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秘书长第2轮预选今日开始 候选人增至5人(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4:52 国际在线

  五常另找更好“人选”?

  究竟选谁来接替即将卸任的安南秘书长?安理会15国目前陷入了极大矛盾。一方面因为联合国的作用受到伊拉克战争等一系列事件影响,内部改革则使整个体系处于风雨飘摇之中;另外,尽管各名候选人都正使出浑身解数证明自己,但安理会对他们的喜好始终“暧昧”。

  日前有联合国资深人士指出,中、美、英、法、俄这“五常”国家似乎对现有的候选人不感兴趣。“最重要的国家对起跑栅栏后的马都不感兴趣,”这位匿名官员暗示说,“他们只好继续在牧场闲逛以便找到更好的材料。”

  在今年7月举行的第一轮预选中,韩国推举的潘基文获得12票,取得压倒性胜利。庞中英表示,韩国候选人的初战告捷,背后存有美国盟友的因素,虽然美韩同盟近年来有些紧张,但美国仍能接受韩国人作为秘书长。

  “华盛顿的目的是挑选亲美的‘代理人’,”庞中英向早报记者表示,“如果最后选出的秘书长不符合这一要求,恐怕他再度连任的可能性会很小。”

  至于印度高调推出的候选人塔鲁尔,庞中英认为其中选的可能性不如其他小国代表。他表示:“印度已经是公认的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地区性大国,推举候选人似乎不太符合常理以及这个系统的‘潜规则’。”

  9月底开始正式投票

  预选通常使用不记名投票方式,各国将分别使用不同颜色的选票———红色代表“五常”,白色代表其他10个非常任理事国———来表示他们对5位候选者的喜好。如果届时有人得到很多红色的“反对票”,此人就会考虑退出选举。

  安理会计划在9月底进入秘书长正式选举阶段。本月28日将举行一次正式预备投票。随着时间愈来愈紧,秘书长职位之争正在日趋激烈。专家推测未来还会有更多人参选,其中包括两位女将———新加坡驻美国大使陈庆珠教授,以及新西兰总理克拉克。据称,陈庆珠教授颇受美国青睐。(东方早报 俞懿晗 朱衍丰)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