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布什对允许“逼供”持强硬立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7:17 青年参考

  美参议院意见相反

  本报特约记者(曹子轩)在对待战俘问题上,美国的做法一直是矛盾的。一方面,布什在国际上从来没有承认过虐囚 ;另一方面,布什则积极寻求通过国内立法,给予中情局某种“虐囚”的豁免权。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日前起草了一项法案 ,要求给予囚犯相应的法律权利,在得知这一法案内容后,布什立刻扬言:他将否决该提案。

  因为虐囚丑闻,美国的国际形象已经一落千丈,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不顾布什的反对,在9月14 日通过了一项给予囚犯相应法律权利的法案。但是该法案立马遭到了布什的阻击。9月15日,布什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 他再次要求国会在恐怖嫌犯待遇法案中采纳他的建议,允许审判恐怖嫌犯时不出示控方证据,允许“逼供”等等。

  很明显,布什跟参议院相关议员在这个问题上产生了分歧,而更为重要的是,起草恐怖嫌犯待遇法案的几名参议员竟 然都是共和党内的资深人士。其中包括,美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华纳、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以及南卡罗来纳 共和党人格拉汉姆,所以这一法案又称作华纳—麦凯恩—格拉汉姆法。他们的出发点就在于,修复美国在虐囚事件中的负面形 象,更好地保护美国人的安全。正如麦凯恩所讲:“美国擅自改变《日内瓦公约》将树立起一个不好的典范,别的国家也将从 自己的角度来进行解释,所以,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的战争,这将置美国的军事人员或其他人员于危险之中。”

  现在连前国务卿鲍威尔也加入了这一阵营。他在14日的一封公开信中,明确反对布什在恐怖嫌犯待遇问题上所持的 立场。他说,布什这样做将使世界更加怀疑美国反恐的道德基础,也将使在海外作战的美军面临更大危险。

  不过布什认为,“逼供”是为了情报,有利于保护美国人的安全。他在电台讲话中表示:“通过‘逼供’,中情局从 9·11事件的策划嫌犯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嘴里得到了很多情报,从而粉碎了恐怖分子的阴谋。比如:计划中的对美国 本土的袭击以及在东非的对美国海军基地的袭击,对巴基斯坦的一名军事顾问的袭击和对英国希思罗机场的袭击。中情局的计 划挽救了美国人的生命,同时也挽救了其他国家人民的生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