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女候选人竞逐联合国秘书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7:17 青年参考

  用男女平等搅和轮流坐庄?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举世瞩目的联合国秘书长选举又出悬念。根据传统的秘书长轮流坐庄制度,今年轮到亚洲是毫 无疑义。但是9月15日,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3国领导人,决定正式提名拉脱维亚总统弗赖贝加女士为下任联合国 秘书长候选人。

  拉脱维亚总统办公厅主任安德烈斯·贝德高称,这一决定是波罗的海3国的首脑们共同作出的。3国表示,作为女性 ,弗赖贝加已证明了其领导一个国家的能力,如果能够考虑让其担任联合国秘书长,则将充分显示联合国60年来所奉行的男 女平等原则。

  东欧突然插一脚,让秘书长选举局面复杂化了。因为秘书长选举牵涉到大国利益,据秘书长选举程序,是由安理会推 荐再经由大会选举。当然,大会选举只是走走形式,真正的选举权操控在“五常”手中。虽然美国从来没有明确反对亚洲人士 参选,但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

博尔顿曾明确表示,支持来自东欧的候选人参选。当时波兰前总统曾有意参加角逐。

  目前,联合国出现委任女性秘书长的呼声,看来波罗的海3国是瞅准了时机。女候选人的出现,让这场秘书长大战悬 念突起。目前“五常”中,积极支持亚洲国家的是中国,而亚洲力量在联合国的壮大,无疑让美国不爽,但是有“地区轮换” 原则在前,明着反对亚洲也毫无理由。所以美国支持波罗的海3国出来搅局。至于英法,他们没有直接的利益关联,顶多只是 一个亲美问题,相信英国会跟着美国跑。至于法国还没有明确表态,估计是在观望。目前看来,关键在俄罗斯的态度。

  俄罗斯一直就反对亲美国家的候选人担任秘书长,而目前波罗的海推出的候选人无疑是亲美的。从这个角度讲,俄罗 斯应该会站在中国这边,支持亚洲国家的候选人。

  而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俄罗斯已经暗示希望来自韩国或者是其他亚洲国家的候选人当选。但这还不是最终的态度。 也许,俄罗斯跟美国之间会达成某项交易也说不定。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对俄罗斯而言,有比联合国秘书长的国籍更重要的 问题。”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