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会是什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3:30 新闻晚报

  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规定的伊朗必须在8月31日前停止铀浓缩活动的最后期限已过,伊朗未显示出遵守安理会决议的任何迹象,美国呼吁安理会做好准备,对伊朗实施制裁措施。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说,美国目前尚未决定8月31日期限过后如何立即作出回应,但他重申,如果伊朗置安理会决议于不顾,美国会寻求对其实施制裁。

  据《纽约时报》8月31日报道,美国和英法德3个盟国正在考虑对伊朗实施3个层面的制裁。首先是“低烈度”的措施,包括禁止向伊朗出售与核有关的原料、冻结伊朗海外资产和向参与核计划的伊朗官员实施旅行禁令。

  如果伊朗“不吃这一套”,制裁将在数周后升级,包括更大范围的旅行禁令和冻结伊朗政府官员财产。如果伊朗继续抵制,制裁措施便会再度升级,包括限制与伊朗之间的商业航班,以及限制世界银行向伊朗提供贷款。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急于对伊朗迅速采取制裁措施,但美国能否如愿获得安理会内的一致支持还是一个未知数。一方面,伊朗在努力游说有关国家反对制裁,支持通过对话解决伊朗核问题。另一方面,一些大国在伊朗有着重大的经济利益,这些国家不得不考虑制裁是否给本国带来损失。此外,许多国家怀疑对伊制裁能否迫使伊朗就范。

  自1979年伊朗发生伊斯兰革命以来,美国就一直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但效果并不明显。

  本周,伊朗外交部一名发言人对于可能的西方制裁就表示不屑于顾,他说,伊朗将最终会找到避开外界压力的办法。

  伊朗官员称,任何扩大到对伊朗石油销售方面的制裁都会遭到一些国家的强烈反对,因为这些国家的能源供应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从伊朗进口石油。

  再者,当前国际

石油价格高达70美元左右,世界石油储量第四的伊朗如果采取反制措施,削减石油出口,将对
国际油价
造成强烈冲击,势必对世界经济带来巨大影响。这是有关国家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尽管美国目前对付伊朗的手段有限,军事打击也因

伊拉克和阿富汗局势一时难以出手,但美国不会坐视伊朗强硬到底而无动于衷,美国将对伊朗如何下手,人们将拭目以待。□许钦铎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相关专题: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