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挫败恐怖袭击图谋专题 > 正文

英恐怖嫌犯多是良家子弟 优秀教师变冷血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21:59 中青在线

  英国警方于8月10日宣布,成功破获了一起“未遂民航客机空中爆炸案”,恐怖分子拟在大西洋上空同时引爆放置在10架客机上的自制炸弹,从而制造出一起惊天动地的空中惨剧。目前已有26名犯罪嫌疑人被捕。英国警方在进一步调查恐怖分子企图用液体炸弹袭击客机阴谋的过程中发现,嫌犯中的两名主谋竟是颇受亲友和邻居赞誉的兄弟俩。

  事实上,仔细观察当前英国的多位恐怖分子,不难发现,他们有着惊人的共同点:受
过良好的教育,有体面的工作,生活富足甚至拥有属于自己的产业。他们为何甘愿为“恐怖事业”献身呢?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炸机主谋竟是“你希望遇到的好人”

  英国安全机构在对近日的炸机阴谋进行进一步调查时发现,其中两名主谋是分别在巴基斯坦和英国被捕的兄弟俩:拉什德·劳夫和塔伊布·劳夫。据称,拉什德是“基地”组织的成员,他的兄弟塔伊布是邻居和朋友们公认的性格温和、彬彬有礼的好孩子!

  拉什德和塔伊布的父亲是巴基斯坦人阿卜杜勒·劳夫,数十年前由巴基斯坦移民英国。阿卜杜勒共有5个孩子,全部在英国出生。25岁的拉什德·劳夫在数年前离开英国。英国警方根据得到的情报推测,拉什德就是这次炸机阴谋背后的恐怖组织的头目。收到英国警方提供的情报后,8月9日晚,巴基斯坦安全部门在拉哈尔和卡拉齐逮捕了拉什德和另一名嫌疑犯。此后,英国警方陆续在英国逮捕了24名嫌疑犯。据说,拉什德曾在巴基斯坦训练过7名英国“人弹”,企图有朝一日制造一起使数千人死亡的恐怖事件。由于拉什德已离开英国多年,英国政府可能将其引渡回国接受审判。

  拉什德的弟弟、22岁的塔伊布,是因参与炸机阴谋被捕的另外24名嫌犯之一,他和另外两名家庭成员在伯明翰被捕。有消息称,拉什德的另一个兄弟可能也因同一原因被捕。

  对于拉什德、塔伊布兄弟的被捕,无论亲友还是邻居,他们的第一反应都是“震惊”,因为兄弟二人平素彬彬有礼,无论如何都很难和“恐怖分子”挂上钩。

  8月12日,这对兄弟的叔叔卡齐·阿米尔·库尔祖姆在接受《伯明翰邮报》采访时讲述了他眼中的塔伊布。库尔祖姆说,由于儿童时期患有疾病,塔伊布有些耳聋,不过他是个“很有教养”的好孩子,“他非常非常有礼貌,是那种你特别希望遇到的好人,了解他的人决不会相信他参与了这种事情”。

  事实上,拉什德所在的家庭多年来一直是英国政府关注的对象。2002年,拉什德的一个舅舅穆罕默德·赛义德被他人用匕首刺死,种种迹象显示,拉什德就是杀害舅舅的凶手。

  “英国拉登”:恐怖组织的“免费军师”

  除了拉什德、塔伊布兄弟,一向被称为“英国拉登”的现年49岁的埃及人阿布·哈姆扎·马斯里也是让英国政府“牵挂”的人之一。由于在阿富汗抗击苏联的战争中失去了双手和一只眼睛,此后在右手装有一个醒目的钢钩,他有了一个响亮的绰号——“钢钩先生”。

  1979年,马斯里由埃及移民英国,最初在伦敦一家夜总会当保镖兼空手道教练,生活过得相当清苦。天生勤快又好学的他一边打工一边苦学,居然获得了工程师的学位,还在英国的军队中谋得一职。1984年,马斯里娶了英国女人瓦莱列·弗莱明为妻,但他很快就对西方国家的价值观失望。1年后,已是英国公民的他离了婚。

  思想激进的马斯里不甘于英国的“平静生活”,很快潜入阿富汗,跟当时占领阿富汗的苏军展开了殊死战斗,在一次地雷爆炸中失去了双手和一只眼睛,被美英情报机构称为“反苏圣战英雄”。

  2003年,马斯里主持的清真寺被英国政府查封,他带领大批穆斯林上街游行,抗议英国政府的做法。2004年5月,英国警方正式将其逮捕。根据英美两国掌握的情报,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马斯里便构建了一个以自己为核心的恐怖网络,并在1999年至2000年之间资助“基地”和塔利班,帮助志愿者或“人弹”进入阿富汗接受训练。马斯里甚至还试图在美国的俄勒冈建立起恐怖组织的训练营地,为“基地”组织提供人才支持。

