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伊朗军演偷学真主党 将推出新型游击战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13:38 国际先驱导报

  伊朗军演中透露出的军事准备信息表明,伊朗在刚刚结束的以色列与真主党冲突中学到了很多

  8月19日,伊朗在正式答复六国方案之前开始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此次演习时间长达5周,将在伊朗全国14个省投入12个团的兵力。

  据伊朗官方人士称,与4月份集中试射各型先进导弹不同的是,此次演习除检验战术和兵器外,还将重点检验新作战理论。据有关人士判断,伊朗的新作战理论将是围绕非对称作战展开,主旨是“力图在高科技作战条件下,以小型、灵活的陆、空力量对技术与数量都占优势的敌军形成有组织的突然性打击,从而达到消耗来犯之敌的目的”。这种作战目标不禁让人想起刚刚落下帷幕的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之战。

  “新型游击战”来自真主党实践

  从国情看,伊朗与阿富汗、

伊拉克都不同,全面入侵这样一个国家,不大可能通过“震慑与斩首”迅速摧毁政权组织,也不大可能找到有力的国内反对派进行分化或建立亲西方政权。但军事行动永远不能基于“敌方绝不可能如何”这种假设来进行,伊朗必须做好外敌全面入侵的准备。

  从此次演习情况看,伊朗首先做了保密工作,所有演习消息只能从其官方通讯机构获得。保密对军事行动的重要作用勿庸赘言,在弱势一方组织的非对称防御行动中,保持已方的行动机密尤为重要。它可以造成敌明我暗的形势,既保存己方有限的战斗力量,又使敌方紧张、疲惫,从而为突袭创造条件。但军事活动的保密工作涉及军地各方,操作起来极其复杂,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到,必须在平时加强管理的基础上又在战前进行有针对性的强化。

  其次,演习透露出的信息表明伊朗正在试验新型游击战。所谓“新型游击战”在核心理念上与半个世纪前就盛行的传统游击战没有什么分别。不同的是应用了新装备和新战术。以伊朗现有的装备,完全可以进行更快速、突然和猛烈的游击战,如直升机快速调派部队肃清敌人在后方的渗透力量、装备便携式地空导弹的部队散点配置进行防空伏击战,以及在地地战术导弹支援下进行依托工事的防御等等。这些打法与传统游击战中的奔袭、设伏等打法比较相似,但科技含量高,火力与机动能力都强出许多。

  有消息称,在前不久发生的以黎冲突中,伊朗不仅向真主党游击队提供了武器和人员培训,还共同检验了新游击战的妙用并从中学习。看看以黎冲突中游击队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先进的地地、地空、岸舰和反坦克导弹以及无人机,再看看其打了就跑、不停袭扰的战术,我们似乎可以窥见一丝伊朗新战法的端倪。

  构建“非对称相互摧毁”

  从伊朗与西方的矛盾焦点看,首要症结在伊朗的核活动。而相比全面入侵来说,精确打击伊朗的核设施似乎代价更低,各方面的副作用也较小。

  伊朗虽然具备一定的防空能力,但若美国、以色列能够得到比较准确的目标情报,拟定精细的作战计划,再辅以隐型战机、精确制导弹药和超视距攻击等手段,是有可能一举摧毁伊朗核设施、强行中止其核活动的。

  伊朗理想的对抗策略除深藏核设施、加强保密与防护外,还有非常有效的一招——有限威慑。此次演习的第二天,伊朗即试射了10枚“闪电”地地导弹,据媒体资料,这种导弹射程在80~250公里之间。而伊朗已经拥有的“流星”3型导弹以及今年春天试射的“胜利”3型导弹据信射程都在2000公里以上。这意味着美国在中东甚至欧洲的基地、盟友以及美国所控制的油井、炼油厂、管道、码头等尽在伊朗的打击范围内。

  伊朗的这种打击能力固然不能与美国覆盖全球的战略打击能力相比,但足以形成一种“非对称相互摧毁”的局面。一旦伊朗的核设施遭到袭击,袭击者就算本土不遭到伊朗的报复,海外利益也会大大受损。

  从上述两方面可以看出,伊朗通过演习显露出其在战略与战术两个层面都有比较完备的防御准备,其间传达出的信息就是:核能力是伊朗的核心利益,绝不会轻易放弃,如果谁要在这方面动手,那么面对的将是一个国家化的,强大得多的“真主党武装”。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作者:寇立研)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