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国际油价玩过山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16:52 新世纪周刊

  油价正在变得越来越脆弱,任何重大事件似乎都能和油价扯上关系,在各种消息的拉扯下,一周之内国际油价坐了一 回过山车

  -本刊记者/綦天正

  bp公司维修石油管道、英国挫败恐怖

  分子图谋、黎以冲突停火,这些看似毫不相关的事件却都对国际油价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8月7日英国BP公司位于美国阿拉斯加的油田因输油管遭腐蚀而出现漏油,BP公司随后停止在美国阿拉斯加的一 个油田的原油生产活动。8月正值美国用油高峰期,对原油市场供应的消息最为关切,当时中东地区的局势也最为紧张,人们 普遍担忧原油供应出现问题。BP公司在此时宣布关闭油田无疑刺激了国际市场油价的强劲上涨,纽约期油9月交货的轻质原 油当天由开盘时的74.76美元猛涨2.22美元至76.98美元。而9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还分别触及历史最高收 盘价格78.3美元。

  就在人们再度判断有可能继续上涨之后,8月10日来自英国警方的消息再度让

国际油价起了波澜。英国警方宣布挫 败了一起恐怖分子通过手提行李携带炸药炸毁英国飞往美国航班的图谋,英国和美国等西方国家随即将航空安全提高到最高级 别。石油交易商担心,恐怖袭击威胁可能导致飞机乘客减少和打击旅游业,进而导致航空燃油需求下降。受此影响,10日国 际油价大幅下跌了2.35美元。此外,欧佩克10日发表的一份声明说,目前世界原油供应充足,不会出现供应短缺。这在 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易商对原油供应前景的担忧,从而推动了油价回落。

  国际油价正在变得越来越难以捉摸。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国关系学院的能源专家查道炯对《新世纪》周刊表示,影响国 际油价的事件很多,对于中国能源战略而言,必须要构建一个稳定的外部环境,而面对高油价的冲击,中国必须要提高能源的 消费效率了。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对《新世纪》周刊表示,石油作为一种特殊商品,一向是处在市场失灵的状态下。就世 界范围内来看,国际油价走势不会下降到低水平,以后将会是一个比较长的高油价时期。而中国政府必须要对高油价有所准备 。

  而在各国的石油问题专家看来,BP在阿拉斯加的油田停产仅仅是冰山一角,高油价时代石油公司都在不断提高产能 ,给生产设备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美国石油问题专家菲尔·弗林说,美国能源基础设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压”,“它就有 点像美国的高速公路系统--设计时,从来没想到会有那么大的流量”。飓风造成的墨西哥湾油田设备的损毁,一直到今天也 没有修复。而外界对石油企业只顾低头赚钱、不重视设备养护的行为也大加批评。

  对于

成品油涨价所带来的连带反应,经济学家认为肯定会波及到消费品价格。银河
证券
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2 006年的油价上涨绝对会传递到消费品领域,并推高消费价格指数。

  可见,海底石油管线上的一个小孔,会直接关系我们早餐桌上面包的价格。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