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让风说出你的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9:06 青年参考

  在美国机场通关时,旅客可能被引导进入一座厚重的检测门,一进去就会遇上几股强气流吹过来。

  旅客的身体不会因为吹风受到伤害,但若身上有毒品或爆裂物的残留,那怕小到肉眼看不见的微量,都会被收集、分 析,辨识,几秒钟便有结果。

  检测门每分钟可以检测7位旅客,几乎不会影响旅客登机。

  美国运输安全署从去年起陆续采购了60个这种名为“离子扫描尖兵二型”的检测门,预计到今年底,会有150个 检测门在美国机场值勤。

  “离子扫描尖兵”是众多反恐设备中的一项。由于有政府资助,各种新型机器与创意纷纷出现,有些成熟的技术,因 遭到侵犯隐私的质疑而无法实现,比如一项曾被广为报道的安检技术——“逆散射X光”。

  要理解这个专有名词背后的科技,最好的办法是借助电影情节。

  阿诺德·施瓦辛格与莎朗·斯通主演的《魔鬼总动员》中,有一幕是施瓦辛格通过火星机场的海关安检门时,被看出 身上有枪,当即警铃大作。

  但逆散射X光引起的争议不少。被照射的旅客虽然不会造成身体伤害,但全身上下被一览无遗。人权团体说,这是一 种“虚拟的脱衣检查”。因为侵犯隐私,美国运输安全署到现在也没同意在机场或重要地点使用这种技术。但去年伦敦地铁大 爆炸后,伦敦警方在地铁站以临检的方式使用了这种技术。

  另一个容易隐藏危险物品的地方是鞋子,这也是“9·11”后,进出美国海关都要脱鞋检查的原因,但脱鞋检查非 常费时,造成旅客不便。

  通用电气公司的安全事业部门,最近开发出应用四极共振技术的鞋侦测仪,旅客不必脱鞋受检,只要踩上侦测仪即可 。这种侦测仪除了可以探知鞋里是否藏有危险物品外,还可以搜集鞋子四周携带的微粒,辨识是否有危害的化学物质或毒品。

  (焕铭据台湾《联合报》)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