户用塑料纸封上了,晚上里面还透出微弱的光亮。原来是逃难的黎巴嫩人“进驻”了这个地方。从记者住所厨房的窗口看到有一群孩子在那里玩,还有一名妇女怀里抱着也就几个月大的孩子。他们住在没有门窗,没有床铺,没有生活所必需的设施的地方,困难可想而知。

  贝鲁特市民最近几日充满了恐惧。逃难回来的市民听说以色列要继续轰炸贝鲁特又逃走了。这可以从晚上窗户里透出的灯光来判断。前段时间贝鲁特最紧张的日子里,我们周围的楼房晚上几乎是漆黑一片。后来窗户里的灯光渐渐增多。这几天灯光突然又减少了。窗户透出的灯光成了贝鲁特市安全局势的晴雨表。

  8月6日 星期六

  使馆里,中午的饭菜已摆上餐桌,大家正准备用餐,忽然得到消息,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中国工兵营驻地遭到炮火的袭击,3名维和人员受伤。大家的心情顿时紧张起来。担心、着急,没有一个人去用餐。老潘立即返回住所与维和工兵营联系,核实后迅速把消息发往北京。

  3名受伤人员当时正在换岗,是被真主党发射的

火箭弹所伤。受伤人员是一名军官两名士兵。两名士兵都是脸上被弹片划破。军官被弹片击中背部,所幸伤口较浅,在工兵营的医院里将弹片取出。听说他们伤势都较轻,大家才松了口气。

  当地时间下午4点54分,以色列的战机对离分社不到一公里的真主党总部连发两枚导弹,浓烟瞬间腾空而起。其实那里早已被炸成了一片废墟,不知是否又发现了什么“新的目标”。

  5点17分,爆炸声更大的一颗炮弹落在了分社所在地的西北部。据说那是以色列的战舰在海上发射的导弹。不一会,救护车急驰而去,肯定又有人员伤亡。这时电没了,电视信号没了,写好的稿件也无法发出。由于情况紧急,我们按要求进入了地下掩体。按使馆人员的说法,我们都是“地下工作者”。

  8月7日 星期一

  凌晨4点多钟,以色列对贝鲁特南部,即真主党总部方向连续轰炸了近2个小时。真主党的电视台和真主党总部同在一个地区。目前真主党总部地区早已被炸成一片废墟,可他们的电视台天天仍在正常播放节目,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每天的节目都是真主党武装和以色列的最新战况以及所取得的胜利。除了圣战歌曲,很少有文艺节目播出。平时不停地播放真主党人士的演说,他们慷慨激昂,誓死与以色列战斗到底。

  阿拉伯联盟外长紧急会议下午3点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召开。从电视画面里看到黎巴嫩总理西尼乌拉在会议上讲话时几次流泪、哽咽,中断讲话。当讲到伤亡人员中大部分是儿童时,他无法继续讲下去。作为一国总理,他对自己的国家和人民遭受如此的灾难却无力去解救而感到痛苦。

  8月8日 星期二

  当地时间下午4点多,老潘打电话给维和工兵营罗富强营长,询问三位受伤人员的身体状况。罗营长说“他们是轻伤,好多了,已经上班了”。听说他们这么快就康复了,我们真为他们高兴。

  8月9日 星期三

  上午10点3分,分社楼后突然一声爆炸,只见离分社约30米处升起白色烟柱。老潘立即提着相机徒步前往。原来是以色列发射的一颗“宣传弹”,爆炸在公路人行道上留下一个近一米深的弹坑,传单撒满一地。传单上的字大意是“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把你们(黎巴嫩平民)给害苦了,把你们的前途给毁了”。据说,贝鲁特市各区都出现了这种传单。

  仗着空中优势,以军到处撒传单,对黎巴嫩的老百姓连蒙带吓唬,这招有时还真挺奏效。昨天在黎南部城市苏尔上空散发传单,警告人们在利塔尼河以南地区禁止任何汽车行驶,否则将遭到轰炸。传单散发后,苏尔市大街立刻变成了空巷,通往苏尔的道路上也车辆稀少。

  当然,以军这么做的目的都是为了在黎巴嫩扩大针对真主党的军事行动服务的。

  相关专题:黎巴嫩真主党与以色列激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