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秘书长选举专题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第2轮预选今日开始 候选人增至5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4:52 国际在线

  纽约当地时间14日,联合国安理会将就下任秘书长人选开始第二轮预备投票。由于约旦驻联合国大使扎伊德·侯赛因亲王的加入,本轮选举的候选人从原本的4人增加到5人。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专家庞中英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竞选局势很难在短期内变得明朗,“现在安理会对候选人的分歧很大,各国也不便明确表态,几位候选人目前都只能向‘五常’国家拼命做工作。”

  约旦亲王是“万人迷”

  为安南秘书长选出最适合的接班人是第62届联大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根据不成文的地域轮换惯例,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应当在亚洲国家候选人中选出。

  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一轮预选中,正式登记的候选人共有4名,他们分别是韩国外交通商部长潘基文、泰国副总理素拉革、斯里兰卡总统高级顾问贾扬塔·达纳帕拉,以及印度的现任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希·塔鲁尔。不过,随着约旦驻联合国大使扎伊德·侯赛因亲王日前的正式加盟,角逐安南继任者之位的外交官未来还会逐渐增多。

  今年42岁的约旦亲王扎伊德是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的表兄弟。由于约旦堪称阿拉伯世界最亲西方的国家,他也自然被视为新出现的“黑马”。实际上,扎伊德亲王本人也获得了美国、法国等欧盟国家的青睐。一些西方国家常驻联合国代表甚至将扎伊德戏称为“万人迷”。

  “每个人都喜欢他。他年轻、有吸引力、熟悉(联合国)系统但又游离在系统之外。这很重要,因为美国人说他们再也不要另一个内部人士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日前表示。

  常驻纽约联合国总部的扎伊德亲王也把他的大使身份看作优势,他向媒体表示,作为一个熟悉联合国系统的穆斯林候选人,他相信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将给自己带来很大的活动舞台。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驻联合国大使

博尔顿已经对扎伊德亲王表示支持,英国政府也已默认。

  1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联合国秘书长选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