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首次表态支持安倍 万人街头听安倍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5:05 新华网

  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将于20日投票产生,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9日首次明确表态支持现任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日媒体认为,小泉此举事实上宣布了“小泉-安倍”路线的胜利,但由于安倍胜选的形势已十分明朗,小泉这一票所起作用有限。

  

小泉首次表态支持安倍万人街头听安倍演讲

  小泉想要“以心传心”

  小泉目前正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出席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他当天向同行记者团透露,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他的一票将投给安倍晋三。在解释支持安倍的理由时,小泉说,他执政以来把安倍先后提拔到官房副长官、自民党干事长、官房长官等要职,“安倍本人通过努力,很好地履行了这些职务。他在小泉内阁中最接近我,帮助我推进改革”。小泉说,他的这一决定并未告知安倍,但他相信“以心传心”,称即使不向安倍传达,后者也会理解他的心意。

  对选情影响并不大

  小泉成为首相以来,安倍晋三就一直在内阁或党内占据要职。去年10月,小泉改造内阁人事,把年仅51岁的安倍提拔为内阁官房长官这一最露脸的要职。当时,日本政界和舆论界猜测,小泉力图把安倍打造成自己的接班人。按小泉当初设想,安倍晋三与主要对手、原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将展开激烈竞争。届时,小泉挟首相之重,明确宣布支持安倍,肯定将对选情产生“决定性”影响,从而营造小泉“指名”决定下任首相的局势。但福田康夫7月突然宣布退出竞选。目前针对自民党议员的调查显示,已有8成议员准备把票投给安倍,在这种几无悬念的选情下,小泉这一票除了确认“小泉-安倍”路线外,其政治分量已大大减少。

  日本《每日新闻》指出,小泉“摧毁”自民党内派阀的努力削弱了派阀在党内的政治影响力,反而造成此番选举中各派阀一边倒支持安倍的局面。小泉宣布支持安倍,也只是一种“对现状的追认”。

  漂亮脸蛋变成"利器"

  《朝日新闻》9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相比起政策理念,日本民众更看重候选人的"人品形象"。在"谁最适合下任首相"的设问中,多达54%的受访者选择安倍晋三,谷垣祯一得到11%支持率,麻生太郎仅有10%受访者支持。

  那么,安倍晋三究竟有何魅力吸引了大批选民呢?《朝日新闻》说,他们从9月8日到9日通过电话调查1055个选民发现,安倍晋三受欢迎很大程度上依靠其漂亮的外表和温文尔雅的形象,对于那些女性选民来说,更是如此。而由于日本男性多将精力集中在工作和应酬上,无暇关注政治,因此家庭妇女往往成为影响竞选结果的重要力量。

  这次民调结果就显示,在支持安倍的理由中,44%受访者选择了"人品和形象",只有11%知道安倍的执政公约。其中女性受访者中,安倍的支持率高达近60%。安倍的支持者认为51岁的安倍晋三不仅"个性和形象"好,而且"年轻"。他的竞争对手谷垣祯一和麻生太郎均已年过六旬。

  万人街头听演讲

  自民党总裁选举三名候选人9日在东京秋叶原举行首次街头演讲(如图)。选战吸引了上万人驻足旁听,但3人演讲内容基本属老调重弹。安倍晋三上来就强调自己是小泉路线的正宗接班人:“5年来,我和小泉首相共同推进改革。”但他表示,当选新首相后,将修正小泉“改革”带来的社会分化问题。参选的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则强调,当选后将不参拜靖国神社,并表示必须把消费税从目前的5%提高到10%。另一参选人外相麻生太郎则继续鼓吹“

漫画外交”。(新华社 中国日报)

  

小泉首次表态支持安倍万人街头听安倍演讲

  1954年出生于日本政治世家。曾祖父安倍宽为众院议员,外祖父岸信介是原日本首相,外叔祖父佐藤荣作也是日本历史上一位著名的首相,父亲安倍晋太郎官至外相,后因病告退,离当选首相仅一步之遥。

  安倍晋三曾先后在森喜朗和小泉内阁中出任官房副长官等要职,并于2003年出任自民党干事长这一要职,成为了小泉最得力的助手之一。今年以来,安倍一直被外界视为最有希望成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接班人。其政治作风十分强硬,经常叫嚣要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在安全议题和对华关系上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鹰派”。

  日首相热门人选安倍晋三被曝“拜鬼”韩国朝野强烈抨击

  安倍晋三:日中关系是日本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小泉首次表态支持安倍万人街头听安倍演讲

  1945年生于京都府,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系,毕业后曾担任律师。1983年其父前文部省大臣谷垣专一过世之后,谷垣才开始竞选从政,并于当年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目前已连续7次当选议员。担任过自民党总务会长,入阁多达8次。

  1988年在第二届竹下登内阁中担任邮政次官。1990年又出任海部内阁的防卫厅政务次官。1997年,谷垣首次入阁,担任了桥本内阁的科技厅长官。1998年,谷垣在小渊内阁中作为宫泽喜一的副手出任了大藏省政务次官。随后,谷垣又在小渊和森喜朗两届内阁中担任金融再生委员长。2003年起担任财务大臣。

  日财务大臣谷垣祯一正式宣布竞选下届首相

  谷垣祯一批评小泉“拜鬼”

  

小泉首次表态支持安倍万人街头听安倍演讲

  1940年出生于政治世家,日本福冈县饭冢市人。外祖父吉田茂和岳父铃木善幸都是日本前首相。迄今为止,他在自民党、国会乃至政府部门担任过多种职务。在2001年自民党总裁选举中,麻生太郎败于小泉。2003年他入组内阁担任总务相,2005年10月接替町村信孝任外相。

  麻生太郎是日本政坛亲美派的典型代表,但在对亚洲关系上他却一直主张强硬政策。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他不但是今年4月靖国神社春季大祭期间前往参拜的惟一阁僚,而且还发表言论攻击中国。

  日外相麻生太郎放厥词 为参拜靖国神社出歪招

  麻生竞选首相纲领强调“良好中日关系不可或缺”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