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伊朗:停止铀浓缩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08:15 新华网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27日说,伊朗将继续核燃料生产活动。

  据此间媒体报道,拉里贾尼在对伊朗国内媒体发表讲话时说,核燃料生产是伊朗的战略目标,任何做法都不可能让伊朗放弃这一目标。伊朗副外长巴加里也表示,让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联合国安理会7月31日通过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否则将面临制裁。伊朗方面表示拒绝接受该决议。(安卡拉8月27日电/李玉东)

  8月26日,在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重水工厂,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中左)出席工厂的落成启用仪式。 当天上午,这座将为重水核反应堆提供燃料的重水工厂正式投入使用,艾哈迈迪-内贾德出席并主持了该厂的落成典礼并表示,伊朗人民“将用武力捍卫”自己发展核技术的权利。新华社发

  伊朗显示“硬”的一手

  伊朗官方26日宣布,位于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一座重水加工厂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当天,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率政府高官出席了工厂落成典礼,并表示将“用武力捍卫”伊朗发展核技术的权利。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根据重水加工厂负责人的讲话和有关报道,伊朗实际上是在这个加工厂扩大了重水的生产规模,但它选择宣布这一工厂建成的时机却耐人寻味。8月31日是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和后处理的活动的最后期限。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在重水加工厂问题上的举动带有强烈的向西方示强、暗示不中止核活动的色彩,伊朗在寻求谈判的同时也在显示出“硬”的一手。 >>点击详细

  内贾德主持重水工厂落成典礼 最高年产16吨

  中国日报网站: 当地时间8月26日,位于伊朗中部城市阿拉克附近的重水工厂正式投入使用,该厂将为重水核反应堆提供燃料。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出席并主持了该厂的落成典礼。

  综合美联社和路透社报道,这个重水反应堆项目是两年前开始建设的,预计将于2009年完工。该项目负责人马达迪表示,重水工厂每年最多能够生产16吨重水。

  伊朗国家电视台转引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的话说,位于阿拉克的重水工厂的落成是伊朗向着行使自身权利方向迈出的一大步,伊朗有权获得用于和平目的核技术。>>点击详细

  来源:光明日报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