  除了帮助训练恐怖分子,马斯里还向也门的极端武装组织“亚丁伊斯兰军”的首领提供了一部卫星电话,于1998年12月帮助该组织策划了一起绑架外国游客的恐怖行动,共有16名外国人成了人质,其中包括两名美国人。在也门政府随后进行的救援行动中,3名英国人质和1名澳大利亚人质不幸遇难。

  马斯里的激进言论在英国青年穆斯林中很受推崇,“9·11”恐怖嫌犯穆萨维、“鞋弹”恐怖分子理查德·林德等人,都曾前往芬斯伯里帕克清真寺聆听马斯里的训诫。根据英国警方得到的最新证据,参与去年7月7日伦敦连环爆炸案的4名疑犯中,有3人曾听过马斯里的激进言论。正因为如此,美国称马斯里的威望毫不逊于本·拉登,并称他是全球诸多恐怖组织的“免费军师”。

  在马斯里平日的训诫中,鲜明的反美特色多有体现。马斯里经常发表反美言论,比如:称美国入侵伊拉克是“一场对伊斯兰世界的战争”,将“9·11”袭击视为“犹太人的阴谋”,以及把“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美国宇航员遇难的原因归于“遭到了真主安拉的惩罚”等。警方后来还从他家搜出了一本恐怖主义实用指南——《阿富汗圣战百科全书》。

  马斯里的激进言论一直让英国政府极为反感,2006年2月,他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目前被关押在伦敦贝尔马什监狱。

  从优秀教师到冷血杀手

  2005年7月7日,发生在伦敦地铁和公交系统的连环大爆炸成为“后9·11时代”让欧美国家最为震惊的恐怖事件,4名年轻的“人弹”各持1只装满炸药的帆布包进行了自杀袭击,造成52人死亡,700多人受伤。

  这4名“人弹”都是巴基斯坦裔英国公民。其中,30岁的穆罕默德·西迪基·汗是一名在英国出生的、总是面带微笑的小学教师。在外人看来,他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就是这位和善的老师,在去年7月7日上午8时51分,在伦敦埃吉威尔地铁站引爆了10磅重的炸药。

  西迪基是社区移民小学的教师,负责帮助新入学的孩子们熟悉环境。一位同事说,西迪基是一位善良、值得信赖的人,对孩子们的关怀更是无微不至,不管家长有什么要求,他都会积极回应。2004年12月,在小学工作了4年后,西迪基辞职了。校长莎拉·巴尔弗尔在一份声明中说:“西迪基是一位尽职尽责的老师。”一名学生家长也表示:“西迪基是个好人,对孩子们十分友善,总是面带微笑。”

  在邻居的印象中,西迪基有着虔诚的宗教信仰,从来没有显露过暴力的一面,头脑冷静,非常理性。西迪基夫妇看起来都很平和。39岁的莎拉·阿兹孜说,西迪基夫妇总是一同从家中出来,总是很有礼貌,每次见面都会和她打招呼,但西迪基与邻居的交流并不多。

  西迪基经常在西约克郡社区中心帮忙。经常光顾这里的年轻人都说,他们很尊敬西迪基,总是从他那里得到教导。然而谁都没想到,就是在这个中心,西迪基认识了极端分子,并接受了他们的思想,走上了不归路。自从接受了极端思想,西迪基便经常不回家。

  连环爆炸案的另外3名“人弹”的经历与西迪基相去不远,都是在日常生活中偶然接触到了极端思想,从此成为“人弹”。

  恐怖分子其实很相似

  事实上,无论是此次炸机事件的主谋兄弟、“英国拉登”,还是“7·7”

伦敦爆炸案的年轻“人弹”……英国恐怖分子其实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从个人的生活背景来说,大多数恐怖分子都是移民或者移民的后代,他们有英国公民的身份,很多人是土生土长的英国人,在思想上却与英国社会格格不入,言谈举止带有明显的宗教色彩。

  从个人素质来说,大多数恐怖分子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知识青年,他们有文化,有地位,有体面的工作,甚至还有属于自己的产业,得以在坚实的经济基础上从事恐怖活动。

  此外,他们都是甘愿为“恐怖事业”献身的志愿者。这些人大都受以拉登为代表的极端宗教思想影响,愿意为“圣战”奉献一切,甚至甘当“人弹”。因思想和行动非常激进,他们成了英国政府日益关注的一群人。(来源:青年参考

  相关专题:英国挫败恐怖袭击图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