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资深议员呼吁:日新首相不要再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7:1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雷怀)据美国媒体16日报道,美国国会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两名资深议员日前呼吁,日本新首相不要 再参拜靖国神社了。

  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民主党资深议员汤姆·兰托斯在一份书面记录中表示,“像日本这样的一个大国,居然向 战犯致礼,这简直就是道德上破产,是国家价值的贬值。下一任日本首相应该停止参拜。”

  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更是猛烈抨击日本,并认为由于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以 及其他亚洲邻国的关系跌到历史最低水平。更要命的是,由于日本持如此顽固的历史观,以致妨碍了解决像朝鲜半岛核问题这 样的事。他说:“朝鲜问题和保持台海目前的状况,是美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所有的这些亚洲紧张之源都要求盟国与我们团结 一致,可日本的历史观却妨碍了我们的团结。”

  对此,也有日本史学家表示:“令我们这代人不安的是,当年轻人进入靖国神社,看到的是日本参加二战是为了将亚 洲人民从西方帝国主义手中解放出来的时候,我感到非常的不安。”

  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两名资深成员发此感慨,是因为目前有观点认为下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持跟小泉一样的历 史观,而安倍也暗示他将参拜靖国神社。

  最近,安倍新出版了一本名为《建设一个美丽国家》的书。书的中心思想,是要增强日本人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主义 精神,使日本成为一个更加自立的国家,其中就提到了靖国神社问题,而且认为参拜和祭奠供奉在靖国神社中的那些为日本国 而死的人是理所当然的,甚至把参拜作为重新凝聚日本国民和重建日本国民的民族与国家认同感的重要手段。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