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巴萨耶夫妻子遭不明绑架 新婚之夜才知丈夫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11:5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姚雨杉

  一名女记者被绑架,这在车臣根本算不上什么新闻,但《莫斯科共青团报》爆出的惊人内幕却让人大吃一惊,这位名叫埃利娜·埃尔谢诺耶娃的被绑架者正是一个月前被击毙的车臣匪首巴萨耶夫的秘密妻子。这迅速使绑架案变得备受关注,是谁绑架了她?目的何在?而巴萨耶夫的这最后一位妻子为何如今才现身?

  绑架背后疑团重重

  据《莫斯科共青团报》报道,8月17日上午,埃利娜和姑姑乘坐一辆出租车来到一家商店附近,一群荷枪实弹、头戴面罩的武装人员突然出现在她们身后,将两人用布蒙上头并强行拖入汽车中,然后驾车逃之夭夭。埃利娜的姑姑很快就被释放了,埃利娜在当天用手机给母亲打电话说,绑匪答应很快也会释放她,但此后便失去了音讯。

  到底是谁绑架了埃利娜,目前说法不一。一种说法是车臣强力部门绑架了埃利娜。在被绑架前两天,埃利娜曾写信给国际赫尔辛基委员会和“杰莫斯”人权中心求助,称自己和家庭都受到车臣强力部门的威胁,她在信中写道:“从今年3月开始,我和家人遭到迫害,主要是(车臣总理)卡德罗夫手下的人。一个多月前我丈夫死了,但迫害非但没有停止,反而加剧了。强力机关威胁对我和我的家人进行惩罚,因为我丈夫是个恐怖分子。”车臣非政府组织委员会的伊萨耶娃对《生意人报》表示:“埃利娜被绑架绝不是简单的事情,她是巴萨耶夫的最后一位妻子,车臣特工部门知道这件事,并早就在暗中跟踪监视她的行踪。”

  还有人说是车臣恐怖分子劫持了埃利娜,目的是追回巴萨耶夫留下的一笔巨款。一位非政府组织的工作人员透露,“巴萨耶夫死前留有一个公文箱,里面存放着700万美元和一些非常重要的文件。”

  新婚之夜才知丈夫是谁

  埃利娜成为巴萨耶夫的第三个妻子,连她自己也没想到。甚至在婚礼前,她都不知道自己的丈夫是谁。据俄《生活报》报道,埃利娜的母亲讲述道:“这个噩梦开始于去年5月,我当时遭到殴打,而埃利娜则不断收到电话威胁,有人对她放出狠话,如果拒不从命,我和我的儿子就要为此送命。这些人的要求只有一个,就是让埃利娜嫁给一个名叫阿德里汉·阿布贾济科夫的人。”

  2005年11月,埃利娜被迫同意结婚,而结婚仪式却是未婚夫不在场的情况下举行的。洞房之夜,她看到丈夫的 独腿,才知道她原来成了这个恐怖头目的妻子。这也成了她最大的秘密。

  此后,她继续着她的工作,26岁的埃利娜是《车臣社会》周报的编外记者,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格罗兹尼大学新闻系,这位漂亮文静的姑娘给同事的印象是聪明、有教养,谁也想不到她会与车臣恐怖分子有什么瓜葛。就连家里人也被蒙在鼓里。当奶奶要求见埃利娜的丈夫时,埃利娜总是搪塞说:“他在加拿大,等他回来再给您介绍吧。”

  利用记者身份收集情报

  今年2月,埃利娜被释放回家,恐怖分子给她一些钱,命令她买台电脑在网上搜集情报,然后发送到巴萨耶夫的信箱。他们还威胁说,如果她拒绝合作,她的家人就会命丧黄泉。

  7月10日巴萨耶夫被炸死,埃利娜这才如释重负,并向母亲说出了嫁给巴萨耶夫的真相。母亲听后大惊失色,急忙问道:“女儿,要是你怀孕了怎么办?”埃利娜回答说;“我已经打过胎了,我任何时候都不会让魔鬼的孩子活着留下来。”埃利娜后来告诉母亲:“巴萨耶夫从来不和我说话,总是坐在那里沉默不语,或者是在

笔记本电脑上打字。他也很少休息,即使睡觉的时候也总是和衣而卧,枕边总是放着上了膛的冲锋枪。他最爱重复的一句话是:‘我不会被他们活捉。’”

  埃利娜身份的曝光令很多人吃惊。埃利娜作为一名新闻记者,到处采访,还经常到莫斯科出差,并有机会接触到一些重要官员。很多人不禁怀疑,“难道是车臣匪徒利用她来搜集情报,让她通过记者身份来完成重要的任务吗?”目前,无国界记者组织和保护记者国际委员会致信给车臣共和国检察长库兹涅佐夫,要求迅速查清埃利娜被绑架案。▲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