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提出建立类似冷战时期机制反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3:15 东方网

  9月5日,美国总统布什公布了最新版《反恐国家战略》,这本23页的小册子概述了“美国政府保护国民在国内和国外的利益免受恐怖主义危害的战略”。

  白宫指出,“9·11”事件之后,美国与其伙伴在反恐上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主要成绩体现在把“基地”组织赶出了阿富汗并建立了一个民主政府,同时在伊拉克与盟友一起共同打击恐怖分子。

  但报告称:“恐怖分子针对美国的努力进行了战略调整,我们所实施的反恐行动迫使恐怖分子对他们的行动进行相应的改进。”所以,美国已经开始改进对付新威胁的方法。

  这份报告被布什称为他“自2001年9月11日以来实施的安全战略的‘非保密版’”,报告的结论是:“自‘9·11’袭击以来,美国更安全了,但是还不够安全。”

  短期内的四个优先事项

  《反恐国家战略》分为七章。报告将美国当前面对的“主要敌对恐怖分子”界定为“一个由极端组织、网络组织和个人组成的跨国运动组织,以及支持他们的国家和个人等”。报告称:“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崇尚伊斯兰教,并选择恐怖主义作为他们意识形态的最终目标,以实现残暴的政治目的。”

  报告称:“反恐战争包含武装斗争和思想战争。我们不仅要在战场上对抗恐怖分子敌人,还要宣扬自由和人类尊严……”

  报告称,为了赢得反恐战争,美国将“继续领导国际社会”进行以下更广泛的努力:“战胜威胁自由和开放社会生活方式的暴力极端主义”和“创造排挤暴力极端分子及其支持者的国际环境”。

  报告随后提出了美国赢得反恐战争的战略,包括长期途径和短期任务。“民主”再次成为美国反恐的重要“武器”,《反恐国家战略》将“通过‘有效民主’(EffectiveDemocracy)推进自由和人类尊严”作为赢得反恐战争的长期方案。报告称,这样可以减少可供恐怖分子利用的潜在社会条件,包括政治上的疏远、对他人的不满情绪,以及“使谋杀合法化的理论”等。

  报告提出,为了给长期方案生根创造空间和时间,在短期内要完成以下4个优先事项:

  (1)“防止恐怖网络的袭击。与全球的伙伴合作,在国内外使用一系列工具对付恐怖分子,不允许他们进入美国,阻碍他们跨越全球国界的行动,建立保护措施进一步减少美国的弱点。”

  (2)“防止流氓国家和恐怖分子同盟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3)“防止流氓国家对恐怖分子的支持和庇护。美国对那些实施恐怖行动和支持、庇护恐怖分子的人不作区别对待。美国正在设法破坏从那些国家流往恐怖分子的资源,同时终结他们对恐怖分子的赞助。”

  (4)“防止恐怖分子控制他们想作为基地和导弹发射场的任何地区。我们正努力阻止恐怖分子利用无政府统治和处于政府统治之下的地区作为物质和虚拟‘安全港’。虚拟‘安全港’存在于法律、网络和财政系统中。”

  建立类似冷战时机制

  与此同时,《反恐国家战略》还向整个国际社会提出了将反恐战略制度化的要求。报告说:“我们要求建立类似冷战时期的机制以赢得长期反恐战争。我们正改造国内和国际机制,以及持久的伙伴关系,来推动长期反恐和确保最终胜利。”报告就此提出了四点要求:(1)“建立国际问责标准:美国正在与伙伴合作,升级和制定国际问责义务与标准。已经做出的努力包括与G8等组织协商建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反恐标准。”(2)“加强联盟和伙伴关系,联合对抗恐怖活动。通过提供培训和设备等帮助,美国将加强全球伙伴的反恐能力。”

  (3)“清晰设定和实施优先权来增强反恐体系和机构间的合作。包括设立国土安全部、国家情报局局长和国家反恐中心。此外,我们的军队正在扩大特种部队和提高特种部队在不对称环境中实施非正规战争的能力,并开始二战以来最大的重新整编。”

  (4)“通过建立反恐专家团体和国内备战文化来培育知识和人文资源。”

  链接

  短评

  布什又打“安全牌”

  除了“9·11”事件五周年即将到来之外,分析人士认为,白宫选择在这一时机发布《反恐国家战略》的主要意图有二。

  一方面,“基地”组织于上周末公开的一盒呼吁美国民众皈依伊斯兰教的新录像带引起了美国民众对于国家安全的担忧,白宫适时公布这一报告旨在安抚民心,消除恐慌。

  另一方面,这份报告也是布什政府在今年11月国会中期大选前打“国家安全牌”的最新动作。国家安全议题此前曾经多次帮助共和党赢得选战。

  民主党方面针对这份报告评论说,近年来共和党政府的政策使得美国越来越不安全,反恐效率也越来越低,民主党已准备好把美国引向一个新的方向。来源:东方早报 文 郑洁 黄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