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美以首要目标是解除伊朗核设施的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3:05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寇立研

  一旦开打,美以首要目标就是解除伊朗核设施的威胁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安理会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铀浓缩和后处理活动。然而从近来的情况看,伊朗继续采取了强硬态度,长时间、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不
断有新型高性能武器露面,同时一座新型重水厂投产,成为伊朗最大的核设施,表明其坚持核活动的决心。在另一边,不断有美国、以色列可能会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消息传出。

  美国在

伊拉克不断增派力量,而以色列则已任命了准备与伊朗作战的指挥官,并将从德国购进两艘能够进行核打击的先进潜艇。虽然各方还要进行许多外交上的交锋,和平的大门远未关上,但形势的紧张使人们有理由猜测万一战争爆发,美国、以色列会以怎样的方式实施打击。

  特种渗透与精确打击并用

  美国、以色列与伊朗矛盾的核心是核问题。美以最担心伊朗取得核能力。即使战争来得较快,伊朗来不及制成核爆炸装置,美以同样要面临伊朗核设施的威胁。因为伊朗完全可以将具有放射性和毒性的核材料掺杂在导弹弹头中射向美以军民目标。这种“脏弹”袭击虽然不会有核爆炸那种巨大的光辐射、冲击波伤杀效果,但随空气、水流散布的核物质足以将受袭地域变成一个又一个“切尔诺贝利”式的“死城”,不仅人员不能再居住,就连当地的水源、土壤、矿产、石油都不再适合使用。这种损失是谁都无法承受的。

  为此,一旦开打,美以首要目标就是解除核设施威胁。最理想的打法是先期渗入特种部队解除伊朗核设施防守,并实施有效控制,同时做好固守待援或炸毁撤出的两手准备。如果能做到这一步,美以的战争目的实际上就已达到了。但向伊朗纵深实施特种渗透的难度极大,而且无法保证对众多核设施的特种作战都能取得成功。一旦有所遗漏或行动失败,后果将是严重的,美以相当于自送人质上门,在各方面都将处于被动。

  另一种快速全面解除伊朗核能力的打法是空袭。从美以军力看,没有谁会怀疑其空袭的打击距离与精确度。无论是在美国本土起飞的B-2隐形轰炸机,还是从以色列起飞的F-16战斗机都足以执行对伊朗的空袭任务。摆在美以面前的唯一难题是,如何让打击弹药钻透一定深度的地层,对伊朗的地下核设施进行有效打击。虽然有消息称美国一直在研制坚实钻地弹,最近又有消息称美国在制造重达13吨以上的巨型炸弹,但美国始终没有解决地表巨大的爆炸威力如何向地下一点集中的问题。以现有技术,不要说巨型炸弹,就是地表核爆炸也很难对一定深度以下的坚实建筑造成破坏。

  可见,单靠特种作战或导弹打击都不能保证全胜,美以极有可能采取多种手段并用的形式,用导弹去摧毁;用部队楔进伊朗本土,阻隔其对本国核设施的控制;同时施以多波次密集打击,力争用较短时间完成削弱伊朗核能力甚至完全消灭其核设施的作战。

  取经海湾战争

  鉴于目前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分散兵力的形势及其在全球要地保持驻军的既定战略,再组织一次大规模入侵式的战争肯定面临不小的困难。但伊朗的核活动又的确是美国的眼中钉、肉中刺,务必要解除。因此美国很有可能继续动员盟友出力。从目前情况看,欧洲盟友、包括英国在内都有所保留,而刚刚从黎以冲突中“练兵”归来的以色列面临着伊朗更直接的威胁,非常有可能成为美国对伊朗动手的急先锋。

  美以可能会统一拟定作战计划,联手对伊朗重要目标实施空袭与夺占、破坏。除摧毁核设施外,先期攻击还将对准伊朗军队的指挥网络、有生力量和高性能武器,力争最大程度削弱伊朗的主要战斗力。

  但随后的形势极有可能像1990年的海湾战争一样。美以在扼杀伊朗核能力并极大削弱其常规战力后,并不实施大规模入境作战,而是选择在伤亡较小、形势占优的时机结束战争,转而进行要点封锁和全面禁运。这样做既可以避免美国大兵在两伊同时驻扎,日日受袭、回国无期的灰暗前景,又可以在战后较长的围困、封锁与渗透中进一步削弱伊朗的国力与内部团结度。待时机成熟,再以第二次伊朗战争的形式彻底重整中东格局。

  当然,上述皆为推测。目前双方都在紧张开展外交斗争和作战准备,究竟未来形势如何仍需进一步观察。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